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时优秀作文
又是一年清明时,愿远在天堂的外公能感受到我无尽的思念。――题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朦胧的细雨带来了一丝伤感,一点忧愁,还有一份牵挂……
朋友们都回去扫墓了,惟有我无墓可扫,我想此时我的家人一定在外公的坟前。我在外省读书,没机会回去为外公扫墓。突然想起王维的一句诗:“遍插茱萸少一人。”或许此时少的这个人正是我吧。
外公过逝五年了,回忆起他住院那段期间,我正在外省读初一,妈妈说外公得的是癌症晚期,估计撑不了多久了,外婆打电话说外公天天都念这我的名字......我向学校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和妈妈一起回去,我知道,外公一定很想见见我。
到医院看到外公,他瘦成了皮包骨的样子,让人很难联想到他以前竟是一个肥胖甚至有些臃肿的老人,他残存的银发也掉光了,脸色青黑,我看了很心痛。外公看见我,很满足地笑了,外婆说他已经很久没笑过了,那天外公的胃口特别好,家人反倒很担心,不知道是因为他回光返照,还是我的到来是他很开心。
有时候,妈妈会说我是个没良心的东西,看外公病成这样也不伤心,哭都不哭一下。
我不想做任何解释,我不习惯在众人面前落泪,就算再伤心我也会拼命忍住,眼泪并不能寄托我所有的情感。我是个不善于用言语表达情感的人,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用被子蒙这头很伤心的大哭,我不想,不想外公那么早就离开我。
一个星期后我要回学校上课了,走的那天我又去医院看外公,我很清楚的知道,这是我和外公最后一次见面了。外公的病情恶化,已经说不出话了,我坐在床边,他用颤抖的手拉这我,静静地看着我。多少次病痛的折磨,他都坚强的挺了过来,然而在我离开的那一瞬间,外公的泪如决堤的洪水,注满了他脸上的沟壑……
我留下一个灿烂的微笑,希望外公能永远记住我微笑的样子。
走出医院,妈妈责骂我说外公病成那样我还笑得出,真是没良心!
我无语,不想解释什么,我相信外公是理解我的,我们之间一直有一种默契。
一个月后,外婆打电话告诉我外公去世的噩耗,她说外公临走前精神特别好,能说
一些话了,便整天念着我的名字,要我好好学习,健健康康的成长……
放下电话,我泣不成声。小时侯发生在我和外公之间的事一幕幕的浮现在我眼前。
记得我九岁那年夏天,我放学回外公家,快走到是才发现前方正在修路,污水淤泥覆盖了整条道,散发出阵阵恶臭,我在那儿徘徊了一会儿,急得想热锅上的蚂蚁,不知如何是好,我知道自己是过不去的。真希望自己像鸟儿一样有一双翅膀,想到哪儿都能飞过去。可惜这只是幻想,这下只能回学校了。
我刚一转身,就很意外的遇见了外公,他说他站在后面观察我很久了,还说我焦急的样子和好笑。说完他笑着蹲下身子背我过去。
我伏在外公背上,一股暖流袭遍全身,很踏实,很温馨的感觉。路很滑,淤泥没过了外公的脚面,他毫不在乎,背着我平稳的走着,我想身后那写深深浅浅的脚印,正是外公对我的爱的最好见证。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我们,我帮外公擦去他额头上的汗珠,他时不时回过头来看看我,很满足的笑着......
到了外公家,外婆看到他裹满淤泥的大脚,哭笑不得,我干净盛水帮他把脚洗干净。他乐呵呵地说要是我天天都能帮他洗脚,他愿意天天都被我过那条烂路。我傻呵呵地说没问题。外公脸上立刻绽放出一朵菊花,笑得合不拢嘴。
后来外婆告诉我,其实那天外公预感我会去,所以专门在那段路口等着我放学,好背我走过那段泥路。
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那串爱的脚印……
我小时候经常会在半夜肚子饿,外公二话不说就去帮我煮面,看我津津有味地吃完才回去睡觉。现在想想,自己已经很久没吃过外公煮的面了,也吃不到了。我只能回忆当年吃面时的那种幸福……
关于外公的记忆,还有太多,太多……
对我来说,每年不止一个清明节,每个思念外公的日子都能看作是清明节。
今年不能回去扫墓,希望外公能原谅我的不孝。
雨还在下着,希望我的思念能借着这潮湿的空气传给最亲爱的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