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腹有诗气自才华,”这是人们对书香女人的雅致称谓。行走于茫茫人海之中,于我,并不出众。结缘文字,并非偶然。或许是性格的原因,喜欢安静的自己,总会在闲暇时,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来抒发心中的情感,并将文字当成了唯一的倾诉对象。
一直认为,每一篇文字都是写作者心灵的独白,并倾注其最真实的情感历程。一篇好的文章,它能传递给读者的应该是美的享受,视觉的盛宴,心灵的共鸣,得到更多的人生真谛的借鉴。文字是开在世俗的“精神之花,”利用它的组合来传递一个作者优美的文笔,不同凡响的思维,感悟人生的情感历程,这无疑是一种精神文明的有效传承。
对于文字,我喜欢真实朴素的题材,不喜欢飘、浮、躁、空洞无物以华丽词藻堆砌的创造出来的美文,虚若无骨。文字是艺术的一种表达方式,也是人类文明和文化内涵的传承工具。个人认为,只有融入了真情实感的文字才能将人性的善恶美丑表达的淋漓尽致,并遵循着社会发展的轨迹,体现其价值。
文以怡情,文以载道,文以洞悉世间百态,方为文章。不可否认,在每一个接触文字的人眼里,写文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心灵的寄托,乃至于可以发泄心中的情感,更可以给自己找到一个倾诉的港湾,文字的最初的功能仅仅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数的为文者的思想和写作目的开始了转变,逐渐地趋向于功利化,虚荣化,世俗化,远离了生活的本质,背弃了写作的初衷。
放眼网络,诸多的写作者在社会氛围的影响下,偏离了写作的轨迹。为了写文而写,为了名利而写,一度使文字缺少了烟火味道,脱离了生活的基础。崇尚飘、浮、躁、空洞、匮乏的语言堆砌化,势必将文学引入死胡同,没有创造力,苍白萎靡,陷入写作的误区。
自古以来文言情,以贻情为第一首选,以此来抒发人类的情感,清晰表达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文言志,能在情感的基础上,表达作者的所思所想,准确地将社会百态人情冷暖融入其中。文载道,道为责任,能排除以情为主,融入思想,引起读者的共鸣,将文字的价值极致发挥。
“千年修文章,一世学做人。”写作是一项严谨的工作,也是个人素养提升的关键步骤。喜欢文字的素雅,也喜欢安静中思考,那一撇一捺都仿佛和为人行走的姿态一样,需要正确的方向,和合理的搭配,才能发挥出极致的美。文字,可以让浮躁的人静下心来,仔细书写感悟,将枯燥的生活温润。
对于文字来说,本应该是有生命力的一种传承。写了几年文字,在名利上并没有太多的收获,也没有多大兴趣在其中纠葛。始终觉得,网络文字该有自己的方向。一批批网络大军前赴后继来势汹汹,让人眼花缭乱。文字,是创作者心灵的独白,也是精神世界的展示。有生命力的文字,除了艺术的处理,添加语言美感,意境融入,情感铺垫之外,更应有其所谓的内涵。写文有年龄区别,有知识面,阅历,思想几方面的融合才能做到完善。文字中很多作品不能尽善尽美,除了创作者的个人因素之外,文学氛围的影响很关键。二十岁的年轻人,可以记录青春的点滴,情感的美好。而中老年作者,个人建议,多写些哲理,感悟,时事针砭,社会现状中的美丑善恶,才不浪费多年的生活积淀。只有作者将创作引入人心,走进生活,关注人性的走向,还原文字的本真和功能。我想,但凡有基础的写作者只要淡泊名利,跳出个人世界的狭隘圈子,都能做到。
写文,我崇尚严谨、客观、杜绝那些虚假的存在。常说:淡泊名利,方能宁静致远。网络写作四年,在如潮的网海里,我只是一个渺小的写作者。默默无闻,不喜欢喧闹,也无暇去追逐名利的脚步。深深知道,名利只是过眼云烟,浮华只能作为一时之荣。那些用鲜花和掌声堆砌起来的高楼大厦,犹如海市蜃楼的幻影,早晚会坍塌。为了鲜花、掌声、名利、而忽视了文字的本真和纯净,那么,对于文者来说,文字的价值和意义将丧失。
前行在文字的道路上,知晓这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必须经得住时间的打磨,耐得住寂寞。常说:“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必然晴天。”人们常把书香气质和优雅的女人比作鲜花,芳华永驻,青春常在。如若在文字世界里做一朵花,我并不渴望如牡丹一样尊贵,也无需如玫瑰一样娇艳芬芳,更无需比作纤尘不染的莲与荷。甘愿做一株平凡的向日葵,金黄色的花瓣,面对阳光方向,扬起笑脸,不怕风雨的侵袭,带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低调且谦卑的行走。文字之旅,迈着踏实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属于自己的足迹。坚信,我存在,我有我价值!
寄语文字世界里的所有网络传播媒体:作为一个文学的输出平台,必须秉承着一定的责任,吸收更多好作品、优秀作者的同时,更希望能发挥文化平台和导向的功能和作用,将文化传播做得更好。结缘于文字世界,感恩相遇,更希望用绵薄之力,献出一份对文字的热爱,并肩前行,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