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5
龙门石窟是中国的三大石窟之一,它位于洛阳市的伊阙峡谷。这里香山和龙门山对峙,伊河水从中穿流而过。
走近龙门石窟大门,沿着笔直的大路向前走,就来到了万佛洞。远看,陡峭的山体上有很多个小石窟。走近一看,原来石窟的四周雕刻着排列整齐、密密麻麻的小佛像,一共有一万五千多个呢!它们一个个盘腿而坐,双手合十,神态各异。洞的中间还立着七八尊佛像。洞顶是一座盛开的莲花,更神奇的是莲花呈现出来的是天然的红色。
拾阶而上,我们来到了最著名的奉先寺。奉先寺是龙门石窟规模最大的一个石窟,它的中间屹立一尊高17多米的大佛,名叫卢舍那大佛,差不多有五层楼那么高。大佛的面部表情慈祥,波浪形的发型,弯弯的眉毛像新月,下面有一双秀气的眼睛。脸旁的耳朵圆圆地下垂,还有一个鼻子高高地挺着。大佛身上的袈裟纹理清晰可见,它整个人都端坐在莲花宝座上。古代的工匠们能把大佛雕刻得栩栩如生,真是太了不起了!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乘上了一艘游船。沿着伊河往回走,伊河的水无边清澈,伊河的河面非常广阔,一眼望不到头。朝左边望,整个龙门石窟的景色尽收在眼底。远远望去,一排排大大小小的石窟依稀可见,甚为壮观。其中卢舍那大佛十分引人注目。再朝右边望,连绵起伏的香山坐落在那边,山上种满了苍翠欲滴的大树,一片葱绿。太美了!
龙门石窟是多少人民的智慧凝结成的。它带给了我们不一般的景色,才使它成为了中国的三大石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