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的梦】
我曾凝望小院里一架普通的黄瓜。那青绿的颜色,让我萌生一个青绿的梦。
远望山峦,是一抹青碧的绿痕,我看不到青碧中零星盛开的花朵,但我想象得出它们的模样。或红或粉或白或黄,在风中轻歌曼舞。正如眼前这嫩绿中淡然开放的鹅黄色的黄瓜的花朵,在黎明的天光中羞涩地笑。
稍近一点,是一片浓绿的树,想象得出垂绿柔软的枝条如何轻拂在她怀里钻上钻下、顽皮地嬉闹的鸟儿。想必那垂柳的眼中也含着少妇般的慈爱与哀怨。看得到的是傲然挺立的白杨,这些茅盾先生笔下的哨兵专注而深沉的样子,现在看上去有些可笑,好在他们身上千奇百怪的眼光并不刻板,而且似乎有的还很多情。
不必说校园内矮小却略显苍老的国槐,那黎黑的肤色浸染着一种说不出的苍凉,让人一望而生出一股寒意。如此,我便有些不太喜爱它那似乎略带忧郁的墨绿。在这清凉怡人的仲夏之晨,还是让我们对忧悒说声再见为妙。
同样的墨绿,我爱更近一些的玉米。那是一种令人踏实的绿。粗壮的绿的身躯,宽大的绿的叶子,让我想起父亲强健的身体,那是让人敬服的力量,那是赐我以营养的泉源,更是能令人有所依靠的港湾。相形之下,朱自清的绿太单薄太闲适了,没有这样雍容的气度、稳健的气质,更没有这样淳朴的风范。于是,我对这样大气的绿陡生敬意,甚而至于,我要对它顶礼膜拜了,套用朱老先生的话,我从此叫你“父亲绿”,好么?
再近一些,是邻家的菜园。一排排倔强挺立着的,是同样墨绿的大葱。周围是一簇簇团状植物,拱卫着这方小小的天地。我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只知人们习惯称之为“扫帚苗子”。说实话,我不太喜欢它们的颜色,那种绿固然靓丽,但过于扎眼,绿得妖艳,给人近乎青楼的味道。
还是凝望自家的这架黄瓜吧,让那青绿的颜色,继续我那个青绿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