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姓钟,所授科目为语文,兴趣却异常广泛。天文、地理、人文、地质等,概知一二。正因如此,所以才长得十分睿智。
说起老师的长相,一定要说说他那头梳理得整整齐齐的,从未散乱过的黑发。他总教导我们,与人为善是人生之必修之课,而与人为善就要善待自己,善待自己就要从自己的仪表做起,别留给旁人一个坏的印象。这一点对我日后的影响是很大的。而他也不在衣着上过多地讲究,毕竟是那个年代的人呐,总比现在的我们更知道勤俭,也更比现在的我们懂得孝顺。老师为人十分精明,然而他却总说自己愚笨,甚至还有些许的稚拙。而我看却不然,任何细微的,哪怕小如豆粒的小事,从未逃脱过他隐藏在一副厚厚的眼睛背后锐利的眼睛。我从不敢与老师的眼睛直视很长的时间,我每和他四目相对,总想逃开他那双侦探般的目光的追捕!
(二)伯乐
事实上,老师的眼睛别不只是为了看人,更大的程度上,则是用于发现我们身上的闪光点。年方十三的我,仅因不经意间被诗歌的美所感染,从此对文学的痴迷便一发不可收拾,以致于沉浸在诗海中太深,丢下了学科,种下了祸根!
由于儿时的种种原因,在写作诗歌上显得有些许轻松,我也说不上是为什么,总之不用花时间去对字的使用上花太多时间进行仔细的推敲。少时的我太小,太过于无知,竟然不自量力地将自己与徐志摩进行比较,而今看来也觉得好笑,殊不知当时是如何想的。我对初次作诗的内容已淡忘了不少,现在也记不大真切了,只能勉强回忆起其中几句,想来应是如下:
我在等那一天,
她或许会回来,
她为我甘愿将一切付出。
假使哭不代表后悔,
那么仁慈的上帝啊,
请准许我许上一个美丽的无人知晓的梦吧。
而一日凑巧,在我们放学后都走了的时候,老师检查教室的卫生情况,忽而看到在我桌面上翻开的本子,也看到了一首一首的诗。待明日的语文课之前,老师将我叫进了他的办公室,我怯生生地随他走了进去,只见在他的桌上,我的写诗的本子在上面安静地躺着。“这是你写的?”老师的语气间还有一丝狐疑。我默不作声,只是摸不着头脑般地点着头。老师拿起桌上的本子,似乎若有所悟,不久后他别过头,笑着对我说:“不料我教了你们这么久,也未发现在班上竟有你这样的文才的人。你的诗,有一些连老师我也搞不懂是什么意思,你有写诗的这种爱好及才华,还望你能够坚持下去!”
我听到老师对我的努力如此加以肯定,那悬在心里久已的石头终于落下,那种激动不是我能够控制的,在我的身体里就这么撞来撞去,久久也没有离开的意思。老师将本子向我递过来,我顺手接住了它,但我的双手在此刻竟有细微的颤抖,也许是太过于喜出望外罢了。千言万语、如何努力,想来也没有比得到老师的认同而更加让人欣喜了吧。老师又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对于现在正值读书之时的我而言,这只是一种业余的爱好,万不能为其而扔下学业不管。
老师啊!学业固然重要,若要是能将其融入学习之中又何妨呢?我从那一刻起,就在心底暗自发誓:“老师,我一定会继续的创作下去,为了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如今回首看,我那只写了一半的诗集依旧静静地躺在写字台上,上面已布有些许的尘埃,我已半年未动过它了,想到曾在心底那么坚定的许下的誓言,也顿然觉得有几分愧疚,因为人不是应该说话算数的吗?
千里马常有,伯乐亦常有。
(三)我生命中的一个人离我渐行渐远
一日老师问起我有未继续写诗,我告诉他没有,他的眼里闪过一丝遗憾。自是从那日起,他对我的写作之事再也只字不提!随着年纪的增长,所学的课文也慢慢多了起来,课本里有不少的鲁迅的散文,陡然发现鲁迅的散文的味道对我很是吸引,那被忽略的对文章的激情就这么被鲁迅唤醒。常常去翻阅鲁迅的散文集,对自己写作上的影响也十分的大,渐然文章也有了他的味道。
学末考试后返家,在整理书柜里一本一本的旧相册时,一张老照片从相册中滑下,我轻轻地拾起,盖是我已故的奶奶的唯一的照片!奶奶在河边独坐着,夕阳的余晖染红了她一头的发,她面容安祥,永远是那一张笑脸!我的脑海中霎时间浮现出有关奶奶的种种,浮现出我哭泣时是她安慰我;浮现出我苦闷时,是她陪伴我;浮现出我迷惘时,是她开导我。这样有太多太多,今夕斯人业已魂归故里,我现在能对她做的,惟有将她写进文章,以我的笔刻画出这个一生勤俭、有责任的人的崇高形象。于是我就将这篇属于奶奶的文章的题目命名为《逝者二三事》。我将此文交于老师望他指点,但他并未多说,仅是点明写作上的不足,我忽然觉得老师有些不负责任,因为在我印象中的老师并不是这么马虎的。过后我并未将文章按照老师所说的修改,而是按我的方式将文章做了一些改动,之后便把文章装进信封,贴上邮票,邮寄至一个全国文艺大赛去了。
我就这么忐忑地等啊等,最终有一天,我收到了来自大赛组委会的来信,信中说到该文章已经进入了决赛,我心中那不安的火焰此刻熊熊燃烧,一滴滴的温暖的液体顺着我的脸颊滑下——我竟然会喜极而泣!穿过弯弯曲曲的小径,来到老师的办公室,老师正在里面批改作业,我将这封对我而言极其珍贵的来信递在了老师手中,我的双手颤抖不已,我满面笑容地望着老师,想必他也和我一样高兴吧!而老师看完回信后并未出现我意料中的那份喜悦,脸上看不出任何一丝的情绪波动。“继续努力”老师只对我说了这四个字便把信封还回了我的手中。我至今也不懂老师他日为何会是这种表现,是我出乎他的意料吗?还是他认为这很正常?我想或许都不是吧!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华灯已然渐渐明亮,我满载着一身的灯光,殊不知老师对我好比变了一个人似的。
往后的日子里,每到写作课,老师再不会像原来对我的文章提出哪怕一星半点儿的建议,我只觉得在岁月的列车中,老师仿佛离我渐行渐远,曾经的关心我的老师已不复存在,有谁能告诉我,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四)往事一如云烟
这一年我转学了,离开了曾发现了我才华且予以我鼓励的老师,离开了在旧学校的种种往事,他曾对我说的“继续努力”还犹言在耳。偶然遍布星光的夜里,我依然还会想起他,只是他的容颜我已然忘却,记忆中只有他模糊的记不真切的身影。一轮圆月于夜幕高悬,然而在它的旁边,仍有一颗星若隐若现。
今天我离开这里,
或许有一天,
我还会回来,
只是他日已是多年。
请上苍恩许我许上一个梦吧,
就让我重回他心上!
有关于老师他对我的各种淳淳教诲,如今也带上了一缕伤感,那么算了吧,就放任这些往事随同那些舞动的风飘扬至远方吧。
千里马不常有,伯乐也不常有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