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下午,学校来了几个大学刚毕业的实习记者,逮着路过的同学就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问卷稿深切的问东问西。我和子凌刚巧从他身边路过,他像找到猎物似的迅速拍了拍子凌,举着话筒满脸期待的问她:“同学啊,在你的生命中谁是最重要的人?”,他以为她会回答父母,亲人,朋友。然而子凌在听到问题的瞬间对着镜头愣了几秒,回过神对记者笑着摇摇头,“没有”。
子凌虽生于二零零一年,却生在了提倡晚婚晚育又重男轻女的偏僻农村。村里的妇女经常聚在一起搓麻将唠家常,张家生了个儿子在哪个医院,李家娶了个媳妇是哪里人,没人比她们更清楚。子凌的妈妈一二十一岁嫁给了她爸爸,二十三岁生了她,子凌家的这些事更是他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村里的妇女和孩子都在背地里叫她 “野孩子”,这当中也包括了我妈妈。
我们村子有个祖传的一习一俗,谁家生儿子周岁就得请全村人吃喜酒,恨不得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家添了个儿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可是如果生了个女儿,不仅不许在村子里摆酒,当爹的甚至还 会觉得这是一件多么不幸的事。这个传统一直流传到子凌爷爷那一辈无人敢打破。子凌爷爷精通草药,为人谦和明事理,村里很多人都愿意和他来往。他们经常坐在家门口的长椅上,几个老人簇拥着一个大火炉,冬天烤火取暖,夏天研究草药。孩子们在屋后的院子里用黑炭画房子,跳格子,跳皮筋。直到那年秋天子凌出生时,常来她们家的大伯和婶婶一连几个月都没有出现过,村里人都在议论这个孩子不吉利,可她的爷爷不但没有觉得这个女娃晦气,反而大办喜宴,邀请全村的人来家里喝喜酒。
那天我也去了子陵家,我羡慕极了子陵能有这么疼爱她的爷爷。听说我出生的那个夏天妈妈闭门不出,爸爸赌博一夜未归,我饿的哇哇大哭,进村赶集的大婶听到了我的哭声给了我半个馒头,现在想想,如果没有那半个馒头,也许我早就饿死在襁褓中了吧。
我六岁那年,子凌被爸爸妈妈送到了离家几十公里以后外唯一的一所学校读书。经常被同村的男孩子欺负。他们当面指着子凌,骂她是不知耻的野孩子。我想站出来制止,可是妈妈得知子陵和我在同一所学校时就警告过不能和子陵接触,要不然家里整整一年都会倒大霉,如果被她知道我帮了子陵,又免不了是一顿毒打。想到这里,我急忙挤回人群中,我不想让子陵看见我,强大的羞耻感深深地笼罩着我,好像被辱骂的那个人是我。一操一场上的孩子都被男孩狂妄的笑声吸引过来。子凌愤恨的等着男孩,随后她既生气又羞愧的一把抓起地上的黄沙往男孩的眼睛里撒,男孩痛苦的蹲下使劲一揉一眼睛,眼泪止不住往外一流,老师在旁边着急的拨打男孩父母的电话,而子凌头也不回的跑回寝室。
隔着寝室门,我听见了她的极小的哭声。没有人关注子陵,校方害怕承担责任,同学们因为好奇男孩的伤势把他团团围在中间。整个学校的人都聚集在一操一场上欣赏这场闹剧,除了我和子陵。一个在门里面,一个在门外面,却隔了好远好远的距离。
隔天男孩的父母就闹到了学校,要求子陵当着全校的人向男孩道歉,并承担所有的责任和医药费赔偿。校长好话说尽也拗不过这两个难缠的主,一声哨子把所有人召集到一操一场集合。子陵的父母听到这个消息放下手中的活赶到学校。两个男人女人顶着日头在大庭广众之下争吵不休。子陵站在她爸爸左手边,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男孩的爸爸似乎有意为难子陵,看着沉默的子陵轻蔑的说道:“不赔医药费也可以,让这个没教养的野孩子跪下来向我儿子道歉!”子陵瞬间抬起头,眼中快速闪过一丝惊讶,又低下了头依旧一言不发的站在那儿。子陵的爸爸听说可以不用赔偿医药费,欣喜的赶紧推了推子陵,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对她说“给我跪下。”子陵看着面前的男人,亦用坚定地语气回答道:“不。”
日头毒辣,底下的同学也有些站不住脚,纷纷催促子陵“胆小鬼,你就跪啊!”没等子陵开口,男人趁子陵不注意一脚踢在了子陵的后膝上,子陵猝不及防一个踉跄跪在了男孩面前。“这样可以了吧,没事儿别找我们,老子忙着那!”男人带着老婆骑上摩托车飞也似的逃了,逃了医药费,也逃离了子陵心里最后一点点一温一暖的地方。跪也跪了,热闹也看了,同学们各自结伴回到自己的寝室,一路上议论声此起彼伏,“明天又可以好好羞辱这个扫把星了,哈哈哈。”一个扎马尾辫的女孩对一个短发的女孩说。
命运就是这样,这一刻我并没有觉得子陵有多幸运。比起我,她只是比我多了一个疼爱她的爷爷,却因为外界的闲言碎语谩骂侮辱,剥夺了她本该平凡安稳的童年。
一个月后,就在大家以为这件事即将翻篇的时候,男孩在子陵下楼时找准机会,悄无声息的出现在子凌的身后,不知轻重的一巴掌把子凌推下了楼梯。子陵抱着头痛苦的呼喊,额角的血源源不断的顺着脸颊流下来,子凌慌张的用手不停的抹,鲜血只是自顾自的往外涌,最后子凌因为失血过多晕了过去。男孩大概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后果,看到鲜血的那一刻转头就跑。我也被眼前的这一幕吓坏了。同行的人扯了扯我的衣角劝我快走别多管闲事。我甩开她的手冲到子陵身边,再不管她是谁,也不管会倒多大的霉,拖着她就往医院狂奔。子凌醒来后额头缝了十三针,她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一言不发。那个难看的伤疤一直留在子凌的右额角,成为这张清秀脸蛋上格格不入挥之不去的伤痛。
在这个村子里,子凌似迁徙四海的水鸟,途径沙漠的燕鸥,浮沉的漂鱼,落水的野猫。而那些对她的存在唾弃辱骂的人就像深山的沼泽,她被恶意侵袭笼罩无奈深陷,可是从来没有那么一双手,拉扯过她。
那年学校重建,全校加起来不到一百个人,我们不分年级的挤在一间大教室里一起上课。我和子陵分到了一起。那天老师要求写一篇作文,以《最重要的人》为题。子凌满怀欣喜的写了最爱她的爷爷,她形容爷爷是地狱中的天使,暗黑中的光芒。可是同天傍晚,子凌的爷爷去世。这对子陵来说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打击,她目光空洞呆滞的坐在那,半天没有回过神,“怎么可能……”她反复呢喃着这句话,最后被一个同村的叔叔骑着摩托车带回村了中,我也被爸爸接回家参加葬礼。
子凌出现在灵堂的时候,哗然声四起,有的人甚至说子凌和爷爷命中相克。子凌狠狠地瞪着他,这个眼神和那天午后瞪着男孩的眼神如出一辙,只是眼中再没有羞愧,有的只是隐隐锋芒。男人看到子凌嫉恶如仇的眼神,气不打一处来,上去就给了子凌一巴掌,嘴里还 大骂着粗俗难听的话。我倒吸一口冷气,赶紧上去搀扶她,她慢慢拂开我的手,轻轻地说了一声谢谢。她在笑,嘴角咧得很大,她曾经和我说过,这样不容易让眼泪掉下来。“死了爷爷还 这么高兴,果然是克星”男人的妻子轻蔑的骂道。子凌的父亲站在楼梯口,目睹着一切的发生,一言不发,似乎默认了子凌从小到大背负着不祥的一切,人言可畏,只要不牵扯到他便是万幸。子陵的妈妈用手捂着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也不敢上前一步。子陵奶奶在棺材撕心裂肺的哭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男人脚旁的火炉里,燃一烧的纸钱和金元宝烧的啪啪作响,子凌被打的跪倒在一旁,燃一烧的灰烬带着星星点点的火光随风落在子凌的皮肤上。大概是太痛了,子凌低着头,眼泪偷偷掉进火堆里,没有声音,无人知晓,只有我看得到。
她常想起这件事,也会一个人沉思,她说如果真的有命中相克,为什么死的不是她。
从那以后,子凌变得格外冷漠暴躁,一个人坐在长椅上发呆成为了她的常态,直到火炉里火红的炭火燃一烧殆尽。中途许多人走进过子凌的生命,都被她赶了出来。她变得好陌生,可我始终觉得她还 是以前的她,还 是门后面需要保护需要疼一爱一的她。我在她最脆弱的时候打开我们之间的那扇门,她从哭泣中走出与我相拥,我从懦弱中走出给予她安慰。
昨天,子陵说她做了一个梦,梦见爷爷又回到了她的身边,冬天带她去雪地里捕鸟,夏天带她去树林里抓蝉,秋天一起去果园里摘果子,春天,春天……安然的闭上眼睛,平静的和她道别。没有外人的叨扰和眼泪,爷爷笑着走出了她的世界。
今年,子凌十六岁。她把伤痛扔在了身后的小山村,她用最真挚的笑容迎接属于自己的第一年。你看,恨你的人依旧恨你入骨,一爱一你的人即使离去了仍旧一爱一你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