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时,开始更多的涉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白痴》、《罪与罚》......也开始了解作家的生平。
原来,这样一个伟大的天才的一生,却是历经劫难的一生。
陀思妥耶夫斯基家境并不富裕,父亲还是一个酒鬼,童年就不胜艰辛。他还患有癫痫病,9岁首次发病,之后间或发作伴其一生。1849年,他因牵涉反对沙皇的革命活动而被捕,并处以死刑,在行刑之前的一刻才改判成了流放西伯利亚,这一流放就是十年。
上帝赐给陀思妥耶夫斯基如此多的苦难,而他却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配不上我所遭受的苦难。”
他配吗?他配之当之无愧!
幼时陀思妥耶夫斯基父亲的工作地处于莫斯科的荒郊野岭,仅有的地标式建筑就是犯人公墓、精神病院和孤儿院。他深深地同情怜悯这里的穷困病苦之人,经常去看望那些晒太阳的病人,倾听他们讲诉的故事。加之他自身的疾病和灾难,这些遭遇成了一种催化剂,渗入他的文学,使他对人类肉体与精神痛苦的震撼人心的描写达到了一个其他作家难以企及的高度。
有人说:“托尔斯泰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广度,陀思妥耶夫斯基则代表了俄罗斯文学的深度。”高尔基更是称赞他:“就艺术表现力而言,他的才华恐怕只有莎士比亚堪与媲美!
生活中,谁都不喜欢磨难与痛苦,所以在祝福的话语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之类的词汇。
可是倘若真的称心如意、真的风平浪静,我们的人生就真的幸福圆满、真的成功得意了吗?呵呵,绝不!
我家院子里有一条窄窄的空地,每年夏天会种上一排向日葵之类的植物,让人惊讶的是,无论什么植物,总是南北两边的长势比中间的好。起初我不解,后来妈妈说:“这是因为长在两侧的植物经受了更猛烈的风吹的缘故,中间的植物因为两边植物的遮挡,风力减弱了,个头也就矮了!”。
这就是大自然实实在在写在天地之间的哲学!
电流,遇到阻力,才化为内能发电;
瀑布,行到绝境,才跳成别样风采。
苦难对于一个人,恰似一场核裂变。
跌宕的际遇,才有与精神的壮阔交锋;
坎坷的周遭,才有对灵魂的深切叩问。
千击万磨,砺就琅玕劲竹!
人不怕挫折,只怕不够刚毅;人不怕艰险,只怕不够坚强。
苦难发人深思,让人更深刻的认识美丑善恶;
苦难启人心智,让人更明确的看待是非功过;
苦难拓人眼界,让人更从容的面对爱恨别离;
苦难铸人风骨,让人更坦然的接受生老病死。
它也许是一把锁,起初让人禁锢压抑,待到后来,却是破阵解围的一把神器;
它也许是一拂雾,步入让人迷惘困惑,立于远处,却成云蒸霞蔚的一道奇观。
苦难之于天才,是快马的一鞭,鞭及如电疾;是宝刀的一磨,磨出断金锋。
天才之于苦难,是寒梅的一怒,怒放傲雪花;是鲤鱼的一跃,跃成弄潮龙。
苦难是扬在身上的土,你可以被它掩埋,也可以把它抖落、踩在脚下,垫成你攀登高地的台阶;
苦难是驮在身上的峰,它让你负载沉重,也为你蓄积能量、延续后用,备就你远涉沙漠的军资。
人,无法改变失败和灾祸,但人可以化悲痛为力量、转不幸为佳境,蚌病而成珠、历劫而成圣。
蝴蝶,不过是一只经历了生死蜕变的虫豸;
钻石,不过是一粒承受了太多压力的煤粒。
莲的原宿,原是一粒莲子,从淤泥里长出,长成亭亭然绝尘的美丽;
瓷的前身,原是一块泥坯,从烈火中坐起,坐成千千年亘古的优雅。
任何一处逆境,经过转化,都可以改造成人生的福地;
任何一味困苦,应用得当,都可以调制成生活的调味。
苦难,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在最后一部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所寓意的那样:“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落在地里如若不死,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会结出许多籽粒来!”
还是让我用这位苦难天才的哲言来结束此文吧——
“谁能将生死置之度外,他就获得新生!”;
“谁能战胜痛苦和恐惧,他就成为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