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4
的孩子们,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玩耍。也许对于我们男生来说,我们心中的理想生活就是走出学校枯燥的文字和数字,自己去寻找一些有趣的东西。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他的名字叫汤姆索亚。
这本书的名字是《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是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写的最好的童话之一。故事讲的是主人公汤姆对刻板的家庭生活和枯燥的学校课程特别反感和厌烦。于是他下定决心寻找自己的幸福生活,和小伙伴哈克贝利费恩一起离开了家,开始了一路的冒险。他的梦想是有一天他能成为海盗的首领。
故事充满情感,一路上磕磕绊绊,扣人心弦。故事引用了惯用的成语,比如虚张声势、面面相觑、逃跑。
另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波利月经让汤姆去粉刷墙壁。别的孩子来了,都想嘲笑他,但他的机智战胜了他们。汤姆不仅请那些想取笑自己的孩子帮助他工作,而且还生了一些孩子。这也证明了书中的一句话:“为了让一个成年人或者一个孩子想做一件坏事,就想办法让它变得很难得到。”描述这段内容主要是通过行动和语言来表达主人公的思想。描述清晰具体,洋溢着幽默风趣。读这段话,让我想起一篇古文《晏子使楚》。汤姆就像是一个机制灵活的角色,而其他的孩子就像是愚蠢的楚王,他们想让别人难堪,却反而被别人利用。这也是塑造英雄形象的一种更好的方式,给人以生动的印象。
不要以为书里全是好玩之类的东西,生活中也有很多道理。比如“如果别人的好客是因为自己的真诚努力而获得的,没有道德手段,那么它就特别有价值,特别有品味。”“别人拼搏争得荣誉,血与汗流过战场;能不能坐轿子,希望上天?”再比如:“说谎获得的荣耀很快就成了最不愉快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