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记一次辩论会
今天下午,五年七班这个大集体中,洋溢着紧张与凝重的气氛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我们班这个时候正进行着精彩的辩论赛,”开卷有益,开卷未必有益”.
铃声从这里响过,中队长张紫荆宣布:”五年七班”开卷有益,开卷未必有益”辩论会现在开始”顿时台下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似乎打破了教室里凝重的气氛接着张紫荆宣布这次辩论会的要求:”本次辩论会围绕”开卷是否有益”的话题,正反双方围绕自己的观点个抒已见,双方要相互尊重,做到以理服人,切蛮横无理”.
张紫荆的话音刚落,正方代表一杨碗玉开始自己的演讲,她首先强调的自己正方的观点”开卷必有益”接着,她又说明读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强调了书是每个人的”长生果”还引用了伟人的事例,杨碗玉的演讲一停,顿时引起了反方的喷喷赞叹,仿佛像一个大了胜杖的士兵一样.
正方代表毫不示弱,首先由正方一选手刘宇涵反唇相饥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她列举了当前的重重现象一些青少年看了武侠,言情之类的书走火入魔,荒废了学业,少数人因看了不健康的书刊,非但没有做到”开卷有益”还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紧张的气氛被打破了,双方你一言,我一语辩论的非常激烈......
最后,还是史老师收的场,强调出”开卷有益”但必须开”益卷”取其精华.
2)记一次辩论会
今天的语文课格外热闹,从教室里不时传出“正方发言”、“反方发言”的声音。难道CCTV的大学生群英辩论会来这里安家落户了?原来,是我们班举行“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赛。
主持人鲍扬先发言:“先请正方发言。”徐舒笑大声背诵“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几句古人对于开卷有益的名言。我方的卢畅也用几句近代名人坏书无益的句子把他压了回去。可徐舒笑毕竟口才好,再加上卢畅容易紧张,面对徐舒笑越来越强的攻势,卢畅似乎有些吃力。在这时,章俊杰站起来发表了自己对坏书无益的看法,可却帮了个倒忙,徐舒笑把我们逼入了一个“买坏书难”的死角。眼看就要走投无路了,我也顾不上太多,直接站了起来,我绕过“买坏书难”的死角,指出封建迷信之类的书还是登着大雅之堂,紧接着我又举出了《大仙“妻子”作法杀死丈夫》的例子。对方也不甘示弱,他们说佛教等宗教信仰无错。这下可热闹了,我们说封建迷信不是佛教,而是邪教,他们说邪教的书并不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场面陷入了混乱。支持人鲍扬大声喊:“肃静!肃静!”又狠狠地敲了敲铅笔盒,才阻止了这场闹剧。
方舟在新一轮中头一个发言,他指出看坏书已是引诱青少年犯罪的一个大原因了。我们正想为他叫好,可对手也不是吃素的,邵京京只用一句“只要有克制力就不会犯罪。”就天衣无缝地驳回了方舟的观点。我接过话头,话锋一转,说日本漫画危害青少年,这下我们找到突破口了。我们大举进攻,就要胜利了,又是邵京京的一句:“漫画适当地看可以增加想像力。”使对手绝处逢生。徐舒笑又出了一句:“反方同学也看漫画书。”使我们节节败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