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联里的学问作文
“春联里也有学问?”你看了准会这么问。没错,春联里的学问可多着呢!不信?听我慢慢道来。
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撕下就春联,再贴上新的。寓意赶走去年的晦气,迎来新一年的好运。我家也一样。然而,有许多人部分上下联,瞎贴乱贴,经常闹出笑话。咱家为了避免,特意派我来认上下联,然后再贴。
今年我们家买的春联一幅是“好运常临富贵门”,一幅是“福星永照吉祥地”我仔细地阅读了这副对联。突然想起以前学《春联》这课时贺老师教我们辨认上下联的方法:上联的最后一个字一般是第3、4声;而下联却恰恰相反,最后一个字是第1、2声。根据这个方法,我一下分出了上下联,并多读了几遍。嗯,就是这样了。便急忙先把上联给了爸爸,他贴之前我还不忘说一句:“上联贴右边!”
等爸爸把春联贴好之后,我站在门前,细细的揣摩这副对联。看,“福星”对“好运”,“永照”对“常临”,“吉祥地”对“富贵门”。而且这副对联体现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让人对新的一年的到来充满了希望。
现在你明白我为什么以《春联里的学问》作为题目了吧!要知道,春联里的学问还远远不止这些呢!
贴春联,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但这春联中也有不少的学问。
春联要讲究对仗,两个词类相等的词才可以到一起,否则,意思就会不一样,而且读起来也会不通顺。比如说这一句“风拂千条柳,雨( )万朵花”这里该写什么呢?写“打”?不好,这样就会像我说的,不仅不通,还不是原句的意思。这儿该补“润”字。这就是正确的答案。
春联除了对仗还要字数相等,这个想必大家都知道。春联最容易犯也是最不好办的就是词的意思重复了。我有几次也犯了这样的错误,但自己发现并改正了,所以我也提醒大家注意一下。
关于春联,还有一个故事呢!在很久很久以前,一户人家得罪了当时的皇帝朱元璋,朱元璋很生气,便下令要赐死那户人家,为了好辨认便在那户人家的门上贴上了“福”字记号。马皇后不忍心让他们死,便令全城的人在30日前在门上贴上“福”字。朱元璋傻了眼,不知怎么办,结果他看到有一户人家竟把“福”字贴到了,非常生气,要把他们满门抄斩。马皇后说“‘福’到了,不就是等于福到了吗?多吉利啊!”朱元璋一听,也觉得有理,就同意不杀他们了。后来“福”字就成了春联的一种。
原来这春联中也有这么多学问,只有去发现,就能找到里面的学问。
春节前夕,我“奉命”要写春联和福字,便在洒满金粉的红纸上飞快地写了起来“向阳花木三春秀,得意马蹄一路风”,写着写着,不经想起一事:为什么要写春联呢?“好像传说中是朱元璋强制要求全国的百姓贴春联的,那就对了,朱元璋是个迷信的人”,我正想着,笔一歪,一个福字写砸了,便不再想了,专心写起春联和福字了。
写完那“堆积如山”的春联和福字,我坐在沙发上,努力在脑海中搜寻关于春联的历史,许多记忆碎片身我涌来:“太宗曾挂两门神尉迟敬德与叔宝之像”,“最早的门神是神荼郁垒,”“春联的前身是桃木符,桃木符本用在驱灾避邪,后在符上写字,即为春联前身”。我摇了摇头,还是没有头绪,春联的前身是什么,为什么后来简化成春联?春联又是怎么普及的呢?带着这些问题,我又开始了查证。
春联的民俗起于宋,盛行于明,据明代文人记载,朱元境酷爱对联,不仅自己挥毫书写,还常常鼓励臣下书写,如传说中记载的“春联之设自明太祖始。帝都金陵,除夕前传旨,公卿士庶家,门口须加春联一幅,帝策行出观。”
虽然朱元璋酷爱春联,但是第一幅春联却是蜀后主孟昶写的,孟昶在桃木符上题了十个大字“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十个字开创了春联的先河,自孟昶题桃木符以后,文人学士们便群起效仿,把题春联当成雅事,于是题春联之风渐渐流传。
但是到了宋代,“春联”还是被称之为“桃符”的,但对联却不再限于题写在桃木符上了,楹柱上也题,称为“楹联”。宋代以后,宜春帖多用联语,有的集诗经古语,有的集唐宋诗句,后至明清,就变成了在红纸上题字了。
原来我笔下的春联有这么大的学问呀!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