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面段落美化篇
文面犹如一个人的穿着打扮,无论是华丽的还是朴素的,首先讲究的是干净,包括书写干净、表达干净。其次,段落也要讲究身材,不能显得臃肿肥胖,要给读者(阅卷老师)以美感。第三,有重量的文字尽量放在抢眼位置。闪光钻石彰气质,亮点文字炫风采。
因此,考场作文的文字布局就显得十分重要!
文面段落的美化力求做到:
一、主旨亮眼:主旨句放在开头,或放在结尾,或放在某段句首,或独立成段,或题记形式展现。
二、过渡显眼:过渡句或过渡段必须明显清晰,最好单独列写一段。
三、精彩抢眼:诗意的、哲理的、形象的、气势的等精彩语言,尽量摆放在开头与结尾段落,或中间段落的抢眼位置,或作为题记或作为后记。
四、段落顺眼:适量多分小段落,忌讳两头小中间大(即开头和结尾一小段,中间一大段。俗称“大肚皮”作文)。
下面就有关文面段落美化的主要方面做点具体介绍。
1.题记炫示
题记是写在正文之前的一段文字,扼要说明的内容或主旨。好的题记能凸现全篇的灵魂,彰显作者诗意栖居的情感。语言具有哲理、诗化精美等特点。所以,同学们如能恰当运用题记,除了能使你的增色外,主要还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使其能在较短时间内把握你的主旨,不至于误判。
⑴引用名人名言或诗歌经典句子:增强的哲理性、可信度和说服力,增添底蕴与亮色。
示例:山峰挡不住我,河流挡不住我,鲜花留不住我,掌声留不住我,因为,我是青春的风。(《青春飞扬》)
【灵犀一点】引用诗人汪国真的诗歌作为题记,形象诠释了“青春”内涵,与话题“青春”非常吻合,增添了底蕴与亮色。
⑵组合引用与创作相结合。组合多个名言警句或诗人的经典诗句,与自己的仿拟创作结合,打造题记的全新特色。这类题记最能保持名言警句的哲理性与深刻性,或经典诗句的精美性。
示例:即使在寒风凛冽的日子里,我的热情也不会结冰,既然相信春天必然来临,为什么不相信命运也会有黎明。
即使绿荫里有恶毒的蛇信,我的执著也会像小鸟那样一往深情,既然相信果实的成熟有一个漫长的孕育,为什么不相信秋天的枝头会挂满喜悦。(《信心》)
【灵犀一点】该题记组合了汪国真、盛景华的诗句,融入了自己的创写,彰显语言风采。
(3)独立创写。这类题记最能展示考生的思辨能力、想像能力、概括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是考场作文中最吸引阅卷老师的亮点之一。
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片戈壁滩,而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让那里开满鲜花。《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
【灵犀一点】该题记以“戈壁”滩喻指痛苦,“鲜花”喻指内心的快乐。用诗化语言鲜明生动地亮出观点: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直面挫折,不断奋斗,才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
2、 入题炫示
舞台演员亮相,给观众第一印象特别深刻。要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作文的开头显得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