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堂吉诃德》有感大纲
梦想是一缕灿烂的阳光,让我们的内心温暖而更积极向上;梦想是一杯上好的红酒,让我们的生活醇香而更值得回味;梦想是一座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梦想是一串沙滩上的脚印,绵延无尽头……
——题记
骑士的幻想
堂吉诃德,典型的理想主义者,对阅读骑士小说上了瘾,渐渐失去理智,披上锈迹斑斑的盔甲,拿起积满尘垢的长枪,离家出走。他自称要遵循骑士道的做法行事,把书里描写的那些游侠骑士的壮举都亲身体验一遍,做一个名扬四海的游侠骑士。
其实,堂吉诃德是一个相当可爱的幻想家。他把风车当做巨人,把羊群当做敌人,把客店老板当做城堡长官,把相貌丑陋的村姑当做美若天仙的贵妇人,闹出了不少的笑话
在许多人的眼里,堂吉诃德可能是个地地道道的疯子,可是他可笑但并不可不恶。虽然他的理想疯狂,他的行为有悖常理,但他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表现出来的惊人的毅力、勇气和大无畏的精神是令人瞠目结舌、称赞不已的。当他面对自己眼中出现到的所谓的敌人时,他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前去与他们厮杀,虽然结果总是把他自己弄得遍体鳞伤,但是,他的乐观与信念会支持着他继续踏上充满冒险的旅途,除暴安良、维护正义,完成自己的骑士梦。因为在他眼里,梦想一旦被付诸行动,就显得神圣无比。
尽管这些奇妙的遭遇只会出现在像堂吉诃德一样充满幻想精神的骑士心里,但他们能够为自己或许不会成为现实的梦想而一惜一切地拼搏,这实在是可笑,可悲,又感人至极……
蜗牛的梦想
一只小小的蜗牛,柔软的身躯上背负着一个重重的壳,缓缓地蠕动着身躯。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间星星点点地洒下,它抬头望着苍劲的树冠,透过间隙,终于看到了那美丽而碧蓝的天空。它的内心深处发出了一种呼唤: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一览美丽的风光,完成自己的梦想。于是,这只微小但又伟大的蜗牛从这棵参天的大树下,开始了自己的旅程。
暴雨倾盆,它紧紧地抱住树干,任凭那粗糙的树皮打磨肉体,它也不曾放弃,只记得:往上爬,再往上爬。烈日炙烤着大地,它只是在树叶下进行片刻的休息,就继续追寻梦想的脚步……
白昼,黑夜,不间断地交替。
当黎明再一次到来时,成功之门大开,它跨上了最后的一步,站在大树最高的枝丫上,沐浴着久违的阳光,心中甚是温暖。它转动着小小的脑袋,放眼望去,连绵的山峦、奔腾的溪流、充满生机的绿树……美丽的景色尽收眼底,心儿里充满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之感。顿时,它的双眼被泪水模糊,眼前的美景交融在了一起,显得更加朦胧。咽喉中一阵苦涩——百感交集。这其中或许有辛酸,有感动,有对忍耐已久的痛苦的发泄,但我觉得更多的应该是荡漾在心波中的甜蜜感、幸福感。
无论是伟大的骑士堂吉诃德,还是小小的蜗牛,他们都能够为自己的梦想而付出。古往今来,世界上不乏充满梦想且敢于探索和追寻的人儿。万户对太空满怀憧憬,自制飞行器,虽然他为此而摔得粉身碎骨,但他为航天事业奠定了基础,执着的追梦精神也广为人们赞颂。发明大王爱迪生对光明充满梦想,经历无数次试验后,让我们在黑夜中也能享受到光明。
至于我们,若是在年轻的时候,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不为了一些难以释怀的琐事而犹豫不决,更不因为路途的艰险而在中途退却。只是抛开一切,朝着自己的梦想心无杂念地进发。如此,就可以在自己年迈的时候告诉自己的子女:我在像你们这样年轻的时候曾经为了自己的梦想疯狂过,追寻过,我将孤独、挫折、笑容、泪水、欢乐收入囊中,我享受这过程,我很快乐。
记得我小时候,初学骑自行车,十分羡慕那些大哥哥们单手骑车的帅气样子,梦想自己能像他们一样轻松自在地驾驭自行车。一天午后,我终于等到了机会,趁大人们都在睡午觉的时候,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自行车推出了家门,生怕发出一丁点儿声音惊动了大人们。我坐上车凳,双手握住把手,心中默念“三二一”,踩下踏板,小车就摇摇晃晃地向前驶去了。骑过一段路,我慢慢地松开了右手,尽管心中紧张得很,但还是勇敢地尝试了。刚开始,我发现单手骑车并没有那么困难,自行车依旧平稳地向前驶去,可突然间,眼前的路变窄了,我心里一慌神,左手控制不好方向,还没来得及用右手抓好把手,自行车便向一边倒了下去,而我正好摔在了一堆碎砖瓦边上,右手手腕被割开了一道口子,鲜血不停地向外冒出来。我急得汗流浃背,想哭又不敢哭,赶紧丢下自行车跑回家,贴上创可贴。
这次经历让我的手腕上永远留着一道疤,每每看到它,便会想起自己小时候的糗事而笑出声。我想,这便是一种幸福吧。
能够为自己心中小小的梦想疯狂一把,无论是受到日晒、雨淋,还是人们的嘲笑、蔑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那都是属于自己的最珍贵而又最美好的回忆,都会让我们感到快乐。因为奋斗过了,尽力了,就不会留有遗憾。
回忆起那段追寻梦想的旅程,只觉得很美好,而且从心底泛起了一层幸福的微波,一圈一圈地荡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