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精彩入题要求做到
⑴入题新:吸收新鲜的形象语,摒弃陈旧的老化语。具体做法有:引用新诗经典句子、改造化用新诗经典句子、化用古典诗经典句子。
示例:“生命”话题
※引用经典句:我要飞翔,哪怕没有坚硬的翅膀;我要歌唱,哪怕没有人为我鼓掌。我用生命和热血铺路,没有一个季节能把青春阻挡!(汪国真《挡不住的青春》)
※改造新诗句:
原诗:如若是泥土,为什么不能是山冈/如若是水,为什么不能是波涛/如若是树,为什么不能是白杨/如若是风景,为什么不能黯淡所有风光。(汪国真《不仅因》)
改诗:即使生命是一撮泥土,也要隆起一座山冈/即使生命是一滴水,也要掀起万丈波澜/即使生命是一棵树,也要站成戈壁滩上的白杨/即使生命是一处风景,也要黯淡世上所有风光。
【灵犀一点】抓住原诗句的精髓,适当改变句式,切入作文的话题语或相关意义词汇,使之变通为作文需求表达。
※化用古诗句:生命是一朵花,哪怕入泥腐烂,也要让泥土长出芳香;生命是一棵小草,哪怕野火焚烧,也要让人生绿满天涯;生命是一根琴弦,哪怕绷在痛苦的琴面,也要让欢乐飘香。
【灵犀一点】保留原古诗句的关键词(核心意义词汇)、切入自己的话题意义词汇,添加适当的变通语。
⑵入题短:用几十或百字左右的文字快速把握话题或命题,让阅卷老师快速把握你作文的主题。
示例:
没有自信的生命是无为的生命;
没有倾听的人生是碌碌的人生。
自信与倾听同行,从沧海到桑田;自信和倾听同步,从亘古到如今。在音乐的殿堂、丹青的园林和文学的天地,无数仁人智者用自信和倾听筑就成功和开辟自己的天空。(《让自信和倾听同行》
【灵犀一点】入题百字左右,巧妙把“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意见”辨证化解在一起,为下文的展开论述铺了一个好路。
⑶入题快:入题语言中必须直接或间接用到作文话题语或命题语的核心词汇,或核心词汇的相关同义语。
示例:
一缕阳光刺破了黑暗的缝隙,于是缝隙里便有了新鲜与活力。同样,一席倾听让心灵插上翅膀飞越了茫然,于是心灵便有了空灵与清爽。(《握住别人垂下的藤索》)
【灵犀一点】入题语用“一缕阳光刺破了黑暗的缝隙”来形象演绎话题“听取别人意见”,用“于是缝隙里便有了新鲜与活力”来暗示“听取别人意见”的作用。“一席倾听让心灵插上翅膀飞越了茫然,于是心灵便有了空灵与清爽”快速触及话题核心和作文表达的中心。
⑷入题妙:无论是开门见山入题或曲笔入题,入题语言都要凝练美丽、灵巧生动。一般说来有这样几种入题形式:比兴运用,巧妙扣题;自然描述,巧妙引题;借助修辞,生动释题;情感抒发,自然入题。
示例①:
在蝶的眼中,花是天使,因为花给予她生命的甘露;在花的眼中,蜂是挚友,因为蜂给予她生命的延续。然而,在蝶的眼中,蜂不过是埋头苦干的笨蛋,在蜂的眼中,蝶不过是游戏花间的浪子。(一考生《学会历史般的旁观》)
【灵犀一点】开篇运用比兴精彩亮相,暗引出“爱憎蒙住了理性的心”而“不能正确认知他人”。巧扣话题“感情的亲疏与事物认知的关系”。
示例②
荒无人烟的贫瘠土地上,生长着一簇簇的蒲公英,它们舒展着自己的翠绿而朴素的叶子,和着荒原上的微风,轻轻歌唱。原来,快乐是如此简单,只需一些不多的水,一点阳光,就足够了。(《论快乐》
【灵犀一点】把“快乐”寓于自然的形象描述,巧妙引出话题和自己的主旨:什么是快乐。
示例③
生活像一条路,充满了坎坷和艰辛,体验则是一双鞋,带你踏过重重艰难险阻;生活像一条河,充满了急流和险滩,体验则是是一只舟,伴你渡过惊涛骇浪。(《体验的价值》)
【灵犀一点】入题语言借助比喻,紧扣“体验”话题,形象生动阐释了“体验”的内涵,较好地提出了观点。
示例⑷
当你置身深山老林之中,耳听潺潺流水的时候,你的眼里是否只有穷山恶水?当你走在秋天的画卷中,身旁红叶美似彩霞的时候,你的眼里是否只有残风翻卷、落叶凋零?当你与别人相处时,你是否恨不得把别人的缺点放大成为别人的全部?当你与竞争中败下阵来的对手相向而行的时候,你是否会高昂起你的头,打心眼里对他不屑一顾?
如果是的,那么,我要说,朋友,请你一定要学会欣赏。(一考生《请学会欣赏》)
【灵犀一点】在对景物的诗意化点染中,写及社会生活而入题。四个排比设问句,自然亮出观点:请学会欣赏!
示例⑸
故乡的风啊!请为我捎回那颗失落的心吧!
故乡的雨啊!请为我找回那些走失的泪水吧!
故乡的云啊!请为我寄来母亲痴痴守望的目光吧!
今夜,城里的月光破译了心灵深处的伤痛,源于那张邮票在不经意间与心灵寂寞的怀想相碰。
乡思是一种距离,以思念来衡量的距离,仰或是飘拽的天空的风筝,总有一根线在远方牵引,不论走多远,也摆脱不了远方深情的召唤…… (狂风沙《生命的情节》)
【灵犀一点】作者在开篇对故乡的深情呼唤声中,向我们展开他的“生命情节”。巧妙自然引出下文故乡写就他“生命情节”的深情追忆!
3、文面段落美化示例:
又是桃花开
一考生
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细数。
——题记
朝露昙花,咫尺天涯。多姿的桃花在我们不经意间热情的开放。美丽的青春年华,在我们忽略中,一点点的流逝。聪明的你,可曾注意到她轻盈的脚步。
游丝软系飘香榭。
风不停,绿树阴,阳光晃眼,天真蓝。
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们,在运河堤上追逐打闹。一阵轻盈的东风,夹带着幽香迎面扑来。“好香啊!”百合的鼻子最尖,“看!”我伸着胖乎乎的手指着前边的一排桃树,一朵朵粉色的桃花浅施粉黛,风吹过,如玉脂般晶莹的花瓣打着旋儿落地。“好美呀!”“嗯,马上就可以吃桃子了!”
躺在草地上,柔软的小草抚摸着我们。“好想像桃花一样快快长大。”“嗯,当大人真好,不要被人管,时间多得太慢了……”
此时的我们却怎能注意到大树旁一棵小桃树上,桃骨朵儿正在默默开放。
风刀霜剑严相逼
刚步入初中的我倚在桃树旁,天空中的白云也噙着思念轻轻拍打在树叶上。
一次次考试的失利,升学的压力,父母的期望像丝一样包裹着我。
“好难过,这就是成长吗?这就是青春吗?好烦……”我喃喃而摇头。
此时的我不曾留意在雨中轻摆裙边的桃花。
翠减红衰愁杀人
这个夏天仿佛是一步步的挪过来的,但终究还是来了。毕业前一天,在校园中漫步,桃花又开了。碧绿的叶掌又怎能掩得住那倾城的面容悄然倩影,一朵朵红晕在对我掩嘴偷笑,是笑我笨吗?面对一场分别,我恍然大悟:我们的花季在我们的不经意间流逝了,我所渴望的却又是我所忽略的,而又偏偏是少年最重要的东西,美丽的青春年华。
又见桃花开了,那朵朵灿若明霞的娇儿是否有前年的残花败叶?
花季雨季,青春年华,是挽留不住的,就在现在,开始紧抓现有的年华吧,不要让忽略的,再次成为最重要的。
【灵犀一点】本文做到了文面段落美化的“四眼”:主旨亮眼、过渡显眼、精彩抢眼、段落顺眼。开篇题记引用搜神记词《刹那芳华曲》“昨夜风吹处,落英听谁细数。”奠定了的伤感基调。开头快速而又精彩入题,话题“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在“美丽的青春年华,在我们忽略中,一点点的流逝。聪明的你,可曾注意到她轻盈的脚步。”的追忆中展开。主体部分巧妙嵌入古诗句“游丝软系飘香榭”、“风刀霜剑严相逼”、“翠减红衰愁杀人”链接三个生活情节,过渡显眼,精彩抢眼。最后表达了作者
“不要让忽略的,再次成为最重要的。”再次呼应话题,升华话题。虽有“毕业前一天,在校园中漫步,桃花又开了。”这样一个败笔(桃花是在春天开放),由于亮点太多,也是可以原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