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柳叶桃散文
那一天,李大娘把我喊去说,这株柳叶桃我不要了,你移你家去吧。你看咱这片也没有爱花的,给他们也是白给,要是毁他们手里怪可惜的。就是给你,我还放心点。
看着足有三米高的非常葱茏的花树,我有点受宠若惊。老太太是咋啦,怎么会这么大方地把如此好的花树给我呢。我又问了她一遍。她说,给你了。闺女不让我养,她嫌屋里进不去阳光。
恭敬不如从命。我上前去晃它。它却稳丝不动,原来它的根已经穿过土缸底部的圆洞伸到下面的沙子里。我赶紧到家里拿来菜刀,把缸外面的根全部砍掉,才把它扳倒,用李大娘家的小三轮车,运回我家。本来我家的小院也很小,幸亏西南角上正好有一小片空地,平时也利用不起来,这下正好物尽其用了。李大娘帮我把它移到那里,把它扶直了,但是它的上部太重,底部太轻,原来在李大娘家,下面有根扎到土里,能站住,现在下面的根没有了,头重脚轻,无法站住。我向上一看,正好有废弃的雨搭铁架在那里,又上到附近的小平房,把它的枝条拉过去,用绳子铁丝固定在铁框内,总算大功告成了。
妻回来后,我向她炫耀。没想到,她却大大地排揎了我一顿。我的心凉凉的,无法言说。
从此以后,我时不时地给它浇水,站在树下看它。开始一段时间,它毫无动静,好像有点萎蔫,但过了不久,它沐着温暖的春风焕发了勃勃生机,原来黑绿的叶儿更绿了更亮了,还有新的叶儿钻出来,左顾右盼,招手弄姿。
柳叶桃,顾名思议应该有柳树和桃树“公倍数”。现在没有开花儿,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但叶儿和柳树的非常相似。但细看又有很大的差异,柳叶桃的叶儿外形虽然和柳叶儿一样细长,但是要比柳叶儿略宽略长,厚度也比柳叶儿厚几许。柳叶儿的颜色绿中略呈嫩黄,而柳叶桃的却是深绿黑绿没有一点黄色。柳叶桃的叶子特别油亮,像镀上一层油脂,且叶子的硬度也比较挺,像万年青的叶子,比起柳叶来,则少几分妩媚和旖旎而多几分阳刚和健壮。它的枝条特别颀长光滑,一根根直立向上而柳树的却有旁枝且枝条也略显粗糙。它的枝条也略挺略硬而少了柳树枝的几分柔媚和温情。
正月过去了,二月、三月、四月也相继而过,但柳叶桃却不见一点花苞儿,只是不断地发出新叶,抽出新条儿。直到古历五月,麦收过后,才见各个枝条的顶端钻出锥形的小花蕾儿。不久它的花蕾不断长大,颜色由浅绿变得深红,一个个挤在一堆儿,像一团火焰。又过了几天,去看它,令人惊喜的是有几朵竟然放花儿了。五瓣花片儿微微张开,呈鲜艳的粉红色,比桃花儿艳了许多。桃花儿只有开过几天才呈现这种鲜艳的粉红色,而开始则略呈粉白色。柳叶桃儿从花蕾到花瓣都是呈现非常妩媚的鲜艳的粉红色,特别耐看细品。它的花儿都是从枝条的顶端伸出花颈花束,竞相开放,而桃花却生在枝条上,且桃花儿也没有这种花瓣大,花瓣儿多。桃花大都是三片,而这种花儿却是四片五片儿。这种花儿的花期也比较长,足足开了有一个多月,只到炎炎六月酷夏,而桃花儿最长也不过半月,最美也不过三五天时间。有时,你听说哪里的桃花开得非常繁盛,但等你去了,它却色儿变深几近萎谢了。而柳叶桃儿的花,我每天去看,它们都是那么鲜艳夺目,姹紫嫣红、灿烂妖娆地开在那儿。每天我都用手机把它们从各种角度拍下来,传到网上,供朋友们欣赏。
六月末,它的花儿基本上谢尽。干枯的花儿、颈儿,随着风儿雨儿从枝条顶端整个儿掉下来。它的花儿虽然开得艳丽璀璨,但可惜却没有坐果儿。好像一场轰轰烈烈的绝世恋情,只有美丽绝伦的过程,而没有圆满的结局。再一想,人生不也如此吗?注重的是无悔的过程而不是功德圆满的结果。这种花儿,只要自己认真地美丽地自由地把自己的美全部绽放了,谢在美的刹那,也无怨无悔了。这好像人的价值和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而在于生命迸放出的火花是否美丽!任何东西都是在追求一种无悔无恨的过程,只要自己努力了奋斗了,何必在乎是否功成名就呢。
进入七月,不知为何它却突然掉起叶子来。地上落了一层,金黄金黄的,错落别致地铺在那儿。我觉得就是落叶儿也别有一番情调,代表一种心境儿。好像日本的那种追求自然的禅的意境儿。而妻子却大大不满意了,她每次到井边洗衣服,都说三道四的嫌落叶儿脏和乱。她和我吵,说要砍掉它,或送人。我心里非常难过,不知是为自己还是为柳叶桃。
叶儿越掉越多,树上的叶儿几乎掉光了,仅剩下今年的新叶儿,去年的叶子全部掉光了。我知道它这是换新衣去旧服。因为它的旧服抵御了凛冽地北风,保护了美丽的花儿,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默默地陨落在地,把美丽的阳光和雨露让给自己的兄弟们,这也是一种无声地崇高的奉献!
叶儿落尽,已到初秋。谁知道它新生的枝条顶端又探出新的花蕾儿,不久又开出和初夏一样鲜艳灿烂的花儿。这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令我大大地欢忭莫名了。我又一次用我的手机从各个角度把它的多姿多彩、娇娆美观和激情奔放全部收进美好的记忆里。又开了一个多月,直到仲秋前后,它才渐渐地枝残花凋,默然而退,而让满树的黑绿黑绿的油亮叶儿去抗争严寒的冬天吧。
如今已是隆冬季节,气温下降到零下十度,大河小河冰封霜冻,万木萧条,而柳叶桃的叶儿却是那么得鲜绿,昂首挺胸抵抗着一阵又阵凶狠的西北风。我去看它,见它的叶儿如此具有耐力和无畏的勇气,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都努力挺着,忍着,等待季节的嬗变,温暖的春风,再一次把生命中的美绽放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