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作文
儿子的成绩公布了,虽然不出所料,依然是班级第一、年级第七的结果,但综合这一段他在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上的表现,存在的问题与值得肯定的方面同样多,还没见试卷,不好评论在知识层面存在的盲区,但处于八年级下期的学生,没有初入校园的七年级学生的矜持和小心,也没有九年级学生升学压力下的刻苦和努力,玩心重、浮飘、坐不住、静不下心、爱搞小动作、上课不注意听讲、作业应付等小问题不断。
这次学校为减轻学生的负担,八年级只考了语数外物理四门,但只这四门,整体也不是太理想。就儿子而言,在语文上,老师和家长多次强调多读多背多写,多阅读课外读物,而他近期爱上网络小说,有一点空闲时间便拿起手机埋头看,一说他,还振振有词地说“这篇小说花了我一个多月的空余时间,我同学半月就看完了。”无暇看其他有益书籍,也不阅读不积累不摘抄了,作文干巴巴,无一点新意,无怪乎这次光作文就扣掉十分,语文成绩创下初中以来历次考试最低。数学一直是他的优势科目,他向来自我感觉良好,可每次总小问题不断,会出现一些低级的错误。升入八年级以来,我多次嘱咐他学习时要注意准确、速度、规范,在快而准的基础上,计算和证明类型题要规规矩矩写好每一步,可近段每次看他的练习本,计算只有一步答案、证明只有关键的几步,询问他原因时,他同样很有理地说:“我会,不愿耽误时间,考试时我会写详细的,放心好了。”虽说这次扣的几分,据他说自己是真的不会做才失分的,我还是担心他这种盲目自信的态度和不良的书写习惯会在以后会出细节上的失误。我常给他讲,古代高手比武取胜,是看谁失误少,谁暴露的破绽少,学习也一样,抓细节少失误才能笑到最后。众享教育的卢强军老师也这样评价八年级的学生:“这个阶段的孩子,自己觉得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其实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还听不进别人的劝告和建议。”
英语和物理成绩尚可。英语虽小学没有打基础,但近段他对这门课的兴趣让他在逐步提高,下步主要督促他在语言学习和英语语感上下功夫。物理这门课是八年级新开课程,他怕会成为前进路上的拦路虎,近段学的比较上心,看到日常生活现象就用物理原理分析,所以能取得好的成效。
八年级是初中生的“分水岭”,为了孩子不掉队,应结合这次考试,帮孩子查漏补缺,迎头赶上。结合我孩子的学习情况,我认为家长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能产生爱好,爱好它就要去实践它,达到乐在其中。有兴趣才会产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自发变为主动的去探索知识的奥秘。
二、帮助孩子学会学习。学会学习是时代的需要。孩子要适应社会,就要具备不断学习、不断适应的能力,学生时代,要想孩子学有成效,就要让孩子学会学习。加强对孩子学习过程的指导。课前预习、上课听讲、及时复习、独立作业、系统总结是最基本的环节,家长帮孩子抓好这几个环节,就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进而做到牢固地掌握知识,融会贯通,并同时提高自己的各项学习能力,形成一套自己的方法。
三、帮助孩子端正态度,找准问题,制定措施。期中考试只是检查前一阶段的学习效果,家长不要为孩子成绩和名次不理想而苦恼不已,要分析孩子失利的原因,帮助提高。看孩子是不是在课业上有盲区,即所说的拦路虎。语文在阅读理解或作文方面、数学是计算算错或是证明不会、英语是语法的应用或短文理解、物理是定理的应用等方面,这些可以看卷子或问孩子,从基础开始,帮他一个一个攻克,你可让他看众享在线课程或请教老师,把知识学扎实,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四、训练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孩子取得优异成绩所依赖的,除了天分,更多的是自控力、专注性和求知欲,这些素质,对孩子的成长太重要。一些学生之所以优秀,除了科学的学习方法,还在于他们具备勤奋、刻苦、冷静、理智,专注、有毅力、自控能力强的品质,不容易受外界不良环境干扰的坚强的意志力,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消极情绪的耐挫折力。这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孩子的性格特点,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
客观分析孩子的成绩,准确点出问题的本质,以利于他继续发扬优点,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面对成绩“胜不骄,败不馁”,学会平常心对待,扎实的学好每门功课。
有道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用心去攀登知识高峰,而知识也会同样回报你,虽然不以这一次的分数来评价孩子的一切,但成绩背后或暴露或深藏的一些问题值得家长们关注,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对症下药。我这个老妈平时和儿子沟通还可以,但要解决问题,还需要他爸跟他来一次深谈,响鼓需重锤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