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浅的梦作文1000字
当潮去时,回忆褪成影影绰绰的淡色,衔一线稻香,向青春更初处寻觅,眺望那一抹金黄。
题记
他失业了。
他愤懑地离开。看着那座楼宇逐渐隐匿在城市中,隐匿在双眸中他决定归家。
仿佛是去寻找慰籍。他坐上车,倚在窗旁,凝视着窗外瞬逝的林立高楼。它们从鳞次栉比徐徐落下,归于稀疏平坦。像是被疾风掠去了棱角,被浮云拭走了光芒。
当他牵扯回千转思绪,熟悉而陌生的村舍咋现眼前。
纷飞的尘灰在熹光中勾勒出芸芸众生的蒙影,谁家墙隅边的树根噙着殷红的残叶。垂首卧在黑灰的屋瓦上,三两只雀衔着破晓的几缕寒气在枝头纵跃。伏在地上的狗眯缝着眸子,眼望向树梢。远处飘来一股若有若无的稻香。
一切都是慵懒而熟悉的景象,仿佛只要一个回眸就能走回孩提时的弄堂。
他踌躇着步子,踱在家门口,已是五六年不曾踏足,一切却仍是尘封记忆中的模样。两只落了色的红灯笼挂在门顶,他依稀记得父亲托着他的腰,让他把过年的灯笼挂上。却早已落了灰,掩了色。他呼了口气,拢了拢衣襟,把晨寒摒出脖颈,推开了这扇铁门。
他迈过门槛,走进这个他走过无数遍的地方。兴许听到动静,一个年过花甲的老人踱步过来,一脸的沧桑全化成溢出的喜悦。
“妈”他张开嘴,轻轻喊出这个沉甸甸的称呼。母亲噙着笑,含着泪,踮起脚,抚摸着儿子的脸。“丰年,终于回家了。快进屋里吧”丰年不自然地撇开脸去,母亲拉着他走进这个阔别已久的小宅,丰年尴尬地游走在宅子里,抚过他抚过无数的木门,踏过他踏过无数次的石路,记忆如潮水般上涌,把色彩的欠石嵌在金灿的沙滩上。母亲对失业绝口不提,两人也心照不宣。她望着儿子郁躁的背影四处转悠,张开口唤到“丰年,丰年!跟我去田里收稻子吧!已经是十月了。”
往年,父亲带着丰年走在自己与妻子的身后,看着他迈开脚丫子颠颠地追跑着,总是一阵欢笑。今儿少了个人,丰年不禁泛起一腔酸涩,他紧跟着母亲日渐暗淡的身影,生怕走着走着又跟丢了。
几缕稻香跟着风的舞步落在每个田间角落,它们萦绕在丰年的鼻尖,颤颤地勾起了一丝一缕的回忆。
几声虫鸣,他感觉自己回到了睽阔已久的童年。那是用金色的稻香与荒谬的梦想编织而成。父母与自己浸没在一团团的金色稻浪中,风过稻穗,沙沙地作响。是无忧无虑的孩童的轻吟,荡漾在心湖。沁人心脾的稻香从四肢百骸流入,顺着血液,拨动心弦。这是纯粹的乡土气息,没有香水的浓郁繁琐,但却令人沉醉。金风乍起,他仿佛融入了这金色的波澜中,把他纯粹的欢乐带进这片稻穗,把童年的梦想寄于这片金黄。母亲说,他叫丰年,是父亲思忖了一夜想出来。他说古诗里有句“稻花香里说丰年”,他希望每年都是个丰收之年,所以把你取名为“丰年”。
“丰年啊!快过来搭把手。”母亲呼喊着,她拿着镰刀,握着稻子,娴熟地割下一把,整齐地码在地上。“妈,我来吧!”丰年径直走过去,接过镰刀,埋头割稻。母亲微笑的看着他,拭了拭汗水,俯身过去拾遗落的稻穗。
他暮然回首,看到那个孑然的背影,不禁一阵怅然若失。眼前的场景与十几年前的回忆重合交叠,他蹦蹦跳跳地在稻田里捣乱,父亲喝斥他把落下的稻穗拾起来。如今,自己却成了看拾稻穗的那个人。
阳光收敛了晨寒,悬在头顶的光芒晃着他黯淡的双眸,内心翻涌着无法言说的酸涩。他很想对母亲说些什么,却如鲠在喉,难以启齿。
小时候,父亲母亲码放稻子时时常问道“丰年,你长大后想当什么呀?”丰年还不懂事“我要当科学家!”像无数孩童一样,不知道科学家是什么,总之觉得科学家很厉害。
母亲笑呵呵地附和几句,父亲则是抱起丰年,语重心长地说:“那以后丰年要好好读书,这样将来才能做个科学家。”丰年似懂非懂地点着头。
想着丰年忙拭去眼角的泪珠,他很想父亲,那种强烈的情感几乎要溢出胸膛。
他的亲人,他的梦想,这亘古不变的稻香。而现在却是物是人非了!尽管这样,生活依然继续,稻香依旧荡漾在心间。丰年深吸了一下,重拾笑容继续割着稻穗。
母亲沉默地看着,内心被揪扯着,颤微地说道:“丰年啊!要不你回去歇着吧!”
“妈,不用了!”丰年坚毅地看着这个不知何时已风华老去的母亲,他不能再荒废剩下的母亲与梦想。
母亲愣了愣,而后欣慰地笑了。
丰年携着一身稻香,找到了光芒。
当浪起时,梦想汇成熠熠生辉的金色,染一身阳光,向未来更远处前行,追寻那一抹稻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