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之泪”,谁拥有了这样一块曜石,谁就永远不需要再流泪。可是为什么,我会听见他在哀鸣。
他曾爱过这个世间,你可知否。但他不曾拥有爱这一切的权利。再沉重的爱,又何用?
天若有神,何以负其一生?
卢员外双名俊义,绰号玉麒麟。
多事之秋,他皱了皱眉,听燕青说着天下风云起伏。金兵压境,宋江方腊等人的起义声势浩大;奸臣当道,徽宗大修花石纲,民不聊生,北宋政权岌岌可危。“另外,蔡太师对您似乎很不满。他今日遣人邀您进宫,好生提防才是啊。”燕青话锋一转。“鸿门宴又怎样。我卢俊义一声坦荡荡。怎会怕他们!”他凛然,“燕青,备马!”扬鞭疾驰而去。
已是黄昏时分,街上行人渐少,一片萧瑟。路过冷清的校场,他忍不住停下吗,去想象自己身披戎装,统领千军,抵御外侵,最后凯旋而归的画面。“呵呵……”他笑笑,把这不切实际的想法赶出脑海——毕竟,这是赵家的天下,不是他的天下;不光他多么热爱这片土地,也没有人会因为他而改变这个倾颓的国家。
此爱。无用。
他步入新建的园林,一路上奇石异草争相献媚,他视若无睹。这边是花石纲的产物——“丰亨豫大”的园林。见他来临。以高俅蔡京为首的百官静了静,忽地又低声议论起来。“他就是那一年进贡花石仅仅一块的卢俊义?”“亏他还是个员外,民间那么多奇珍不会搜集,偏偏自己花重金买了一块破石头来上贡。真是可惜了这位子。”“卢员外坐拥家私万贯,为何对花石纲一事如此冷淡?难道不愿为皇上效力么?”蔡京身穿深紫烫金长跑,不显尊贵,反倒有一些狰狞。
他笑的云淡风轻“若太师唤我前来仅为此事……”他顿了顿,“微臣身体不适,望太尉容我回家调养。”拂袖而去。“不要以为祖上有功就如此自傲!别忘了这不是你的朝廷!”身后传来蔡京咬牙切齿的声音,“卢俊义,总有一天,你会死在我手里。”他笑了笑,并未在意。
他脚步稳健地绕过那一块块奇石怪草,忽地瞥见我被废置在乱石堆里。格外孤独。我不美丽,就像一枚失去生机的心脏,散发着沉郁的黑色,在一片流光溢彩中只有那一阵一阵的孤独。我愿意为他再绽放一次生机,去拥有一次美丽。他拂去我的灰尘,将我放在心口,轻轻摩挲,喃喃:“总有一天你会很辉煌,会成为大宋的骄傲。”
我在阳光下流转出缕缕血红的流芒。
后来发生的事。他只知道蔡京兴办花石纲有功,被大赏。
一日,他唤进一个算命先生,那人长得仙风道骨,身边却跟着一个五大三粗的小厮。先生说他百日内有血光之灾,题诗四句于墙上:
芦花丛里一扁舟,俊杰涐从此地游。
义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逃难可无忧。
他虽不信命,但宁可信其有,按算命先生所说收拾十车货物,向东南趱行。也为躲避高俅等人。途径梁山泊。他乃习武之人。自然崇尚宋江宣扬的义薄云天。过去毫无瓜葛,他料定他们不会为难自己。
但这本身就是一个圈套,宋江派算命先生吴用和道童李逵掳走了所有人;偏偏放走他的手下教他放风说卢俊义已经反叛,有枪声反诗为证“卢俊义反”。
梁山盛情款待他,想留他入伙;他一再坚持,几经周折回到了自己的府邸。但他所剩的,除了忠心的燕青,一个陷害自己的手下,以及一个叛乱的罪名,他一无所有。他也不再是员外,他被梁中书派人抓入狱,逼他承认他与梁山勾结,他紧紧地把我护在胸口。他的手下买通狱卒折磨他,当他蓬头垢面地出现在法场上,瞳孔暗淡,映出来劫法场的梁山人马。
这才是他爱过的江湖道义,这才是成王败寇,这才是弱者不能决定的命运。这才是真实的世界,他几乎体会不到温暖的世界。他的眼眸折射出阳光的冰冷:“呵呵……”上梁山。你为何那么执着于江湖道义?岂不知。
此爱。无用。
我听到了他心灵的哀伤,他为他为完成的梦想唱的一曲又一曲的挽歌。没有人注意到我身上上透出的点点殷红,似是子规啼血。
他接受了水泊梁山,至少他还活着,还可以招安,还有燕青与他相依为命
后来,宋江命他去打曾头市,他活捉史文恭,按晁天王定下的规矩他应为山寨之主。他云淡风轻地望着宋江眼底时隐时现的恶毒,温文尔雅:“哥哥德高望重,小弟恐难以服人。”李逵起座叫道:“哥哥,让这厮坐头把交椅,我们可不依!”“铁牛,不得无礼!”宋江厉声喝道。众头领纷纷起座抗议,最终山寨之主仍是那假意推诿的宋江。那夜,水泊梁山泛滥的水汽,让他不寒而栗,我也察觉了空气的冰冷。他似乎又回到了那个被百官排挤的时刻,成为了那被埋于沙砾中的孤独的石头。
一直以来,他只是想要当他的员外而已。而已。
那日蔡京被活捉上山。看着昔日的仇人如此狼狈,他却毫无快意,麻木地走向高俅,祈求朝廷招安。他的心,是冷的。他只想做他的员外而已,回到那个他还保留最后一丝幻想的朝廷。
这些时日的周折换来了招安成功,在赶去见那个让他忠心了一辈子的人的时候,他的心事我从未感受过的炙热。朝廷任命宋江为先锋,卢俊义为副先锋,攻打方腊。他曾独自跃马挺枪与大辽四员猛将酣战一个时辰,最后枪挑耶律宗霖,吓跑耶律宗雷、耶律宗电和耶律宗云。又将一伙约有一千多人的辽兵杀得四散奔逃。战争的末尾。梁山人马死伤十之六七,他安慰自己,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一将成万骨枯的必然。但他的心在颤抖,在悲鸣,在哀悼自己的天真。
凯旋回军前的那天,燕青辞别他,劝他勿忘兔死狗烹之理。他不以为然。他为朝廷消除后患,朝廷何以负他?天子何以负他?他被加授武功大夫,庐州安抚使兼兵马副总管。他以为他此生无憾,却漏看了朝堂上那双双恶毒的眼睛。
你为何聪明一世,却忘记了不该倾心朝廷。
此爱。无用。
他一身武艺,训练有方,深受士兵爱戴。那日,总管邀请他去营中御赐的饭菜。总管闷头喝酒,不敢抬头看他,一言不发,眼底有一抹又一抹的悲戚。他问其缘由,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他自觉无趣,一个人吃着这饭菜,喝着闷酒,思索总管眼底的悲哀。
可他岂知道,那悲哀的人,是自己。
一顿酒肉下毒。他肚子疼的不能自已,走路踉跄,被总管送上了一叶乌蓬。那荡漾的水波,让他忆起了水泊梁山,在记忆的重压下他呼吸困难。乖乖蜷缩在他心口的我,听着他漏了一拍的心跳。最后在水中沉沦。走向无尽的黑夜。而那船夫,似是什么都没有发生,依旧唱着沧桑的歌谣。
远方的某个角落,高俅和蔡京露出一抹残忍。向徽宗汇报了卢俊义的死讯,徽宗盯着他们的眼睛,不假思索,“罢。厚葬。”
卢俊义,我该嘲笑你么。难道你不懂什么是最是无情帝王家。难道你不懂。
此爱,无用。
“我生之时尚无为,我生之后宋已衰。
若天有眼兮何不见我永世沉沦黑,若神有灵兮何时分我天南海北离!
我不负天兮天何让我痴梦几回碎,我不负神兮神何伤我旧爱终成醉!
流离失所兮朝廷在天荒,生死天地兮我身何方!
来生泣血仰头兮何惜一命逆沧桑!”
后记
从水中爬出一个黑衣少年,去完成主人的遗愿。他的瞳孔中有红芒在闪烁。
几年后,带上三个小妾,十船金银的蔡京发配岭南韶关。叮嘱过最后一家店铺的少年冷冷得笑。冷的就像他的心一样。
蔡京流放。三千里无家。他有万贯财,却买不到一碗饭、一杯茶。饿死于长沙城南。传说拥有“阿帕契之泪”的人,就永远不需要再流泪。“为什么,他拥有我,
反倒像是悲哀?如果他有眼泪,是否可以消弭掉那么沉甸甸的爱?呵呵……”
“主人如此无知么。对这个世界如此沉重的爱,最终害死了自己。”少年品了一口香茗,“那些不该有的爱,还是不要有才好。有些爱,这个世界啊、可受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