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是铁的时候提出钢的要求作文
暑假真好,不用天天早起,不用每天操学生的心,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吃完饭,手捧薛农基老师主编的《优秀教师的6种核心品质》这本书,我如饥似渴,看着一个个经典小故事,真像是在这炎热的夏季里喝了杯凉茶,润透了心脾,那叫一个倍儿爽!
这本书共有六个章节,1、富有爱心2、尊重学生3善于反省4、坚守信念5、善于沟通6、颇有办法。每个章节的小故事都堪称经典。给我影响最深的是第二章--尊重学生中的一个小故事《不要在是铁的时候提出钢的要求》。为什么偏偏对这个小故事印象最深呢?还要从近段时间自己的经历说起。
最近儿子上初一,正值叛逆期,我看他的行为真的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总之一无是处。给亲戚朋友说起儿子,总能罗列他的一大堆“罪状”。
更“倒霉”的是,今年自己运气也特别糟,分到了一个纪律特别差的班,学校明明规定学生进学校不能带零食,可是这个班的学生偏偏在每天的课堂上都有吃东西的;还有学生偷偷把家长的手机带到学校玩游戏的;明明规定上学不准迟到,可是面临毕业紧张的学习,天天门口有三五人迟到;数学计算是学生必背的一项技能,可是考试时偏偏有学生带计算器算的;每天都有撒谎完不成作业的;才十二三岁的孩子就常常有人在课堂上传纸条说什么谁爱谁的……,更可恶的是这些孩子一天到晚没心没肺,反复给他们讲道理,但他们就是不往心里去。
回到家是不听话的孩子,在学校是不听话的学生,近段时间一天到晚我常常愁眉紧锁,长吁短叹!
看了《不要在是铁的时候提出钢的要求》这篇文章,让我非常惭愧。的确,我为什么不能像文中作者那样想想小时候的自己,想想自己与他们同龄的时候是否也犯过以上类似的错误,我不断反思自己,想着想着,我把记忆拉到了自己小时候……
我小学毕业是在一九八几年,那是生活还不算太富裕,我与几个好朋友放学后经常“偷瓜摸枣”,每天大人早早叫起床时,总是磨磨蹭蹭赖着不想起,常常迟到挨批,我们那时每天晚上无家庭作业,只有寒暑假时才有作业,但尽管是这样,我们也是常常丢三落四的完不成,那时没有高级的电子玩具,但就一个小小的亲手做的毽子就能在课堂上摸索不停……,想起来小时候自己的学习习惯也不是太好的,真正知道学习也就在上了中学渐渐懂事之后,才慢慢明白了学习的目的,有了目的才有了学习动力,才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才渐渐的成绩越来越优异。
想到儿时的自己,再来看看我的学生,我的孩子,反而觉得他们的行为都是很正常的,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爱吃零食也是孩子的天性,面对诱人刺激的游戏哪个孩子能无动于衷;现在孩子年龄小,对学习目的还不太明确,哪儿来的学习的动力,用计算器计算省时省力,他们当然很乐意,至于孩子们写纸条说谁喜欢谁我小时候不是没有听到过,有什么好稀罕的,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儿。
联系儿时的自己,然后看看现在的自己,使我想到,我一个从小非常顽劣的孩子,现在不是也成了一个受人尊敬的老师了么,而且还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老师,真是有意思!我能说这些上课吃东西的孩子、迟到的孩子、不完成作业的孩子等以后就真的没有出息吗?真的不敢断言!
看了这篇文章,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学会了蹲下身来看待孩子,让我学会了时常变成孩子来看待孩子,让我学会了包容孩子的缺点,让我学会了自己在童年时做不到的事,绝不要求学生此时做到,我想如果用这样的心态看待孩子,我就会渐渐理解孩子,与孩子的心理共鸣,不再与孩子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就会时常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看待孩子。这篇文章也让我懂得了人生就是一个锻造工艺,在一定的时期内,铁时就铁,只有我们慢慢锻造,铁才能逐渐成为钢,不要在是铁的时候提出钢的要求!这也是在我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学到的重要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