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与一棵树】
一个人就是一棵树。撑一方蓝天,踏一片沃土,数十载春秋,从纤弱到强壮而衰败直至枯萎,演绎着一幕幕悲欢离合。
人活世上,正如树生天地之间:有的柔韧,有的刚毅;有的伟岸,有的猥琐;有的卓尔不群,有的成帮结伙。生于高山之颠,自是先机尽占,享尽阳光雨露;长在幽谷深处,即使拼了性命钻营,恐怕也难走出困顿的阴影。
人有千面,树有万种。活法不尽相同,有一点却无两样,那就是都要顽强地撑下去,为他人遮一片荫凉。于是,延续生命的本能催发了种种欲望,或因造福百姓鞠躬尽瘁名垂青史,或因遮护子孙铤而走险,最终身败名裂。同样的根,长出的苗却有天渊之别。
一棵树就是一个人。幼时的稚嫩,成熟期的坚贞,垂暮时的苍凉,将全部被岁月刻印在记忆的年轮里。到终为土灰随风而逝的一刻,回首一世,多的是曾为栋梁的欣慰,还是被人视作荆棘的愧悔,恐也并非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初衷。霜刀雨剑,飞鸟蛀虫甚至暖气熏风都可能影响最后那圈年轮的直径。
但一个人绝对不是一棵树。他有灵魂,他有意志和思想。躯体的疾患,要像树借助于鸟一样请他人医治;而蒙尘的心灵,却可以而且必须主要靠自身的力量去擦拭。
如果一棵树看另一棵树,恨不能变成锯子和斧头,被砍倒的不一定是自己;但如果一个人看另一个人的眼神,始终喷射着毒焰,那么,最先烧毁的,则一定是自己的灵魂。
如果一个人是棵树,他应该是节节虚心的劲竹和凌寒不凋的松柏。
如果一棵树是一个人,那他最好能是一个真正的关东汉子——起码该具有那样刚正率直的性情——才配得上万物之灵的称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