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露而行】
走出校园
东边是一条小路,通往山丘的顶部。踏露而行,崎岖的小路旁,古朴的村庄外,其实没有什么风景,不外乎极普通的一些树木和庄稼。
庄稼不成格式,东一方玉米,西一块谷子,中间夹杂着几株高梁,几垄大豆,间或几排芝麻。谷子一律谦和地低着头,芝麻却是高傲地昂然而立,晨光中格外精神。玉米排列得甚是齐整,似乎刚刚集合完毕等待检阅的样子,高梁便闲散多了,却直干云天,很有竹的风韵。
路边的野花不多,大都在坎边,于微微的晨风里簌簌抖动,偶尔见几潭积水,金黄的,雪白的花朵们,便象临窗的淑女揽镜自照,一副迷醉的样子。
棉花粉红的花朵,是藏在繁枝茂叶中的,仿佛怕生的孩子揪着母亲的裙裾。
芝麻的花自然大度了许多,像是在刻意展现自己的繁盛且又娇媚纯洁的风貌。牵牛花并不多见,大都突然从路边杂树上或草丛里探出头来,好像存心要吓你一跳。颜色多是紫色,亦有粉红,极少白色,细看那带着露珠的花朵,一律默默朝向东方,大概也在守候日出罢。
太阳终于跃上了山颠,铺满杂草的山路,立时闪烁起朝露的光辉。此刻,踏露而行便好像行走在缀满珍珠的绿毯上,让人陡然而生怜惜之心。
鸟儿动听的歌声是自始至终陪伴着你的,麻雀们成群结队地飞行,一忽儿向东,一忽儿又折向西北。有时结为一队飞得好好的,却突然弹射似地散作一片飞走了。
远远地传来晨读的钟声,校园陡然安静下来。偶尔,漂浮的雾霭送来琅琅的书声。是回去的时候了。我轻轻一笑,依然踏着晨露,走向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