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7
大家知道吗?洛阳龙门石窟、山西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暑假,我和妈妈、妹妹有幸游览了龙门石窟。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它开凿于北魏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唐、宋、隋等朝代营造,有洞窟二千五百多个,有佛像十万尊。分为东山石窟和西山石窟,建在最高处的一尊叫做卢舍那大佛,是武则天为自己建造的,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了。
这十万尊佛像中,有百分之九十被破坏了,有的缺手,有的缺头…这是为什么呢?有两种说法:一是三圣灭佛时期,意思是唐代的三个皇上叫他们去毁坏佛像,缺少头的则是被他们一斧子把头砍了。二是风化,由于长时间的风吹日晒,许多佛像有了残缺。这是多么可惜啊!
游览完石窟,紧接着,我们乘船进去了依河,进入依河,整个人都觉得心旷神怡,河水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清儒明镜。依河也被称为“母亲河”,游走在依河上,我觉得自己依偎在母亲的怀里了。
到了对岸便是“白园”。白园是埋葬白居易的地方,里面还有白居易的石雕和他喝茶的地方,这不禁使我想到了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的许多诗句,如: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同时也想到了唐代著名的诗人们:李白、杜甫…
这次的龙门石窟之旅真使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