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增城的作文
岭南佳果,尤以味道鲜美的荔枝、香蕉、木瓜和菠萝备受人们的青睐。而荔枝,则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蛋白质和果酸,并具有补脾益肝,滋心养血的功用,被列为岭南佳果之首。宋代的苏东坡曾被贬之广东的惠州为官,他“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便是对荔枝的绝赞,而这个免费的广告一做就是上千年。
六月下旬,我应了战友之约,到其家乡“增城”去摘荔枝。
增城,是位于广州市东郊的一个县级市。沿着“广惠”高速前往,是极为快捷的。然而驱车行至萝峰隧道一带,便已经开了眼界,以前路过此地,见其高岗之上翠绿异常,总以为是一些自然林木。而现在细看才晓得,它竟然全部都是荔枝树,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每棵树在呈着墨绿色的枝叶间,全都密集的挤满了红色的果实。而在蜿蜒的道路两旁,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山坡洼地,其景色皆然。
车到荔城广场后,见到战友植林,他带着我直奔城南方向的荔枝园而去。在地势略高的金丰荔枝园处,眼底所览,全是长满荔枝的连绵山丘,真是极目之处,绿里泛红,好不壮观。
金丰果园的主人,其实是植林的弟弟,只是收获季节忙碌异常,于是还是由植林带领着从多方到来的战友和客人去游览和摘果。可以说,今年的荔枝是丰收的,所到之处,除了靠近场部周围的山坡果子已经被摘光外,别处的树上无不象镶满了千万粒红宝石。而矮处的树梢亦被熟透的果子坠拖于地,好不累赘。我问植林,这果园有多大?他说有500多亩。我说这么大的果园,大熟之时其销售难吗?他告诉我,最近几年来,电子商务一直在幇着他们的忙。金丰荔枝,在网上消息一发布,就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这里的价钱实在,运费5元一斤,货件当天就可到达全国各地机场。现在远离岭南的人们,想吃上保鲜极难的鲜荔枝,已经是非常方便的了。由于空运货件的不断增多,也拉动了快递行业生意的红火。就今年而言,卖的最好的不是10元一斤的妃子笑和糯米糍。而是30元一斤的“甜岩”,因为这一新品种的含糖量更高,口感更好,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
若翻开历史的账本看看,在上世纪90年代,增城还是广州市的贫困县,那时候县每年的财政收入才只有3亿元。但增城人却不甘人后,在错过改革开放的第一次经济布局后,他们从实际出发,发挥土地的优势,发展了以荔枝为主的水果生产基地,它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改善了整个地区的自然环境。他们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大型企业的进驻,使增城的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广州东部增城汽车产业基地”的建成,其“广汽”和“北汽”的到来落户,使其经济更加活力十足。增城,这个过去的平困县,一个华丽的转身,现在每年的财政收入已经从过去的区区几个亿猛增到200多个亿。这真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啊!感概之余,我们只觉得舒心与开怀,那晶莹爽滑的荔枝,究竟吃了多少,心中已经没有数了。
广东盛产荔枝的地方很多,近年来人们到果园去摘荔枝、尝佳果,其情形十分热烈。于是每年到了六、七月间,在荔枝大熟时,相约自然也多。而我首选去的地方却是增城。因为增城是一个唯一以“荔城”命名的城市。而城区里还珍藏着一棵稀世的“挂绿”树。引人一睹为快。
这棵挂绿荔枝的闻名于世,皆因其果的品质甚佳。它核小肉厚,甜润质脆,剥皮后不滴水,就算用纸巾包三日也不会湿。由于熟透时,其红色的皮壳上,始终保留着一条绿线,故将其称为“挂绿”。由于增城挂绿除了清甜爽口外,食后还齿留微香,因而在清代成为了宫廷贡品,于是便誉满南粤。又因此树长在县城的西园寺附近,人们也将其称为“西园挂绿”。不过这棵400多年的荔枝树却平地起波澜,1979年它的树干枯死了。好在在有名的植物学家的努力下,从它根部的表皮上催生出新枝,于是这棵“西园挂绿”便枯木逢春,获得了新生,随后亦结出了少量的果实。
时至2001年,为了推广荔枝品牌,与及推动市区公益事业的开展,由政府牵头,在挂绿广场对“西园挂绿”进行了第一次公益性的拍卖。一颗荔枝王就拍出了5.5万元的高价。成为当年全球最贵的水果。这真是“南州荔枝不处无,增城挂绿贵如珠”了。而在后来的日子里,“西园挂绿”的拍卖屡创新高。而今年的“西园挂绿”继上年一样,一颗就是55万元的天价,它要比市面的黄金价格还要高几百倍。这可算得上奇迹上的奇迹了。
那天清晨,为了去看看这棵不寻常的荔枝树,我特意带着太太跑到挂绿广场去。只见在广场的南端围着的小岛内,有好几棵枝叶茂盛生气盎然的荔枝树,外边还有保安看守着。我上前问及挂绿树,那位保安大哥则热情地帮我指认着那棵母树的位置,并告诉我,今年这棵母树共结果20颗,现在已经有人来摘走5颗了。我情不自禁的竖起母指赞了一句“增城人真牛”。在场的一位老大姐也赞,说这些善长仁翁们是真心热爱公益,他们的义举,就没有通过媒体去进行广告渲染。是啊,这些实实在在的增城人,他们富了不忘公益,便使这种行动变为常态化,是值得一赞的。
我们围着小岛转了一圈,隔望着这棵挂绿母树,太太说:“这荔枝也太贵了”。却忽然听到有人搭话说:“靓姨,不贵啊,你知道吗,这棵挂绿树,是当年何仙姑在树下绣花鞋时,无意之间留下了一段彩线,才长出了这棵聚满仙气的绝世佳果,珍贵着呢”!我转过头来看,原来是一位穿着晨运装束的老伯,他脸上笑吟吟的,十分精神。我赶紧向他敬礼,感谢他的指点。他也知道我对传说存疑,接着补充道:知道吧,这棵挂绿本来就与众不同,它枯死了却又再发新枝,世间难找啊。称它是稀世珍品一点都不为过。由于话题投契,偶遇竟然如故知,老伯告诉我:经过人们的努力,这棵重生的母树目前已经培育出三十多棵子树了,现在正在进行品种优化,如果将来能面积种植便是世人的福气了。言说间老伯问我:客官,你说对吗?我说,很对。这或许也是种荔人的期许和梦想吧。
挂绿广场随着朝阳的升起,广场舞的舞众们便渐渐的离去了。我亦向前与老伯握别,并击掌互励,用心等待增城挂绿进入寻常百姓家那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