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萸的香气作文
但是在记忆中,有一个节日是让我印象极为深刻的,那便是重阳节。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爸妈因为无暇照顾我,便把我送到姥姥家。姥姥家在农村。农村的节日观念是很强的,这一点在老人家身上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姥姥也是个信鬼神之说的人,她常在各个节日烧些什么东西给那些所谓的神仙,对于这些,我虽然从小就很不屑,但这毕竟是老人家的一番心思,因为我常在姥姥烧纸时听她念叨着“愿老幺一家健健康康”之类的,于是满心的抱怨又化作满心的温暖,让我一句抱怨话儿都说不出来。
我二舅家离姥姥家并不远,不过是百步之距罢了。二舅常在空闲时帮着老人家做许多的事情,尤其是过年过节,他总会带着些许酒肉来。我便总是盼着二舅两手提满了物件儿来到姥姥家,因为当晚定然能吃上丰盛的饭菜。
重阳节的时候,二舅带的东西总是会多些,虽仍不及春节,但也是有荤有素,丰盛之至。在重阳节,姥姥总会不知从哪儿变出一些枯草一般的东西,插在门上,插在瓶子里,摆在桌子上。她手脚麻利的不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干完活儿后总是利索得洗洗手,用干净布子摸两下再继续做事。
“要把这些茱萸插上来,一年到头乐呵呵的。”姥姥晃晃悠悠的踩着大门前的石凳,准备把这些所谓的“茱萸”放到屋檐上。我本是因知晓了这东西名为“茱萸”而感到一阵莫名的欣喜,可姥姥的动作却让我下意识的尖着嗓子大喊了两声,我赶忙手忙脚乱的把姥姥扶下来,使劲搓了搓手之后才发现原来已经手心手背满是汗,麻溜儿的喊着舅舅过来搞定了这个难活儿。
“我自己能行,哪用得着你们……”姥姥似是抱怨似是高兴地说道,红光满面的样子彰显着她的健康。抱怨什么呢?是因为舅舅抢了她的活儿干嘛?不是。高兴什么呢?是因为儿女如此孝敬她吧。
年幼的我不愿纠结于这些问题,便跑到街道上,挨着每家每户各走了一遍,瞧见每家门上都插着这东西,于是唇齿间便满是专属于她的味道。这香气好像是谁家的姑娘买了些脂粉来擦,又似清水拂素颜的舒适。只要闭上眼,你就能听到寺庙里年轻的和尚敲着那古老的大钟,悠长深远的声音让人不由得就有了虔诚之意,接着就听到无数僧人念经祈福的声音,那声音带着某种让人忍不住去信服的力量,带着一种要把所有人从这沾染尘垢的世间救赎出的大慈大悲。忽然飘来一缕幽香,忍不住大吸一口,仿佛身边都弥漫着檀香的味道,想要大口大口的吸食这般纯净的味道,却又害怕亵渎了这般让人膜拜的庄严。再用心些,便可看在寺庙后的高山,这般高大,带着信仰之力的山啊!
这茱萸带着一股干净的味道,伴着某种真挚的光芒。或许在哪个神话中她本为佛祖座下弟子,却非得要到人世间经历苦难方能修成正果;又或许她曾救人无数,于是应验了“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句话,上天赐予她一身的灵气也说不定。
到外面闲逛了一会儿,就到了晌午。急急忙忙的跑回姥姥家里吃饭,不意外地知道了爸妈马上就来的消息,又不意外地看到二舅和姥爷已经在桌前坐下来,他们招呼着我坐下,又自顾自的端起一杯我很久以后才知道那被称为菊花酒的酒水。两人碰了碰杯,面上都有一丝恍若偷腥猫儿的笑意,哪知酒杯还未碰上唇,便听见姥姥有些沙哑的声音传了过来,“等会儿,急什么急!”两人顿时成了发蔫儿的茄子,听着姥姥说着“少喝点酒”,二人脸上均是有些不耐烦,可谁晓得他们的心中是不是有着些许欣喜呢!
姥姥拿着些干净的茱萸叶儿,上面似乎还沾着些水珠,只是不晓得这是清晨的露水还是水管里淌出来的自来水。姥姥却并不想这么多,她把茱萸叶儿放在酒里点了几下,微微有些酒水顺着这叶儿飞溅出来,有些溅到了我的脸上,略微有些凉意,我只觉得面上都沾了些香气,只是不知是茱萸的,还是菊花酒的。
有几点酒水珠儿溅到我的眼镜上,我忽然觉得眼前有些烟雾缭绕着。可我却又透过这烟雾看到了姥姥面对舅舅帮忙的笑容,听到我爸妈马上就来的喜悦,教训父子二人的关心……我忽然想到了重阳节的另外一个名字——老人节。
是啊,老人节。老人家在家中为奴为俾,却又是全家人的老师,受到全家人的尊敬!
受到自家子女孝敬的老人家怎能不面带笑容?知道自家子女来看望自己的老人家怎能不心生喜悦?担忧家人身体的老人家怎能不出言劝告要喝酒的家人?
重阳节,老人节!愿天下老人,都能有孝顺自己的儿女子孙,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