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10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天我就很有幸的来到了洛阳的龙门石窟,进去转一转吧。
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进入景区,一直往前走,可以看见一座门上面有“龙门”两个字,导游跟我们讲这个不是鲤鱼跳龙门的龙门,而是左手是香山,右手边是龙门,中间夹着的那条河叫做伊河。
穿过龙门往前走,看到了第一个洞是窟是古阳洞,龙门石窟的佛像分为北魏时期和唐代时期,如何区分呢?北魏时的人的人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所以当时的人们以轻瘦为美,而唐朝是以胖为美,区别就在于脖子上有没有肉纹。有的是唐朝修建的,没有的,则北魏时修建的,过了古阳洞,我们来到了最丑的佛像,为什么说是最丑的佛像呢?因为他两眼无神,像是一具死尸坐在那里,所以被称为最丑的佛像。
再继续往前走,我们看到了莲花洞,莲花洞上是按照1:20的比例进行雕刻的,据说人民大会堂的莲花灯也是按照这个比例去做的呦。
跟着导游继续往前走,我们来到了最小的佛像跟前,最小的佛像只有俩厘米高,可也有鼻子有眼,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呀!
到了尽头后,就是最大最美的佛像------卢舍那大佛,那可真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杰作,大佛高17.14米,头部高达4.2米,耳长1.9米,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当时是武则天捐赠两万贯的胭脂粉钱用来加速完工,所以是按武则天相貌雕刻的。严肃中带着慈祥、平静、淡然。
游玩结束了,虽然有点累,但学会了很多东西呢,你们喜欢洛阳龙门石窟吗?快来瞧一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