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峨桥中心五(1)班的桂宇泽。
书是人类知识的宝库,也是人类精神的天堂。多读书,读好书,这不但丰富了我们的知识,还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科普读物是《昆虫记》。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在《昆虫记》第一卷问世之前,法布尔已经研究昆虫20多年了,所以他记载的情况真实可靠,详细深刻。他笔下的小虫子们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昆虫记》全书共10卷,介绍了100多种昆虫的习性和作者在写作过程中的种种经历,让人大开眼界,百读不厌!
阅读《昆虫记》让我认识了一种名叫“圣甲虫”的昆虫,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相信你一定听说过它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屎壳郎。它是蜣螂的一种,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它居然以动物的粪便为食。当你漫步在乡间小道时,往往会看见一个滚动的粪球。仔细瞧瞧,才发现,原来是两只昆虫在搬“宝贝。它们的行为十分奇特,通常雌虫在前面拉,雄虫在后面推。它们配合默契,十分有趣。如果没有它们的存在,地球将会变成一个超级大粪球,所以它也赢得了“地球的清洁工”的美称。
也许你也跟我一样不喜欢蝉,一到夏天就会被蝉那没完没了高亢歌声吵的心烦意乱。直到看了这本《昆虫记》我才知道,原来蝉的一生非常“坎坷”。蝉的幼虫要在暗无天日的地下生活好几年,才能爬出地面,再历经四次痛苦的蜕变,才能成为真正的蝉,可之后它只能生活不到五个星期就会衰老而死。
然而整本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狼蛛”的描述。它属于蜘蛛的一种,因善跑能跳,行动敏捷,性格凶猛而得名。在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突然它纵身一跃,扑向胡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毒牙狠狠地刺进胡峰的颈部。胡峰后腿用力蹬了几下便死在狼蛛脚下。”这段话很精彩,非常具有画面感,由此可见狼蛛毒性之大。
《昆虫记》不仅是优秀的科普著作,也是公认的文学经典。作者通过生动的描写以及拟人的修辞手法,将昆虫的生活与人类社会巧妙地联系起来,深受读者欢迎。这本书中还介绍了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昆虫,比如:松毛虫、绿蚂蚱、豌豆象、天牛等等……可以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昆虫百科全书”。如果你也对昆虫感兴趣的话,就一定要读读这本书,让我们一同畅游昆虫的世界,去探索昆虫的奥秘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