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的智慧散文
这种结果让表妹两口子急了眼,说23、4岁的大小伙子不能在家赋闲啊,人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就再次和孩子商量,“不行试试报考教师招聘岗位吧。”
“俗话说: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如果是女孩当个老师也还说得过去,我一个一米八的大小伙子,当个哄小孩的老师,岂不有点滑天下之大稽。”孩子的脑袋摇晃得跟拨楞鼓一样。
表妹一看孩子这个态度就搬出我做例子,“你表舅也是男的,不也当了三十来年的老师了么?而且你不是挺佩服他的吗?你还常夸他肚子里墨水多,天文地理历史文学无所不知,提笔能顺畅地写文章,上课能滔滔不绝地教学生。”孩子不言语了。
于是,报名,笔试,面试,试讲,一路顺顺当当的走过来,外甥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故事并没有结束,而恰恰才刚开始。几个月后,我的这个外甥打电话给我,向我倾诉了他的苦恼——他被分配到了一所远离城区的农村小学担任二年级语文课兼班主任,村里的孩子们顽皮淘气,课堂上乱哄哄的,搞得他一筹莫展,无计可施,更要命的是期中考试他们班的成绩一塌糊涂,比起同级的老教师的平均分竟低了十几分。这让初执教鞭的他很没面子,倍感压力山大,他甚至都怀疑起自己的能力来——一个本科生竟然教不好一群二年级的小学生,觉得自己也许天生就不是当老师的料儿。
听完他的讲述,我并没有马上劝导他,而是让他周末来我家,我们坐下来探讨一下怎样去解决问题。
撂下电话,我静静的思考了一会儿,琢磨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开外甥的心结,帮助他迈过心里的那道坎儿,他的境遇其实也是很多初登讲台的教师身上所具有的共性问题。“心病尚需心药医”,我记得曾经在一本名为《教育心理学》的书中读到过一个案例,可能会对他初为人师的他有所启发,于是在书架上找到这本书。
周六的上午外甥来到我家,我们坐定,看着急于求教的他,我不缓不急地说:“其实教育和大禹治水很相似,都需要顺势而为的智慧。大禹治水成功之处就是对洪水没有采用‘堵’的办法,而是采用了顺势疏导的办法。”并递给他提前准备好的《教育心理学》这本书,让他读书中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教育案例——
上课铃响过,身高1.9米的年轻的史密斯老师大步跨入教室,一屁股坐在讲桌上,饶有兴趣地看着或站、或坐、或闹的学生,接着,他看着正在吃冰激凌的玛丽不动,最后,用手夸张地一抹嘴角,好像垂涎三尺的样子,同时怪叫一声:“哇——”史密斯抓住全班学生嘲笑玛丽的机会,突然发问:“谁能找到玛丽的影子?”
学生来了神,满教室寻找,有的去桌子下,有的去搜玛丽……有人说:“玛丽的影子在外边。”老师说:“对,到外边找。”阳光下,大家找到了玛丽的影子。老师让大家排成纵队,前后牵着走动,研究自己的影子为什么会变?说说老师和同学的影子有什么不同?七嘴八舌、千奇百怪的答案,最后,老师问:“要不要看看书本上是怎么说的?”同学们急于知道结果,蜂拥而回教室看课本。
原来,这一天讲《影子》(SHADOW)一课。当东倒西歪的学生如饥似渴地读完课文,下课铃正好响起,史密斯老师双手一摊,遗憾地说:“没时间回答同学的问题了,下次上课,保证回答大家的问题。”
读完这个案例后,外甥陷入了深思,好久,才对我说:“舅舅,我知道该怎么去做了,谢谢您!”
这个学期很快过去了,假期里的一天,外甥来我家,一进门,我从他的脸上读出了阳光和自信。得知他从那次交流后,回到家里,把我推荐带给他的《教育心理学》一书认认真真的读了又读,还做了厚厚的一本读书笔记。在课堂上,他学会活学活用顺势而为的智慧,愣是把一群顽皮淘气的孩子捋得顺溜溜的,变成一群活泼有向心力的好孩子,期末考试他所教班的成绩名列区前茅,受到各级领导、同事的鼓励和称赞,也得到众多家长的认可,这不,校长还任命他做校大队辅导员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