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川妹子散文
由攀枝花回昆明的火车,发车时间是晚上。
又是黄昏,暮色渐渐临近。风,离开了刚刚有点暖的阳光,开始变得温柔。
这样温柔的风,在暮色来临时,轻抚着我的脸,晚霞,将那条离别的路,铺得异常的多彩。
那一日的黄昏,我的脚步悄悄踏上这片土地,而此时,我又在黄昏时分离开。那条来时的路,于是变得狭窄而漫长,心路也变得弯弯曲曲,一时找不到出口。
二
偌大的候车大厅里,还没几个人。
街头,夜灯刚刚开始亮起来,忽闪着的灯色迷茫。有一点雨点降落,我看见橙色的灯光下,时而有细细的雨丝飘过。
不一会儿,候车的人陆续进了大厅。那些人,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城市的农村的面孔,一张张于我是那么陌生,他们都操着同样的川音。
那些人,都背着重重的行囊,只有我,身边只有一个挎包。倒像是就居住在这个城市里,是一个走亲戚或者看望朋友的人,完全没有远足的痕迹。
在那些面孔上,我找不到一些疲倦,却感到自己的心那样疲倦。
三
一个小姑娘蹦跳着跑了进来,一个六十左右的农村妇女,紧跟在后头进来,是祖孙俩。
奶奶背着一个背篓,里面放了满满的东西。小姑娘一路蹦跳,在我身边站下,看了看我,两只大而圆的眼睛,明亮清澈,眼珠子黑黑的,调皮的神色,写满了稚嫩的圆圆的脸庞。这时我注意到,小家伙身上还像模像样的,斜挎了个小小的针织的包包。
我朝她笑了笑,用手摸了摸那张小脸。
这时,小姑娘的奶奶也过来了,放下了沉重的背篓,坐了下来,然后,用一口四川话埋怨着小孙女,说她不听话。小姑娘不过三四岁的模样,口齿非常伶俐,她反驳着奶奶,边跟奶奶一来一回地争辩着,边在背篓里翻出东西来吃,吃了东西就找水喝。
四
奶奶去车站的开水间里,灌了一杯开水,小姑娘嘟着小嘴吹了半天,开水还是冒着热气,她急得有点想哭。我见状,便将刚买的矿泉水递过去给她,小姑娘乌黑的眼睛看着我,又看看奶奶,我说,喝吧,奶奶不骂你。
小姑娘在奶奶默许下,接过我的矿泉水,开始大口地喝,然后,满足地喘了口气。
这时,奶奶从背篓里拿出一些东西,塞进我手里,叫我吃,我一看,是类似爆米花的一种东西,方形的。咬一口,香脆,挺甜。不喜欢吃太甜的食品,于是,将其他的又塞回去背篓里的袋子里,道了谢。
五
奶奶是带着小孙女,从云南一个边远小镇,到攀枝花的姐姐家小住的,要回家了,奶奶的姐姐,给她们买了好多吃的用的东西,难怪奶奶的背篓是沉沉的。
小姑娘非常活泼,一直在候车大厅里跑来跑去,在我和她奶奶之间转个不停,还不时爬上座椅上跳跃。不时听见奶奶责骂的声音,可是,那责骂里也满是爱意。
我小的时候,也该是这样,好像比她还调皮些。一次从外地回家,在车站,偷偷离开大人的视线,跑到卖水果的摊子前,被香喷喷的波罗蜜仔吸引,直咽口水。要开车了,大人们四处寻找,也看不到我的影子,最后,车站的广播不停地通知上车。车要开动了,我才似懂非懂地跑过来,吓得大人们一身冷汗。
那时候,我只有四岁。记得那个时候的我,也是这么脸圆圆的,头上扎着两只羊角辫,嘴唇翘翘的,所不同的是,那时候的我,穿的是短短的小裙子小背心,而眼前这个小姑娘,则穿着一套好看的紫色碎花衣裳。
所有的童真,该是一样的吧,美好的记忆,总是不能抹去,时不时地总会被兄姐们,在那些侄儿外甥们面前,当做故事津津乐道,逗得那些半大不小的人,捧着饭碗也可以笑个不停。那种笑,让人感到异常的甜蜜。
时光已经流淌了许多年,那个让人可爱又可气的孩童,今天已是中年妇人,也拥有一个曾经如她那般淘气的女儿。
六
小姑娘吵着要奶奶带她去尿尿,我主动提出带她去。
她奶奶同意后,我便牵着那肥嘟嘟的小手,带她上洗手间,她也一点都不认生,乖乖地让我牵着手,走进洗手间。
小姑娘尿完后,想把裤子穿上,却弄不好,于是,说着四川话,让我帮她穿裤子,那神情,既认真又无奈,十分可爱。
之后的两次,都是我带着她上洗手间,我居然当作一件乐事。
一路上,小姑娘哼哼着我听不懂的歌,还问我一些问题,但是,由于半懂半不懂的四川话,我常常卡壳,回答不上来,鸡同鸭讲,也乐此不疲。
七
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候车大厅。
我们要乘坐的这趟列车,是由西昌开往昆明的,攀枝花是中转站,交谈中,我知道好多人都买不到有座位的票。
小姑娘的奶奶,也同样买的是站票。而尘给我买的是卧铺票,想着要坐一夜的车,躺着会舒服很多。
从昆明过来时,我自己买的是硬座票,虽然只有八九个小时的路程,但那种颠簸也很不舒服。想着眼前这可爱的小姑娘,和她的奶奶在火车上,要怎么熬才能熬到天亮啊!
奶奶在座位上打盹,那个什么烦恼都没有的小姑娘,依然在蹦跳着,一会吃东西,一会喝水,一会很热情地往我手里塞吃的,最后跟我混熟了,还往我身上爬,在我怀里坐着。
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如果不是目光跟着她这般移动来移动去,我的候车时光,会非常的寂寞,寂寞容易让人想起很多很多不开心的事情,如此反复。
八
不远处候车的人群中,有个女子在拿着手机说电话,越说声音越大,最后从座位上站起来,完全忘了周围的人,与手机里的人对骂着。
小姑娘喜欢看热闹,屁颠屁颠地跑过去,呆呆地看着那个在跟人吵架的阿姨,一会又跑回来,很严肃地告诉我,阿姨在骂人。我听了忍不住笑了,捏了捏那张小圆脸。
也许是自己的孩子大了,每每看见别人家的小孩子,都忍不住多看两眼,恨不得再生下一个,无论是男是女。可是,这种愿望纯粹是幻想,不可能成为现实。其实,命运早已冥冥中注定,你该得到的是什么,得到与失去是同等的。
九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小姑娘依然在快乐地玩耍着,一点都不知道疲倦。也许,一上火车便开始困了吧。
突然想起包里的相机,我问小姑娘:给你拍照好不好?小家伙扑闪着明亮的大眼睛看着我,点点头。这时的她,身子扑在我的膝盖上,看着我从包里拿出相机,很听话地站着,让我拍照。
我给她拍了两张照片,将那可爱纯真的脸,留在了相机里,把快乐印在心中,那是我一个人的旅途中,一份额外的快乐,那快乐原本于寂寞中生发,却在不经意间,将许多快乐蔓延。
十
让我记住你吧,小小川妹子。
是你纯真可爱的笑容,伴我度过了最寂寞的那段时光。
火车到站了。候车的人,瞬间在检票口汇成了人流,然后,蚂蚁一般密密麻麻地涌向火车车厢。人群中,我看到奶奶背上的背篓,却看不见那个小小的人儿了。
可爱的小小川妹子,不知道今生能不能再遇见你,如果能遇见,我一定不会认出你来,而你,还会记得我吗?
后记
那是2008年4月的一段时光,快八年过去了,那个小姑娘,也该长成十二三岁的少女了。每每想起这个经历,总会触碰内心柔软的地方,原来那个地方,储藏的回忆如此曼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