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的家乡叫梅子铺,在安康市汉滨区恒口镇。那里一年四季景色优美,物产丰富,是个迷人的地方。
春天山上的树木发芽了,长出嫩绿的叶子,树林里,山坡上开满了各色美丽的野花,有白的、红的、紫的、黄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引来许多的蜜蜂蝴蝶忙着在上面采蜜。鸟儿快活地在枝头唱歌,小松鼠也好奇地从树上跳下来,在林间遊走,一会儿跳到这里的花丛边,一会儿又蹿到那边的树下,还不时的直起身子,探着头四处张望,一条毛茸茸的长尾巴高高举过头顶,就像搭起一座凉蓬。融化的雪水从山顶的石縫里流出来,汇入山涧的小溪里发出咕咕的声响,像是在弹奏着一曲春天的赞歌。山坡上茶树吐出了新芽,露出诱人的身姿,一群采茶女来到这里,采回鲜嫩的茶叶把它们制成青茶拿到集市上去卖,有茶客造访,大方的主人准会为你沏上一杯香美的新茶让你品尝,那青青的叶,浓浓的茶香会让你留连忘返。难怪家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天池水,南沟茶,香醇味美顶呱呱”。就是对家乡茶的赞誉,每到新茶上市,就会有许多的求购者慕名而来,买走一路欢喜,品下一腔香美…
夏天树林里可美了,浓密的枝叶遮住了阳光,树林就成了纳凉消暑的好去处,如果这时想来一顿野餐,这里就成了一个天然宝库,不用你花费多少时间,就可以做出一桌丰盛的佳肴,有鲜嫩的竹笋,有飘香的山蘑菇,有薇菜,野木耳,山果……就着清澈甜润的山泉,那简直是一种隐者的生活,耳听林间鸟语,嗅清风吹林的气息,尝山珍佳酿如入仙境。家乡的小河到了此时就更加迷人了,河岸上茅苇青青的,就像给小河围上了一条绿色的丝巾,苇花开了,白白的,风一吹,飘飞的苇花就像雪花一样在空中飘舞。河里可热闹了,一群鸭鹅在水里相互追逐着争夺捉来的鱼虾,有的一个跟斗钻入水底,有的扑闪着翅膀,伸长脖子大声的叫着,好像在向人们讲述它夏日的欢乐。几个小孩子也禁不住小河的诱惑,他们脱掉衣服跳进水里去,把一串笑声洒进清爽的河水里,让溅起的水花帮他们退去夏日的炎热。
秋天,果实成熟了,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空气里弥漫着水果的香味。这里出产水果,有香梨、桃子、橘子、柿子、大枣。人们把采摘下来的鲜果拿到市上去买,走在街上,到处都能看到鲜美的果子,听到与买客讨价还价的声音,如果你要买水果就得先讲价,价钱是要纷争的,但人情却是诚挚的,选好了果子,付过了钱,这时果农就会额外的多给你一些果子,让你尝尝鲜,作为对你光顾的回报,这是不收钱的,不管你是否答应,一定得送上这份。林子里这季节可诱人了,栗子爬上枝头,撑开带刺的外衣,露出了圆圆的果实,正盼着你去采收;猕猴桃拽着藤也来了,把一个个毛茸茸的猴头挤在绿叶下,像要争着第一个攀上顶来迎接远到的客人;“救命粮”更是不甘示弱,捧出一串串红色的玛瑙,把它挂满林间坡头,好让你最先认识她。走进农家,只见院子、屋檐下到处堆满、挂上收获的粮食,金黄的玉米被编成长辫倒挂在梁柱上,露出一排排黄的牙齿。这时人们正忙着将收获的红薯洗净打碎过滤出淀粉,准备到了冬天最冷的时节做成粉条。家乡的红薯粉条可有名了,已经成为家乡的一道风景,远销各地。
冬天,家家都要熏制腊肉,肉一定是自家喂养的猪杀出的,如果用饲料养大的,肉就不好吃了。熏制的方法也是特别的,得用上好的的肉,肥瘦适中,先用各种香料加盐和烧酒抹肉,再腌制一周,这期间要翻肉,让香料充分入肉,然后取出挂在木杆上,用谷糠,松柏枝,荆香枝,艾叶文火熏烤,待肉色变红,水分干后,放通风处存放,吃时洗尽,煮熟。有的家还会将种下的高粱收回,用高粱杆打碎,发酵酿制“秆秆酒”,过年是一定要喝自酿的酒,这种酒味醇性绵,不伤人。如果这时你有兴走进农家,热情好客的主人,定会为你煮上美味的腊肉,斟上飘香的“秆秆酒”,让你吃的香,喝的美!但是你想买可是不行的,酒可以敞开让你喝,却从不卖钱的。
我爱我的家乡,爱的是那份浓浓的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