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书心得11
怀着一种兴奋和期待的心情,终于读完了这部不太厚的文学巨著 《汤姆索亚历险记》。看书的时候,总喜欢留下结尾,抽时间好好读;但这次我没有忍住,一口气吃完了。松下这口气的同时,不由感慨。
谁有一个有趣的童年,谁就拥有全世界。这本书的主人公汤姆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烦恼的男孩。和他的小伙伴一样,他讨厌牧师骗人的鬼话,不喜欢学校枯燥刻板的教育,唱反调,反对循规蹈矩的人。为了摆脱枯燥的课程、虚假的教条和僵化的生活环境,他们冒着各种风险改变自己的环境。
汤姆的父母早逝,月经期间被寄养。在月经眼里,他是个捣蛋鬼,但又忍不住喜欢上了这个孩子。汤姆本人就是典型的美国少年,天真活泼,调皮捣蛋。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我们想要的影子:智慧、勇气、正直和乐观。他们在困难中的正直和勇敢,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聪明和活泼,他们幼稚和认真的言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甜言蜜语”骗取同伴财物;目睹了凶残的乔哈佩尔在墓地杀死了医生;因为受不了良心的折磨,我会不顾性命说出杀人的真相;有一次和伙伴一起玩,去一个荒岛玩了几天,当海盗生活。我差点和我的“女朋友”死在一个可怕的山洞里。在他充满神话色彩的曲折离奇的故事中,我们仿佛看到了当时的美国;看到我们想要的生活;我看到了很多精神品质,也从中学到了很多。
“金不足,人无完人。”汤姆虽然天真活泼,但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好斗的天性,喜欢和别人打架;还有那种嚣张的性格。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汤姆的个人形象才更加鲜明。波莉月经对汤姆的爱恨情仇,哈克贝利费恩饱满的个性,贝基和汤姆之间朦胧的感情,都折射出作家马克吐温的文学背景和个人经历,也让我们沉浸在这个奇妙的世界里,无法自拔,为之着迷。
汤姆待人接物的方式也让我深思。他与人相处,性格有时张扬,但有时又愚钝,这让我们这些有着相同童年的少年也有了同样的感受,同时也对童年有了更多的思念、感激和美好的回忆。
一边叹气,一边对当今中国的教育也有一些思考:中国的教育已经稍微畸形了,都是为了应试教育。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学生在灯下努力学习,期待通过考试,拥有美好的未来。看看四五十年代的美国孩子。虽然学校管理比较松散,但是他们的天真活泼聪明调皮不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吗?教育是我们国家的基础,我认为在这方面应该改进。
反正《汤姆索亚历险记》给我带来了一个纯真美好的童年。时光流逝,记忆重现,经典流行。翻开尘封的往事,回忆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