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埋葬的岁月散文
月村是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村里二十来户人家的房子都沿着山脚,背山而居。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有人住在这里了。沉稳的大山赋予了月村人勤劳朴实的品性,当年最先住进来的人像愚公一样日以继夜的劳动,把屋前的一大片荒地开垦出来,并种上了一些蔬菜瓜果。后人也精心呵护这片宝贵的土地,过上了自给自足的宁静生活。
月村与外界是绝少有往来的,和谐幽静的生活就像山上幽深繁密的林木一样,漫溯了从前和以后。春秋执笔代序,将岁月往复更迭,一个个宁静的日子被时光老人翻过去,夹在历史的扉页中。
不知过了多久,一个陌生男人无意踏出的迷乱脚步声将整个村子和岁月惊得慌乱了起来。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月村最年长的老者,也就是月村的村长,在一个小山坡上坐着“吧嗒吧嗒”抽旱烟时,看到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在林间小路上左顾右盼。村长上前一问,原来这个男人是来山中游玩的,不慎与朋友走散,迷了路寻不得归途才来到这里的。
好心的村长把男人接到了家中,杀了一只老母鸡炖汤待客,这可是村里每年春节才可以见到的美味。村里人听说来了外人,都来到村长家里瞧个新鲜,还带来自家收的瓜果给男人吃。
男人酒足饭饱之后,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小心翼翼地将男人送出了大山。
几天之后,男人带着几个人回到了月村,他跟村长说他看上了月村的蔬菜瓜果地,想包下那片地种些杨树,村子里的每家每户一年给两千元的土地租用费。说完就掏出了一叠钱,说是付的定金,等树苗长大了些再付余下的。月村里的人祖祖辈辈都没见到过这么多的钱,一个个都欢呼雀跃着劝村长答应男人的要求,整个村子沸腾了起来。
阿来是唯一一个反对的人。阿来是村长的小孙子,只有几岁大,水灵灵的大眼睛,红扑扑的脸蛋,还有乌黑乌黑的短发,看上去特别可爱。因为阿来太小,孩子是没有发言权的,所以他反对也无济于事。阿来就哭就闹,躺在地上来回打滚,可阿来闹得越凶,村民们就笑得越厉害,都笑他像个小驴子一样。阿来的父母怎么哄也哄不好,没辙,就把阿来抱走了。
从阿来会哭会笑的时候起,这片园地就几乎承载了他所有的欢笑和无忧无虑的年华,这里就是阿来儿时的乐园。
当春暖花来的时候,阿来会亲吻美丽的花朵,饮食趴在嫩叶上的露珠,还会在蜂飞蝶舞的花丛中蹦跳,欢喜得大喊大叫;当收获季节来临时,阿来会在压弯枝头和挂满水果的园地里钻来钻去,和父母捉迷藏,累了就随便靠着一颗树眯一会儿,渴了饿了就顺手摘个果子吃;还有很多时候,阿来还拉着爷爷去打秋千,年迈的爷爷用笑声推着可爱的小精灵忽上忽下,像浪花一样,一层一层的荡到天的尽头……
阿来其实很多事都不知道,他只知道他的蔬果园,他一直无比钟爱的天堂不久就会被埋葬在山脚下了。阿来就整天哭,哭得脸都被起皮了,完全没有了昔日水灵莹嫩的样子。
动工的日子定好了,等瓜果园里的瓜果熟了,摘去就开工。
动工的前一天,阿来不哭也不闹了,显得异常安静。他的父母和老村长以为阿来是哭累了,就放着他忙自己的事去了。
天已经很晚,家人吃饭的时候,不见了阿来,几人就急急忙忙地出去找。等阿来的母亲找到阿来的时候,他倒在血泊中已经没有了呼吸,阿来的喉咙被咬出了几个洞,她知道,是山上的狼干的。他的母亲死死地抱着阿来,头挨着头,哭得撕心裂肺。
第二天,男人带着一些人,开着一些机器,和月村的人一起铲掉了园地里的花草树木,然后把杨树苗栽进了地里。
晚上,山上燃起了红红的火光,所有人都聚集在村长家的门口,却不见了阿来和他的母亲。阿来的母亲不知道怎样才能将狼杀死,就抱着阿来到山上,用火点亮了树木,以一种玉石俱焚的惨烈方式给阿来报了仇。
地里的杨树在一天天长大,到了付余款的日子,村人却迟迟不见男人回月村。有人说男人是骗子,有人说男人破产了,也有人说男人觉得树苗长得不好不要了。不管原因是什么,直到老村长去世,终究也没能等来那个男人的身影。
人们开始后悔了,他们怀念着曾经满园的水果,也怀念着那些宁静安详的岁月。
地里的杨树将根狠狠地插在了土里,盘根错节,月村人花了好几天也没能挖倒几棵树。有人在地里挖出了一面锣,他们认出这是当年挂在围栏上驱狼用的,阿来就死在这个地方。
人们突然意识到小阿来可能是故意让狼咬死的,因为在男人到来之前,阿来在园地里玩耍时一碰到狼就会使劲地敲锣,村民也会立刻抄着家伙赶来,狼群害怕大的声音,也害怕火光,自然就会走开。多少次了,从没出过事。而阿来走的那一天,夜里却是那样宁静,那时被喜悦冲昏头脑的村人竟未曾留意……
没了钱,也没有了曾经山美果鲜的蔬果园地,村里的人就开始陆续去寻找新的住所了。几位年老的人不肯离开这片生长的土地,没有多久就死在了这里。年轻的村人到山上去给那些死去的村人抷了一座座坟茔,也包括阿来和他的母亲。
阿来是其中死时最年轻的人,但他的坟却是最大的,因为村人对当年所发生的事而有的所有愧疚都加在了阿来的坟上,为自己无可挽回的错,也为那段永无轮回被埋葬的岁月。
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月村成了一片荒地,比之前村人来临之前更加荒凉。
又是一年芳草绿,山上的几座坟爬满了萋萋的芳草,园地里的杨树也长得快摸到了天。如今,这里在经历了繁华荒芜后又回归繁华,像一个圆转了许久又回到起点,只是这一路耗损了一段宁静的月村岁月,这岁月里埋葬了几个古朴的生命,还有小阿来那天真烂漫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