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耳畔流淌,忧伤随之而来……
早春,料峭的寒冷让人畏首畏尾。一场雨接着一场雨,絮絮叨叨的,像多年不得自由的怨妇,此刻找到了倾吐的人。
新年转眼即逝,我从来没有期待过新年的到来,新年于我而言是一道坎。每年过年,心头便会添上一个结。
老屋已然满目苍夷,前前后后居然找不出一处完整的地方,唯有母亲的遗像悬挂其中,替我心甘情愿地守着它,一年,两年,从未止息……
妻子不喜欢回家过年,他宁愿守在别人的城市里,也不愿意去触摸老屋那满满的风尘味道。尽管兄嫂亲爱有加,尽管邻里和睦,她依然不肯回去。因为,那里始终不是一个完整的家。几
年前新买的房子,迟迟未能装修。作为一个男人,我深深感到惭愧,愧对妻儿老小。一年年的颠沛流离,只有花开,没有结果。
儿子到县城读书,可谓困难重重,从最初的老师的眼中钉到中上游成绩,儿子付出了很多。从小到大,儿子一直成绩平平,把他塞到尖子班,对他无疑是一种抨击。能不能在尖子班立足,不仅仅是努力与不努力的事情了。孩子教育的事情,我与妻子历尽艰辛绞尽脑汁,鬓角频添几许白发。
突然想起旧年写的那篇文章《人到中年》,体味颇深。人至中年,涉世已深;澄澈的目光开始渐渐的涣散而浑浊。看世事也渐淡然,不再执拗,真正感悟出“人到中年万事休”、‘情至深处已无言’。我很想有一处安静的地方,约一两知己在一起。而后静静地品茶阅文,在烦躁的凡尘杂世中寻求宁静致远的空间,对碎语闲言,一笑而过,以宽容的心态谅解他人的不满或无知。似乎,这不是我在中年可以完成的事情,如果一定得履行,须得再来二十年的光阴,等六十岁之后了。
已不是昔日的懵懂少年,也不会为赋新词强说愁了。一年的开始,意味着我当如何去为生计发愁。文字于我此刻很苛刻,竟如可遇不可求的东西,甚至只能在心里偷偷的去喜欢。
昨日贩菜卖菜的际遇历历在目,细细舔来唯剩薄凉作衣裳。
每日凌晨一两点钟,不得不睁开惺忪的双眼,起身出门去批发市场贩菜回来到菜场叫卖。
起初那段时间,没有一日不亏,我只得暗暗的往里面添钱,每日里妻子不辞辛劳的跟着我忙进忙出,我不忍看到她失望的眼神。
腊月的夜晚,漆黑如墨。而我,心里似乎点着一盏灯,一直在那里亮着。苦着,累着,也快乐着。生意也是一门学问,不是人人都会的。
年三十那日逛服装超市,儿子扭扭捏捏不肯试衣。我被一件上衣牵引着不忍离去,望着不菲的价格,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一件衣服等同于一个月的起早贪黑,任谁也不可能无动于衷。
我走了后,你还是在那里卖菜,挣多挣少至少可以混生活。
年后,妻子临行时忧心忡忡的嘱咐。我无奈的答应着,四十岁是男人当街叫卖萝卜白菜,好像被谁抽了几记耳光还凄惨。如果可能,我宁愿去扫大街,也不原跟那些婆婆妈妈去磨嘴皮子
突然很是怀念一个朋友几年前跟我说过的一段话:别在外面闯荡了,找一个厂呆下来,学一门技术。技术不比力气活,越老越值钱。而力气到老了后,便没有了,只会遭人嫌弃。你做了几年就会知道的……
朋友说的话,我岂不知其中厉害,现实中的人有几人不是只图眼前利益而生生断了自己的退路。此刻唯愿儿子能励精图治,不再步我后尘,便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农村的老家,麻将声声入耳,年味正浓。很少有人去谈及“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样浅浅,或者深奥的话题。或者更没有人注意到,路旁的一株柳树已然泛起绿丝,在风雨里摇曳。
黛玉大约是唯一不喜花开的人吧!看着满眼的春花摇荡,她不免会想到落英缤纷的凄凉。是以,我亦常常违心的安慰自己。困暖忧虑如寒冬,终会离去的。不远的早春二月正扭着腰肢向我走来。朱自清生在了一个黑白颠倒的年代,心里尚且还酝酿着无限春光,何况我辈。
他还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我并没有去盼望,春便来了。寒冷无法阻止春天前进的步伐,更无法遮挡遍野的花儿爆发。
早春,让我联想到了,黎明前的那段黑暗。人们最喜欢用黎明前的黑暗来形容即将而去的种种阴郁和颓废。仿佛,大约过不了多久,一轮红日便会撕开黑翼,喷薄而出。早春就是这样的,如果少了一场场絮絮叨叨的雨,便算不得是完整的早春,更务须有春寒料峭之说了。
正因为早春的短暂,才会留下更多美丽的回忆,更会让人觉得光阴荏苒。一俯首,风疾水缓雨正酣。一抬头,又是柳暗花明,但愿人生亦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