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说桃花,我就想到了崔护那段浪漫的相遇和他扣人心弦的诗句,心里便为之悸动着。人面桃花,一见钟情。粉黛娇面,羞羞怯怯,那是多么美丽的一幅绝妙丹青。那桃花下女孩儿,就是诗人灵动的神笔,醉了他的心旌,他的心瞬间被柔化成一张素纸,一袭花香泼墨,借东风写尽一腔心事……
花开一年,相思便是一年。如果老天果真能成人之美,这世间是不是便会少了那千古名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果真其然,爱情便无甚遗憾了。
多年前,在江南的二月去寻找那些让世人梦寐以求的爱情。在江南的二月,我等待着桃花盛开,沿着诗人的足迹。
有友曾叹,如此春暖花开时节,便又是桃花泛滥的时候了。我原本就是一俗人,也难免俗,此刻,我并不想为桃花去处心积虑的酿造文字。借桃花弥乱之际,说说我的江南。桃花虽美,终有凋谢的那一刻。黛玉葬花,葬的可是桃花?于是便有了后来的诗句:“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前人描写的桃花太美,揉入了太多的感伤。我若再写,便是画蛇添足了。
在江南,眼里不尽的是桃花的香艳。在江南的烟雨里,我见到了你明媚的浅笑。十里苏堤,烟柳画桥。梦境里,一只乌篷船轻轻载着我,淌过小桥,两支橹桨便把江南的遇见、想念,一瓣一瓣拨开,我在绝世的凄美中,泯着唐时的风花,噙着宋时的雪月,再揉碎成经纶的墨香。
在亭台楼阁中,拈一朵花,那是什么花?我不在意,或者是杏花,或者是梨花。只将花轻轻地放在胸前,在一纸蓝笺上,写满箴言,每日每夜诵读着。
我将一世的情感放纵于水墨画中,那些荡涤记忆的柔美,那些诗情画意缠绵纠葛。
微微的,浅浅的,桃花舞起风儿浪漫蹁跹,在天空里撩起绮丽的遐思,杨柳随风,却吹面不寒,杏花烟雨,只沾衣欲湿。
谁会在此时撑一把油纸伞在细雨纷纷中等我,她会不会踏着那温润婉约的诗行,颦眉深锁中将我回眸?
游离在青砖黛瓦的江南,微微有一缕淡香袭来,很轻,很淡。繁琐的心情,顿时如风一样缥缈,如梦一般迷离。
似水流年,依稀记得,我曾说过,你的文字,是我魂牵梦绕的江南。而我对江南的情结,就如你对文字的偏念一样,在瘦弱的笔下宣泄得淋漓尽致,且如诗一般婉约、迷醉。
那时,读着你的文字,灵动中像是一个遗世而独立的女子,摇一叶的轻舟,乘十里的荷风,溯江而去。只听得,凤凰琴低鸣,欸乃一声,歌随桨飞,青烟醉月。
为了在江南与你相遇,转山转水,颠沛流离。你可曾见到,断桥头,那白衣胜雪的男子,温柔而孤独的眼神。
回眸处,千里烟波,谁一篙独去?我在温情的浪漫中,偷几缕烟雨轻细的柔情,藏在我的文字里,只为你驻足的深情。
烟雨暧暧中,我路过江南,也曾到过你说的彼岸。往昔的流年,你的文字,我曾极力去深读,就像我在江南的烟雨里索取那一份内心的纯净与安宁。
黛紫色的烟雨中,我见过你的浅笑,你的容颜,就像是我去过的江南,那般柔软、美好。
此刻桃花正好,东风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