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一本好书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六年3班的刘一欣。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推荐一本好书。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一本好书,就像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的确,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使人心灵充实,使人明辨是非。读书,就要读优秀的书;读书,就要读对自己有帮助的书!下面,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小兵张嘎》。
这本书讲的是一位小八路抗日的事情。主要描写了抗日战争时期,生活在冀中白洋淀的小男孩张嘎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掩护在家养伤的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奶奶英勇地牺牲在日军的刺刀下,而钟亮也被敌人抓走了。小嘎子历经艰辛,不怕敌人,多次从鬼子司令部逃脱,不仅救出老钟叔,顺利完成任务,而且为奶奶报仇,最后成为一名机智勇敢的小侦察员。
在书中,我首先看到小嘎子是个多么可爱的小男孩!他误把罗金保当汉奸,虽然闹出了笑话,但显示了他的执着!小嘎子与胖墩儿打架,犯了错误,罗队长关他禁闭,只要他承认错误即可,可是小嘎子拗着头就是不说话。看到这里,我不禁为我们的这位同龄人的可爱而咯咯直笑!小嘎子又是个机智勇敢的小男孩!为了替奶奶报仇,小嘎子偷偷地溜进鬼子司令部。当看见有日本鬼子要骑摩托车走,他就找来两个钉子,将摩托车的轮胎给放了气,又将两个钉子放进了鬼子的车座上,日本鬼子没注意,坐在了钉子上疼得哇哇大叫,车子没开多远就翻了。看到这儿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为小嘎子的机灵直竖大拇指。
我向大家推荐《小兵张嘎》这本书,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作者把张嘎这一人物形象写活了,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立体形象的少年英雄。我眼中的小嘎子不仅是有勇有谋的一个抗日英雄,他还是一个顽皮活泼的孩子;他不仅给八路军队伍带来了快乐和欢笑,而且他的嘎气和顽气同样用在了抗战上。
二、书中的词语虽然不是非常华丽,但却通俗易懂,能教会大家许多道理,这本书既适合孩子们看,也适合大人们看;
三是细节描写真实,寓意深远。例如嘎子的抢,从开始大叔送他的木头枪,到后面他自己缴获的真枪,用枪去表现张嘎的变化,从木头枪到真枪、从小孩子到英雄、从幼稚到成熟,表现张嘎的性格特征,寓意他的成长经历。
读完这本书后,小兵张嘎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量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令我实在难忘。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正是无数的像小兵张嘎一样的革命小英雄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牢记苦难的昨天,珍惜美好的今天,建设更好的明天。我们要像张嘎那样,做生活的强者,争做祖国的有用人才。为了实现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只有这样,才可以战胜生活道路上那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让我们一起来读这本好书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