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丰美担任村干部的30多年里,始终把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作为不懈追求,满腔热忱地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毛丰美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无私关心帮助村民。十几年前,村民车某因醉酒打架过失致人死亡,被判刑14年。入狱后,车某心灰意冷,甚至想过自杀。毛丰美听说后,赶去监狱看望并鼓励他。车某出狱后,为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毛丰美又四处咨询、调查,帮他寻找活计。车某经过自食其力,在乡亲们帮助下,烧烤生意红红火火,不但娶了媳妇、有了儿子,还多次被评为村里的致富能手、获得嘉奖。
有一次,村民卢某想搞食用菌栽培,建大棚把全部家底3万多元都投了进去,却没有钱买菌种,就去找毛书记想办法。毛丰美二话没说,将1万元工资借给卢某。但是第一年菇价不好,没挣钱。毛丰美说,“欠我的钱不用着急,把食用菌项目做好就行,我会继续支持你们。”为了解决村里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他这家帮一百,那家帮五十,跑镇里、县里,村民们说,老毛书记这样帮助乡亲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毛丰美把有限的生命几乎全都用到事业上,用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历经30多年发展,大梨树现人均收入2万元、集体资产4亿元,村集体每年为村民提供154.2万元福利待遇,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获“中国幸福村庄”称号。大梨树人富了以后,毛丰美又全身心发展村里的公益事业。大梨树村建设了高标准的村史馆、文体宫,组建了村民文体队伍,创办了思想、文化、道德、教育和影视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