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市区南侧,它和云冈石窟、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列为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
一个春光明媚的星期天,爸爸妈妈带我来到了洛阳龙门石窟游玩。一入景区,“龙门”两个大字展现在眼前。龙门石窟有石刻佛像十一万余座,所以,继续往里走,看到了是一些小型但雕刻精美的石窟,但有一些却被盗猎分子偷盗走了。继续,映入眼帘的是宾阳三洞。三尊巨大的佛像端坐在洞内,他们衣裙飘飘,看起来那么慈祥、端庄,像是在迎接四方宾朋的到来。
我们来到了万佛洞,这里就像一个佛像的世界,高的佛像有7、8米高,而最小的佛像只有2厘米高!看都看不清楚。这些佛像形态各异,有的端坐沉思,有的神态威严。洞里面一共有一万五千多个佛像呢。真不知道在技术落后的古代,能工巧匠们是怎样在这峭壁上造就这不平凡的奇迹的。这一座座,一排排排列有序的佛像,像是在无言地诉说着这段传奇般的历史故事。
继续往里,来到奉先寺,看到了龙门石窟最大的一尊佛,登上石阶,看清了这尊佛的真正容貌。一尊大佛被雕刻在中间,两边各有几尊人物,有天王、阿难、力士等。经过向导的讲解,得知:这尊大佛名叫卢舍那大佛,她是龙门石窟近十一万造像中,体型最大、形态最美、艺术价值最高、最富有佛教艺术特色的雕像。她通高17.14米,光耳垂就有1.9米呢!看到这尊大佛,我的心中不免出现这样一组情景:一位位刻师爬上峭壁,由于大佛头部太高,所以经常有刻师坠下山崖之事。他们终于在唐高宗上元二年除夕之前雕刻完成了,但是,也摔死了许多雕刻师。所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几座雕刻品是用血和汗换来的。
龙门石窟游完了,但那一尊尊石像却留在了我心中。为古人精湛的石刻技艺,深刻的艺术造诣而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