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汉字作文
我不知道我的一生将会经历多少个转折点,可2018绝对是重要的。漫长的六年小学光阴结束了,与大部分小学同学不同,我到了繁华的、没有“田”的大城市杭州,来更好地照顾我的一片“田”。
既然是照顾“田”,那就必须付出努力,于是我的2018,便是充实而累的一年。毕业考前,每天总要复习到夜深人静之时;上了初中,每月一次的月考,令我们根本不可能有“休息几天,再抱佛脚”的心理,每一天的到来,都是那么重要,就如一次次测试。
于是,田中的“苗”发芽了,相对于小学,相对于刚进入初中,我得到了不少提升。在生活上,我独立了,学会了独自处理一些事情;在学习上,有许多知识是我在家乡无法得知的,我也知道了我是如此卑微。我前进的路上有许多强有力的对手,这更是激发了我昂扬的斗志。
对于新一年的到来,我已经做好了准备,为人处世,学习做题,我想要多一颗“心”,用脑子多加“思”考,我要像丝绸那样,细心一点,再细心一点。新一年的挑战很多,我想让自己的速度变得像“雷”一样迅速,而不是拖沓。
只有花费大量的精力,才能使梦想成为现实,所以——2019,奋斗吧!
新的一年,我步入高三,号角吹响,旌旗飞扬。这一年,将是以搏为主旋律的一年。我要为理想而搏,为将来而搏。
搏,意味着这是与知识搏击的一年。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谓学习有三种境界。已经历了第一重境界的我正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以求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境界。这一年里,我将静下心神,对以前所学的知识加以梳理总结,并将其与高三所授内容融会贯通,并达到运用自如的地步。这是体力、脑力与耐力的三重考验。但是,我会做到,也能够做到。因为我知道,这就是与知识搏击的一年。无论是背诵、练习抑或测试,都是与知识碰撞交流的手段。在一次又一次的搏击中,我会熟悉它的面貌,掌握它的规律,了解它的实质。而这,正是高三的目的所在
博,意味着这是与自我搏击的一年。
不知是谁曾说:人最大的缺点在于懒惰。懒惰,似乎是人本性的一部分,而想要实现理想,我就必须努力克制它。高强度的学习,使我每一天都在与自我的惰性搏斗:我在早晨的刺目灯光下醒来与睡意做搏斗;充分利用边角余料的时间时与懒散做搏斗;碰到难题迎难而上时与畏难情绪做搏斗。高三这一年,不仅仅是增长知识的一年,也是锻炼我的毅力与自制力,为我的未来积累宝贵财富的一年。所以,老师们才会说:没有经历过高三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我相信,经历了高三的我会更加成熟、更加坚韧,这也正是高三的意义所在。
博,意味着这是生命搏动的一年。
高三,是青少年迈向成人的一年。十七岁的我,在青春少年的最后一段时间,用奋斗与拼搏书写人生的轨迹,用汗水浇灌理想的种子。这一年,是不计后果、纯粹付出的一年;这一年,是心无旁骛、执着奋斗的一年;这一年,是展现风采、生命搏动的一年。有人说:奋斗过的青春不后悔。因此,在高三——我青春的最后一年,我要尽情挥洒汗水,用拼搏来填满青春。我想,这正是高三的精彩所在。
高三这一年,我要以搏为主题,酣畅淋漓,放飞生命!
中华汉字博大精深,如若问什么字最难写,在我看来,这莫过于是第六版新华字典第五面的第二个汉字──爱。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对祖国及人民的爱;“乌鸟私情,愿乞终养”是李密对祖国的爱;“十年生死两……自难忘”是苏轼对妻子的爱。可无论是对祖国的爱还是对家人的爱,亦或是对情人的爱,这都是他们深沉而发自肺腑的爱。
“我愿化作清风伴你们慢慢变老”便是我对你们的爱。
你们一个是怀胎十月辛苦地将我带到这个世界,一个是辛勤拼搏地为我打造舒适的生活。你们生我养我,从我出生开始便一直在为我的人生做着打算,为我铺着路。在我还在呀呀学语的时候,你们便开始为我操心,操心着什么时候上学,什么时候成家立业……在我生病时,你们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在我叛逆时,你们也只是一个劲地为我收拾烂摊子;而在我有所成就时,你们却只在背后默默地关注着我……
为我,皱纹已然悄悄爬上了你们的脸庞;为我,白发已在不知不觉中显露出来;为我,你们的腰也渐渐地弯了下去。而我,却在一步步地远离你们,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我知道,你们并不期望我能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也并不想让我成为“顶天立地”的君子世无双;更加没有想让我担起“光耀门楣”的重任。你们仅仅只希望我活得简单,快乐一点,只愿我能够一生顺利,一世安康也就足够。可是你们不知道,这对于我而言是远远不够的,你们就是我的整个世界。我想要成为那个被人称赞,能够成为你们骄傲的人。正是因为我爱你们,所以我愿意担上那些个沉重的担子,让你们能够安稳下午。
我愿化作春风伴你们慢慢变老,我没有远大的抱负,仅愿简简单单地陪伴你们,看太阳东升西落,观天空云卷云舒。爱就这样从平凡中生出,没有大风大浪也依旧动人心扉。
爱你们是我今生唯一想做的事情──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