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一个偏远贫穷落后的小县城,我们家一共兄妹七人,我排行第七。母亲是一个善良、勤劳、淳朴、慈爱的人,像大多数中国母亲一样,平凡的不能再平凡。
父亲是一个国家机关干部,平时工作比较忙。尤其处在那个变革时代和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父亲不知疲倦的忙着单位里的工作事务,很少有时间照管家里。照顾老人和我们兄妹七人的所有重担就全压在了母亲的肩上。父亲病逝那年,母亲四十三岁,我不到七岁。父亲病逝后,给了母亲很大的打击和压力 。上有八十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下有七个尚未成年的子女需要抚养,但母亲毫无怨言独力的扛下了整个家庭的重担。那是个非常艰苦的岁月,那是个让我终身难以忘却的年月。
父亲病逝后,母亲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母亲每天起早贪黑,里里外外的把家里打点得像父亲在世时一样。为了能让我们不受到生活上的委屈和接受好的教育,妈妈不知疲倦的劳作。每个星期,母亲都会从老家走八公里的路到城里批发煤油到我们办事处的乡街上卖。平时,除了赶街的时节,母亲会到城里批发水果到我们办事处的小学里零卖,以赚取微薄的费用供养我们整个家。
妈妈不辞辛劳的赚取钱来供养家里的老人和抚养我们几兄妹,并让我们几兄妹得到应有的教育。从那以后的很多年里,尽管我们家生活过得很清苦,但是,只要有妈妈在,我们仍然觉得很甜美。无论我们在外面受到多大的委屈,家就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只要妈妈在,家便充满温暖,充满爱。
孩子们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大人的心永远操不完,尤其在妈妈的眼中,我们不管有多大,路走多远,都是妈妈心里牵挂的弦。父亲病逝后,我们家不知经历了多少别人的白眼和不屑,但母亲用她独有的方式将我们心里自卑的阴影一一化解,用很简单和淳朴的言语,教会我们如何昂首做人。父亲病逝后,我们几兄妹都还很小,除了大哥和三哥已经开始为家里分担一些压力以外,另外的三个哥哥和姐姐们都还在上学。大哥是一个很典型的刺头,经常让母亲担心和难过,三哥在一家国营企业上班,每个月用微薄的工资帮助妈妈负担着整个家庭的开支,供我们几个还在学校的姐弟上学。母亲不辞辛劳的想法赚钱支撑着整个家庭的开支,从来不会让我们兄妹在吃穿上受到丝毫的委屈。她就像一颗不知名的大树,经历了风、经历了雨,用她那顽强的身躯为我们兄妹撑起纳凉的绿荫。
我上小学的时候,体弱多病,经常一病就会高烧不退,上吐下泻,为此,母亲为我操碎了心。有时候半夜发病,母亲会连夜把我背着走几公里的路送到县城找医生。母亲没有上过一天学,不认识字,却心地善良,善解人意 。母亲一辈子没有张扬、没有什么奢好,言语很少,不会开玩笑,也从不招谁惹谁,默默地承受着岁月的磨打, 含辛茹苦把我们几兄妹拉扯成人,使各自都有了自己的小家。 母亲这一辈子很不容易。她老人家在平淡无奇中,为家庭奉献着毕生的精力,做了很多人做不了的事情,吃了很多人吃不了的苦。在母亲身上,我们学到了坚强和不懈。母亲没有文化,但是母亲比很多读过书和上过学的人还要懂得如何教育子女,母亲用她那简单的教育方式,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人生和生活。母亲是一本书,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母亲是吃过苦、受过罪的人。她老人家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那时,那里的土地比较贫瘠,村里的人都过着比较清苦的日子。进到我们家后,家里的土地全都是母亲在打理和耕种。尽管父亲是国家干部,但工资微薄,碰到大灾之年,母亲就上山去挖野菜,以免整个家里断炊。后来家庭条件和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尽管不再为吃饱肚子而担忧,但父亲去世后,母亲一直省吃俭用养活着我们,为九十多岁的外公送终,并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四哥和六哥为了帮助分担家里的压力,提早辍学挣钱不幸发生意外,英年早逝)。有时,望着母亲因为整个家起早贪黑的辛苦劳作的身影,两鬓斑白,我真的希望那时的我能够尽快长大,尽快能挣钱,能够尽快帮助母亲去分担一些生活的压力。随着我们一天天的长大成人,母亲却一天天老去,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
我总觉得妈妈是一直年轻和身体壮实的,却从来没想到有一天,妈妈突然之间病倒了,而且还一病不起。
接到姐姐的电话说母亲病了的时候,我正在北京出差。春节前的一周,母亲突然病了,姐姐领着母亲去县医院检查后,给我打了电话。听到母亲的病情,我心里真的不是滋味,脑海里一个声音不断在问,“母亲怎么会病了呢”?春节前一天,我急急匆匆从北京返回昆明,又从昆明匆匆赶回老家,看到从医院回到家里的母亲时,我眼泪忍不住的在眼眶里打转,原来母亲真的老了,她老人家为了我们整个家庭,身体苦垮了,因为劳作而引起的风湿病痛伴随着她老人家几十年,而我们却始终以为她老人家身体还好,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多年,她是怎么过来的。母亲她就像一盏灯一样,为我们耗尽了最后一滴油。
自从我离家算起,已经有七年没有回过家陪妈妈过年了。接下来的几天,我在家里陪着母亲一起过年,母亲是多么的开心和快乐,精神很好,看上去像没有生病一样。母亲那几天的食欲从未有过的好,母亲总是很有滋味的吃完我做的每一顿饭,好像觉得这是她最后吃我做的饭一样。在家的哪几天,母亲跟我说了很多很多话,嘱托了我很多很多在外打拼必须注意的事情。我万万没有想到这竟然是母亲给我的最后的嘱托和我陪她老人家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正月初八哪天,我要返回昆明做事了,母亲突然间情绪很低落,在送我出门的时候,我根本不敢回望母亲的满是泪水的双眼。母亲一直目送我走了很远很远才回到家里,接下来的几天,她情绪都一直很低落,也就是这几天,母亲的病情突然之间加重了。
回到昆明后的第三天,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母亲的病情加重了,需要到昆明来治疗,并让我提前联系好医院。接到电话后,我心乱如麻。直到我三哥将她送到昆明,并住进医院后,我才知道母亲的病有多严重。尤其是接到医生所开的病危通知书哪天,我签完字后,脑海一片空白。妈妈,你的子女们已经长大成人,都已经成家立业,而您却还没有享过一天儿女们给您的一丁点福。站在医院的楼道里,我和两个哥哥默默的流泪和商量如何挽救母亲生命的方案。但是,事与愿违,病来如山倒,母亲还是没有经受住病魔的折磨。在母亲的再三催逼下,回到老家后第五天,母亲从此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含辛茹苦抚养成人的儿女们......
妈妈,您在走的时候没有说一声抱怨的话语,但我们知道您心里一定有太多的苦衷,是因为怕我们难过,所以您在临走前支字不说。请您在天之灵能原谅我们,原谅我们儿时的不懂事,而我却永远也不能原谅自己。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我什么都可以忘记,却永远不能忘记您给予我们的一切……
有人说:“世上有一部书是永远写不完的,那便是母亲......。”
母亲啊,天堂里不会有病痛,也不会再有任何痛苦,您老人家放心吧,您的儿女们不会给你丢脸的,他们知道如何坚强的面对生活和人生。
我们对不起您,妈妈!下辈子,我们还做您的儿女,我们会更好的报答您的养育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