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3
中国的三大石窟之一——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石窟里全部是用石头雕刻而成的佛像,它映照了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光辉足迹。暑假,爸爸妈妈带我游览了龙门石窟。
一进石窟,抬头就可以看见几尊屹立在佛洞中的佛像,至于是什么名字,我也叫不出来。顺着几千年以前修建的石阶向上走,似乎可以感受到那古老的气息。走到一个大洞前,便看到了许多魏晋南北朝以来雕塑的石像,有大有小,大的有一层楼那么高,小的只有一个水瓶那么大,这些大大小小的佛像都在自己的洞中享受着人们对他们的崇拜。
我们越看越起劲,不知不觉走到莲花洞。洞门上面刻着一朵大大的莲花,听导游说,如来佛祖释迦牟尼出生在莲花旁,所以佛教里常常出现莲花的意象。旁边还有一个洞,洞口端坐着一个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很是逗人喜爱。我随意探头往里面看了下,霎时惊住了,我被古代先民的鬼斧神工震撼!原来在洞门处雕刻着近千尊小佛,每个佛身长不到一厘米,却栩栩如生、清晰异常,中华民族的能工巧匠们用双手创造了多么精美的艺术珍品啊!
接着我来到龙门石窟中最大的一个佛像前,据说那是唐代女皇帝武则天捐了两万贯胭脂钱才雕成的,有几十米高,如果我站在这尊佛像身上,还不及他的一个耳朵那么大呢!
我还有一个疑问没有解开,那就是我发现这么多佛洞中竟然没有一个是完整的,每个洞都被破坏过!后来,听导游解释,我才明白,龙门石窟曾多次遭到破坏,一些丧心病狂的人凿下佛像拿去卖钱。天哪!这种行为是多么的可恨啊!
这壮丽神秘的龙门石窟,浓缩了我国佛教文化的精华,印证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久不衰的历史,我们要好好保护它,再不能让它受伤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