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为伴的蚊子一家散文
在三年前的一些晚上,它们一家有预谋地有计划地在凌晨两三点钟的时候就开始集体出动,来攻击我和我的老公。害得我们俩在他人酣睡的时候起来和蚊子一家大战,经常搞得我们疲惫不堪。如若我们贪睡,蚊子一家就会攻击我们的头部和脚步,此时此刻我们感觉它们行动时还带着刺耳的歌唱,在万籁俱寂的夜晚,声响显得如此的巨大,我们实在无法安睡。这时我学着沈复《童趣》里的联想方法,把它们想象成许多明星组成的舞蹈加歌唱的音乐会,勉强入睡,可又苦恼不得,又觉可笑。这样也罢,被它们叮咬过的脚,第二天奇痒无比,有时在夜里不得不起床,往脚上抹药,这样再睡下。到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哈欠一个接一个,还得敷衍同事的玩笑。也怪,这一家蚊子,在对我们采取集体攻击之后,至少有三四天是安静的,安静的让你忘却它们。于是,在心里对它们的恼恨甚至消灭它们的念头在忙碌的生活中也就忘却了,对于它们在我们身上留下的伤痛也就淡忘了许多。
等我们彻底忘却它们时,它们又来了。我说,它们一家又饿了。就这样它们反复上演它们恶性音乐会,我和我的老公也反复遭受它们的折磨。有一天,我俩在它们肆意的歌唱和攻击的幸福时刻,突然将灯的开关启动。明亮刺眼的灯光一下子制止了它们的行动。那一次我们的收获很大。居然发现来不及逃走落在床头柜上一只小蚊子。灯光下,它的翼极薄,脚极细,不仔细看很容易被忽略它还长着脚,我想它一定是蚊子父母刚出世不久的孩子。我的发现给我带来了兴奋,我手举书本,朝它猛打下去,它在我的暴力下死去了。我的书本的封面上留下了它刚刚饱食过的美餐——我的血液。这下我高兴地入睡了。居室安静了。这一次战斗蚊子家庭损失了它们的爱子。这样下来,我又有好多天能安稳地熟睡了。
不过在我安稳睡觉的日子里,我却总想起蚊子一家在夜里的歌唱。它们沉默了,是在哀悼它们失去的孩子吗?我也是太残忍了吧,虽然是“四害”之一,不过也有生命的呀。又过了不久,蚊子一家又开始喧闹了。我们又开始了和蚊子的搏斗。我想它们在沉痛之后还得为生活拼搏,不得不冒了生命的危险出来寻求生存下去的出路。它们真狠!我还是肌肤受伤,身体疲惫。无奈再继续还击。不过聪明的蚊子夫妇,在整个一年里都没能让我们抓住,居然找不到它们的窝点。。
冬天过去了,春天来了,我想那对蚊子夫妇今年还会来打搅我吗?
随着时令的推移,炎热的夏季火辣地登场。蚊子夫妇也如期的苏醒,在寂静的晚上,声如震雷。我这次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消灭它们。但是狡猾的蚊子夫妇,在第二年的一个盛夏的凌晨又让我成功抓住一只。哦,巨大的蚊子!我的书的封面上留下了小米粒大小的血的斑点。黑黑的腿,黑黑的翼,黑的很有力。我想它一定是蚊子一家的主帅!它在它的幼子失去之后仍然盘踞在我的地盘上——我的卧室,还是有一定的勇气的。不过它为它的生计和选择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一年,我的夜晚好像安静得多了。此时蚊子在我的居室里已生活了两年,不过这两年里,蚊子一家生存的过程中仅剩下孤独的一只了。
这个夏季的炎热,很快被匆匆而来的秋风吹淡了。然后就是看缤纷的落叶、满地的雪,被蚊子叮咬过的地方偶尔用手碰碰会发痒,那一家蚊子的故事在脑海里也就是一瞬的工夫就过去了。
今年的夏季,太阳好像给大地下了火,分外的热烫。我屋里的那只蚊子也如期地开始了活动。因为这个暑假,丈夫去海南旅游,留我在家照顾婆母,等待我的生母的到来,一同去北京圆我生母的梦——看长城。卧室里留我一人。那只蚊子想,我一人真好对付!在丈夫出门的那一天晚上,它抱住我的双脚狠狠地叮咬了一番。害得我又在夜里醒来,用药膏不停地涂抹,然后借着灯光寻找它蹲点的地方。一无所获。直坐了半夜。第二天,它又如期到来,我不得不抱着被子换地方睡觉。也怪,蚊子从不蹿房子,一直认定我的卧室就是它的家。我想:经过了三年与蚊子的战斗,今年我不想对这只孤独的蚊子做什么动作。我的窗外来了一只蜘蛛,我在那天清早的时候将它放了进来,我希望在自然界的尔虞我诈中,那只蚊子能侥幸存活下去,然后走出我的卧室,寻找新的生活空间。同时也希望那只蜘蛛能与我窗台上的花草和睦友善,做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