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之上读后感
看完阎真的《活着之上》已经有一小段时间了,感触良多,只是前些日子有点忙,加上有些心浮气躁,无心谈谈读后感想,直到现在才有那么一种分享感想的欲望。
阎真的书,总觉得封面就与常人不同,用简简单单的物体体现出非同寻常的寓意。从《沧浪之水》一块沉入水中的石头到《活着之上》一朵干枯的莲蓬,体现出主角一生心境的转变。
我从初中开始就喜欢看各类小说,到现在为止看的数量也还算可以,但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小说不多,阎真的《沧浪之水》和《活着之上》算其中两本。从内容上说,这两本书讲的都是和我们“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准确地讲是大学毕业后一个人的心路历程。
《沧浪之水》主角池大为是一个农村出身的医学生,从小受到父亲和古代圣贤思想的熏陶,梦想成为一个像屈原、陶渊明那样清白、正直的“好人”。然而天不遂人愿,研究生毕业后池大为进入省卫生厅,在此工作二十余年期间亲历各种“官场乱象”,仍然兢兢业业恪守本心,可他的这种“良心”在官场中却处处碰壁,气运不佳加上来自生活上的巨大压力,最终使他放弃了内心坚守十几年的的原则,和其他人一样迎合官场“规则”,并最终当上了省卫生厅长。可是,即使当上了卫生厅长,他发现自己的力量还是太弱小,完全无法与整个社会趋势相抗衡。最终他还是没有守住自己坚守了二十几年的原则,亲手在父亲坟前烧掉了那本《中国历代文化名人素描》。
与《沧浪之水》到最后的那种“绝望”相比,阎真在《活着之上》中写得更“仁慈”了一些。主角聂致远是一名历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勉强考上名校博士,然后留在本科学校任教,后逐步评上副教授、教授。大学里“竞争”虽然也很激烈,但是毕竟生态环境还是要好过官场,且聂致远在生活上没有池大为那么大压力,还有时不时来自同门的帮助,气运上也要比池大为强,所以在小说最后他也得以守住了“初心”。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封面用一朵干枯的莲蓬而不用其他东西的原因:莲蓬脱胎于莲花,虽然干枯了,但它本质仍是莲而不是其他。
为什么这两本书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呢?大概是它里面的内容真有种“拷问良知”的感觉。高中时看《沧浪之水》还没有那么大感触,那时主要心思还是放在高考上,虽然有很多想法但也不会深入去想,到大三时看《活着之上》才有更深层次的体会。过不了多久,自己也就会像这两本书中主角一样,从大学踏入社会,免不了要进入职场、官场或者像高校之类的半职场,那时候的自己该如何抉择?
我会有这种想法,想想还是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读书人”,要有一定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个大学生,从小到大读了那么多书,如果还是和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只顾自己,自私自利,为了自身利益的达成可以不择手段,那读了那么多(圣贤)书意义何在?我不相信那些“圣人只生活在书本中”之类的话,至少目前我的想法是这样。一个社会,总不能人人都想着自私自利。如果从古至今就没有这些“圣贤”“善人”存在,人人都是官(职)场中自私自利的小人,那人类社会估计早已灭亡了罢。这世上有很多教育程度不足的人目光短浅自私自利,这无可厚非,因为我们不能要求其他所有人都有这种“为善”的想法,但是,作为一个公共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我觉得当代大学生应当有这种“担当”。
我曾经有意观察过我认识的同学们,看看别人的想法、做法是如何。发现有的同学已经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这种蜕变,逐渐往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方向发展;也有很少部分的同学仍然在持续坚守“初心”;更多的还是像我这种有点摇摆不定的,处于十字路口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空有这种“抱负”,却又无时无刻受到现实的“压迫”导致有时不得不做出一些“违心”的事。虽然也不是经常都做违心的事情,可以的时候还是会尽量“向善”,但是即使是偶尔不得不违心做一些事情,心里还是会有愧疚感,总觉得内心不好受。我挺羡慕另外两种人的,第一种人他早已适应了社会运行的“规则”,他没有任何理想信念,在当世获得“成功”、过得舒坦就是他最大的目标,“任我生前荣华富贵,哪管死后洪水滔天”,他独自往“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方向越走越远,他只做对自己利益实现有帮助的事情,而且为自己利益的实现而不择手段,内心没有任何愧疚感,这种人活得是最舒服的,无论是物质上或者是精神上都没有任何压力;另一种人活着则一直在坚守着自己内心的想法,自己认为是对的、善的,他就会去做,而不管他人的想法和作这个事对自己会有什么害处,这种人在物质生活上可能不如第一种人,但他内心有着坚定的想法,精神上的满足胜过了物质上的贫乏,他活得也比较舒坦。最痛苦的是像我这种中间地带的人,既没有第二种人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又没有第一种人那种厚黑精神,内心渴望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却又为现实所逼而不能那样;既无法抛弃良心追求荣华富贵,又无法在任何时刻都坚持本心不动摇。
有时我会想:人活着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烦恼呢?要是人类进化之初进化出了一种可以消除烦恼的能力该有多好。(虽然明知道那不可能)
有时我又会思考人活着到底有什么意义呢?这世上的所有生命、所有物体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就人类而言,大多数人生命不过数十年,人类社会不过数千年的历史,这段时间在浩瀚的时间长河里简直不值一提。而且,就大多数人而言,他一生中的“痛苦”是要远远多于“快乐”的,既然这样,他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为了人类社会的整体发展吗?既然他生存的社会赋予他的痛苦远多于快乐,那他又有何必要为了社会的发展而存在呢?人尚且如此,那些动物、植物,没有生命的物体如沙石,甚至是星辰大海、浩瀚宇宙,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有点扯远了,还是回到书上来吧。聂致远的结局还算是好的,至少能让人在这个自私自利的社会中感受到一丝希望,让那些有志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们仍然有些可以“参考”的对象。不过,就整个社会而言,能有这种类似境遇的人还是太少了,大多数人最后还是会放弃自己坚守的原则。毕竟,人要怎么活呢?人只有一辈子啊。
本来还有挺多想说的,感觉扯太开了也不好,所以就不说了。
最后以两句话结尾吧:
①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② 学为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