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人生就是要不断读书,不断积累知识。
在我正式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可能有人会说是金钱,可能有人会说是健康,可能还有人会说是快乐,当然还会有其他的答案。这不足为怪,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经历不同,感受也不同,所以认识也千差万别。
而我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最重要是读书!
是的,我爱读书。因为我切身范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受家庭的熏染,我从小就爱读书,因为爸爸就是个书痴,一天到晚总是看书看报。虽然我还不太明白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真实意义,也还没有达到“为书消得人憔悴”的程度,但现在看书,的的确确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事总是找本书看看,完全沉浸在知识编织的美丽世界中。记得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确,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人类思想的宝库。读书可以使我感受到茫茫宇宙的无限神奇,埃及金字塔的灿烂和瑰丽文化,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观和震撼!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俄—国的罗蒙诺索夫小的时候,最希望得到一本书,他是渔民的儿子。白天,他跟父亲打鱼,晚上,躲在板棚里看书。有一天,罗蒙诺索夫和父亲在海上打鱼,忽然,一阵狂风,大海掀起了巨浪,船上的帆篷被吹落了,情况十分紧急。他不顾一切,沿着摇晃的桅杆爬上去,很快把吹落的帆篷扎结实了,渔船恢复了平稳。狂风过去后,父亲把他拉到身边,笑眯眯地说:“孩子,我要奖赏你的勇敢,给你买件鹿皮上衣,好吗?”罗蒙诺索夫摇摇头。“那你要什么呢?”“我要买一本书,爸爸,其它我什么都不要。”“难道一件鹿皮上衣还比不上一本书?”“爸爸,我想要一本好书,什么知识都有的书。比方,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会掉下来,为什么黑夜过去就是黎明?”父亲和水手们听了,都惊奇得睁圆了眼睛。长大后,罗蒙诺索夫成了俄—国的科学家、诗人、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给后人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的作品。听了这一个故事,你一定会从中有所感悟、有所启迪吧。在新的世纪中,愿同学们都来与好书作伴。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的知识渊博;只有与书作伴,思想才不贫穷、不孤独,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的这句至理名言曾经激励着无数学子发奋读书。同学们,为了我们的进步和成长,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进步和繁荣,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正所谓:书香让人醉,苦累无怨悔。
知识常相伴,理想同起飞!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