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生命五年级作文
博友“寻找自己”给我留小纸条说:边读边感触着,可是第二天醒来那些感触都消耗殆尽了,有什么办法能留住自己的思想呢?
我不知道是在读什么样的文章,是电脑上的么?如果是的话,那么我认为最好能边读边写下来。如果是阅读书本的话,我就要多说说了。
你说的边读边感触着,这句话中可以看出来你是多么喜欢读书,你是多么能够投入到阅读的乐趣中啊。读书是一种享受,一种来自心灵的自我清洗,每次从文章中寻找到某种当地心扉的良药,我们甚是欣喜,往往有一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有一种不吐不快的感觉。这是一种共鸣,是一种启迪,这是一种进步,这更是一种收获。
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但是感受一旦来了,我们往往是一种喜悦,可是喜悦之后,我们是否能够留下这短暂的瞬间?这就是我们说的灵感。所谓的灵感就是稍纵即逝的,我们怎么捕捉灵感?我想起了古人的那句俗话:“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啊,这话虽然俗了一点,但是很实际。如果我们要是能够雅一点地说,那就是“不动笔墨不读书”了。
我是怎样读书的呢?我已经不止一次的提到过。我读书的时候,是一边阅读一边用笔在旁边坐旁批地。把自己的想法或者一刹那闪过的念头尽量留在当时的空间上。这样等自己阅读完了之后,回过来还是有踪迹可寻的。我也是有过很多次以往过许多的灵感。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认识了一个音乐系的校友,他是我上学期间的一个相当出色的人,当时我是学生会的宣传部长,准备采访一下他,他是我唯一在校期间成功开过的、也是唯一一个开过个人原创音乐演唱会的学生。当时我们的关系很好,他告诉我,自己很多的灵感都是在各种情况下随时保留的。在走路的时候,甚至骑着车子,他也要停下来,用自己口袋里随时准备的纸笔记下来自己的灵感。我甚是感动,我也更能理解,因为我的很多文字创作也一样,甚至很多都是在原来的日记中寻找的灵感。
我读书通常是在旁批之后,最后再一次整理,这样就等于将文章看了两遍,印象深刻,在原来的灵感基础上进行理性的思索,这样的文章就很容易写得更有思想些。
我此前说过自己的文章很多是在上下班的路上写成的。因为我的思想是不肯闲下来的,十公里的路途,我不想浪费,于是就打腹稿,一旦到了学校,我就会坐在办公室里,第一件事情就是取出自己的工具,飞速的将刚才思考的东西记录下来,生怕她跑掉。路上遇到熟人我也是点头招呼,从不说话,进办公室我更是不打招呼,写完了才和别人说话。即使这样,我也曾丢失很多的灵感。
你说,阅读的时候很有感触,等到第二天再去寻找,怎么会不让它趁机溜掉了呢?灵感这东西来得突然,走的时候也是静悄悄的,我在上高中的时候就有一个习惯,那时候很喜欢做梦,的确是很多各种各样的梦,当时对我来说很多梦都不是单纯的虚幻,等到第二天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做梦了,我于是就会搜索枯肠地进行寻找,一次次的从梦里寻找什么,那是一种情结,我终于一次次的写下了很多让自己感动的文字。因为那些能够让自己不断回味和思索的梦境,竟然是生活的写照。那段时间我写了很多的梦。后来还曾经看到了张恨水的一本书《四十一梦》,写得很深刻,更多的是反映了社会现实和自己的生活。我知道他四十一梦最后被老鼠啃掉很多的滋味,因为我前几年就丢失了自己的一本日记——那时我最重要的情感经历——和我妻子的爱情史。痛惜不已!
因为一次次有了教训,所以对灵感总是舍不得丢弃。在我身边时刻都有一个小包,里面从来都没有贵重物品——对于别人来说,我的钱包和电话等物品都在自己身上装着,里面装的都是书籍和记录本,甚至里面都是很多的小纸片,这些纸片上记录的点点滴滴的都是我曾经流动的思想,哪怕是只有那么几个字、几句话。我的很多这样的小纸片在家里,在办公桌的抽屉里,搁置了很多,而且很多年,可是我舍不得丢,每当我拿起来的时候都有一种重温的感觉,有些也许觉得意义不大了,但还是舍不得丢弃,看到那些文字,仿佛就看到了当时的灵感和思想深处的思索。
我知道,每一个雨滴中都有他们对大地滋润的情感。灵感是在生活中刹那间碰撞出的火花,这火花总是那样的绚丽,他就像天空里的流星,划过心灵的夜空,留下一瞬间的身影,然而他就像我们一直等待的伊人,千般的思念也无缘相遇;可是就在我们转过头的刹那,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们有时候挖空了心思也得不到的美丽,往往就在这时候成为了永久的遗憾。如果我们的眼睛能够随时拍摄下哪一个瞬间,我们就留住了生命中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