送过来时,母亲有了另一个主意。大姨当时用蛇皮袋将这只五斤重的母鸡运过来。当打开袋子时,它竟然会啄人,真是野性难训。我打算给这只老母鸡放血时,却发现它下蛋了。这便是母亲把它保留下来的原因。
端午节,餐桌上便少了一道菜——白切鸡,家里便多了一只老母鸡。自从我高中毕业后,母亲就没有再饲养家禽了,这算是重操旧业吧。
母亲有干不完的农活,照顾这只老母鸡便成为我的任务了。不知何故,我会担心什么时候母亲会把它给蒸吃了,心里有说不出的忐忑不安。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对这只老母鸡便多了一份感情。
那段时间里,我都早睡早起。之前,我定是在床上纠结一番,不到日晒三杆,绝不轻易起来,而晚上也定要到三更半夜才睡觉。这是我的习惯,应该说是陋习吧。
从老母鸡来我家后的那天起,天才刚刚亮起来,那只老母鸡便开始在咕咕叫了。嗓子听起来沧桑,瘆人。不用它多提醒,我便会从床上爬起来。
它刚来的几天里,整个人昏昏噩噩的,这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作息所致,也导致我有将它杀之后快的感觉。不过慢慢习惯了,便忍受下来,整天也不再病怏怏了,而有了一个新习惯——早起。
一个美妙的中午。我在厨房的角落发现了粉红的,带有余温的鸡蛋。这是它的骨肉。它静静地呆在一边,静静地看着我,守护着它的骨肉。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它在警惕我。我没有领会到它的意思,便不加思虑,拿起小巧玲珑的鸡蛋观赏把玩起来。不识趣的做法,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被它那嗜血的鸡嘴拼命地啄了几下,现在还留有淤血在上面呢!
我并没怪它,更没权力怪它,我理解它的担心,知道这是它作为母亲的责任,它定是害怕我将它的骨肉给拿走,放上锅,成为一道菜,所以它才会冒着不怕死的危险,公然螳臂挡车。它的凶狠程度,令我无法招架。这次它是胜利者,而且还因为这个举动,赢得了我对它的“法外开恩”。当天,我便对母亲说,想看看老母鸡孵出来的鸡仔。言外之意便是我要推迟把老母鸡放上蒸炉的时日。母亲也很爽快地答应了我。
实在话,我也有许多年没有见到过和鸟类般的小可爱了,心里有了些许小期待。之后因为这个原因,我便给这只老母鸡加食加营养,期间,还特地去问大姨,平时它的生活习性。也由起初的一日喂食一次,成为了一日三遍。
这种家禽,本不挑食,抓些稻谷,或是剩饭,稻米,它都会啄得不亦乐乎,吃得饱饱的,而且吃得干净也不浪费。我若是给多了,它便来回地啄食;若是我给的量不够,它会向着我鸣叫几声。这样一来一往,它还重了几斤,而那“报晓”的声音也就更动听了,更持久了。它那准时无误的报时,竟然培养了我一种境界出来,让我拥有更加良好的心态来生活,写作。
写累了,想累了,筋骨酸了,我便去瞧瞧它,渐渐地跟它建立了信任。之后,每当我抓起米食,它便飞奔过来,有时还会跟在我的屁股后,晃头晃脑起来。当然和它还没有达到形影不离的境地,因为它有它的事情要忙,我有我的事情要做。我错以为这种信任,是牢不可破的。
几次,我忍不住去瞧瞧看看小可爱,期望能见到破壳而出的那刻,为了不惊扰到它,都是在它离开之际悄悄进行的。但不幸的是,每次都会被它发现。它飞奔过来,露出狰狞的面孔,见状,我便跑开了。若是它穷追不舍,我便兜圈逃离,而后再小心翼翼地将小鸡蛋放回原处。我恨我这样的举动,因为它对我的敌意已生。
起初的几个鸡蛋,因为我的举动,最终没有孵出小鸡仔来,我失望之极,我莫名其妙地闯入它的生活中,是对它一种伤害。许是它害怕了,许是它无能为力吧,之后的许多天,它都对厨房角落的鸡蛋不闻不问,只是每每经过那边时,都会发出沧桑的啼鸣。大错已成,我惊扰了它,因为该死的好奇心及新鲜感而扼杀了小生命的诞生机会。
之后,我便有意识和它保持着应有的距离,不再敢去烦扰它的生活,也就导致和它照面的机会只局限在喂食的时候。
不过它的声音,还是时不时在我的耳边回荡的。我想若是它知道它那张嘴,使得我培养了规律健康的起居,它便不会叫了吧。因为我深深地伤害了它,它恨我。
而那无人理睬的鸡蛋,放在那,多天后,母亲便将它做出了一道菜。虽然母亲的手艺了得,鸡蛋煮的是香喷喷,叫人馋诞欲滴,但在我的口中,却味同嚼蜡般。
几天里,带着惭愧心境来赎罪。有心无心地要补偿它,但总感觉那只老母鸡,对我怀有从骨子里掺出来的怨气恨意。自从它的骨肉成为了一道菜后,便见不到它在我面前津津有味,肆无忌惮地啄食了。吃食都是在我离开后,才上前。由此不信任便公开化了。
终于有了一个赎罪的机会。那天是老母鸡来到我家,唯一一天没有“报晓”。我习惯早起了。在厨房见到了三只会动的小黄球,在叽叽喳喳的,真是热闹。旁边便是它。它见到我来了,没有紧张,看上去它似乎疲惫不堪,睡眼惺忪的状态,发觉它有点哀求的意愿。
我从米缸抓了些稻米,撒在它的跟前。而后,我轻手轻脚地将小宝贝放到一个铺满了稻草的纸箱上。整个过程,它直盯着我,而后,我悄悄地从厨房门缝瞧见它在毫无顾忌地啄食。那晚,我很开心,心中终于有了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半夜里,我再次撒些米饭,它欣然地接受了。
从那晚开始,它对我便不再有敌意了。不知是它天生的灵性作用,还是我的举动给了它灵性,那刻起,它便不再害怕我了。我可以把弄它的骨肉,可以离它很近很近。它也不跑了,也不啄我。每次我到了它的跟前,它都伏在地上,闭起双眼,悠然的样子。
之后的几次,它下了蛋,却总是孵不出小宝贝来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它看上去还是精神奕奕,每天都“报晓”。难道是它仅有的一次缺勤,而使得它无法面对自己的失职?一天,从母亲的口中才得知,老母鸡生病了。当然不是可怖的禽流感。它并不是因为自身的免疫力问题,而是因为外出寻食时,吃了农药。
至于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它没了孵蛋的能力,我不知道。只知道,它对一天天长大的骨肉们,更加爱护有加。每次我撒下米食,它都随意地啄了几下,便不动嘴了,而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看着三只嗷嗷待哺的小鸡仔在“埋头苦干”。
那段时间里,当我在文字中失意时,高亢时,都会去看看那老母鸡老当益壮、老骥伏枥的样子。这眼前的景象,使得我的烦躁少了,兴奋也没了,有的只剩下平平淡淡的感受及中和的状态。
老母鸡,陪了我有半年吧。那时我正在创作长篇小说,它给我的鼓励是巨大的。我衷心地谢谢它。
我的小说完成了。那老母鸡也魂归天国了。当然我给它“风光大葬”了。煞有其事的,给它立了墓碑,埋在了菜园子的一个角落。那是它常常到的地方。
记得那天,它垂头丧气地回来了,连抬头挺胸的力气都没有,它在它的骨肉面前倒下了。三只看着长大的家禽,在它们的母亲面前,围着转了许久,不断地发出稚嫩的鸣叫。见到此景,本人多少有些感慨及忧伤。
生命的陨落,向来都是悲壮的。对于这只家禽后半生全部的经历,我都了如指掌。人有旦夕祸福,动物又何尝不是呢!它们的生命精彩程度,是人类无法窥视的。我们根本就不懂得动物间的感情,只是我们自以为是而已。
写下此文算是给老母鸡作一个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