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完人。我们总是在不断地学习、总结中提升认识和完善自己。读书即老师,教会我人生的道理;读书即人生,让我领略世态的冷暖酸甜。
读欧·亨利的著名短篇小说《最后一匹树叶》,让我懂得了坚持就会成功的一些道理。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秋风中,树叶一片片的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都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让病人的病一天天的好起来,竟然奇迹般的活下来了。这个故事告诉了我,只要心中存有希望,只要心中有一棵希望的种子,就一定会创造出奇迹。
而勃朗特的著名小说《简爱》教会了我,一个女孩应该具有自尊自爱。简爱虽然自幼丧亲,并且受到了身体的摧残和良心上的折磨,在不断受到波折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却因为法律的限制而无法继续自己的婚礼,并且与自己相爱的人分开,但简爱仍然不断地努力生存着,为的是和自己爱的人终成眷属。在一场大火后,简爱找到了自己受伤致残的爱人,并与他举行了婚礼。简爱告诉了我,一个女孩最重要的不是美貌,而是自己的尊严和面对困难不屈服的勇气。简爱对爱情的忠贞也告诉了我,真正的感情不是建立在金钱和利益上的虚假的、愚昧的感情,而是双方的信任与依赖。
《小王子》陪伴着我度过了无数个夜晚。小时候,只是觉得这个故事很无聊,没有读书的兴趣,而今我再次读书这篇文章时,却有许多感慨。小王子对理想不断追求的精神,正是我们现在所缺少的。因为现在的一些人被金钱和利益缠绕着,而放弃了本应该坚持的那最初的一份梦想,而世俗的生活也不是我们的力量能够一下打破的。文中小王子最后只有用自己的死亡,才实现自己的梦想——回到家乡。这个看似不完美的结局却反而是“最美”的结局。
读书使我们的人生更加完整,读书使我们透过书本了解别人的人生,从而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完美。
读书伴随我们成长!
一本好书,不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更是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能给人以启迪和感悟。闲暇之余,不论旭日东升、华灯初上抑或是夜阑人静之时,于案头或床头翻开一本书,缕缕墨香扑鼻而来,清新而又自然,跳跃于眼帘的文字如跳动的音符,叩响心门:那不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走来了,他荷锄的身影被夕阳拉得好长啊!那不是鲁迅先生在月下踢鬼吗,他那“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钢铁脊梁!读柔石的《二月》和叶圣陶的《倪焕之》让我们采撷到了乡村教育的灵性,读《史记》,体会“风潇潇兮易水寒”的悲壮,读《泰戈尔》,发现爱竟能让世界如此美好。我曾在《红与黑》中听到司汤达对腐朽社会的声讨,也曾在《平凡的世界》中惊叹像少平、少安这样的平凡者的伟大。每当这个时候,内心就有一种力量爆发,一种暖流涌动,一种从未有过的心灵震撼!
“身教重于言教”,作为教师,读书是为了给自己充电,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让自己有“一桶水”,让自己的生命之树常青,但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一瓢水”,无声地润泽学生,悄悄地葱茏自己,引导学生读书,养成读书的习惯,打造书香校园。和学生一起读书,引领他们走进知识的海洋,吸取营养。让学生读《鲁滨逊漂流记》从而懂得坚强;读《雷锋日记》明白奉献的人生最有价值;读《十万个为什么》学会思考和探究;读《一千零一夜》体验良知和正义。“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生学习的进步、健全人格和高尚情操的培养都必须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我们就有了广博的知识,善读书使我们变得睿智,精读书是我们善于思考勇于求索。读书,是教师可贵的生活品质,一种诗意美好的人生境界,是让我们的人生靓丽精彩的基础和前提。
“读书破案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些熟语告诉我们,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更要把读书与生活实际、教学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解决人生和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教研活动。这样我们的教育事业就能真正塑造人的灵魂,教师也才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使我们的教学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需要忍受“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寂寞。给自己一些“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勇气,给自己一些“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的梦想,给自己一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的坚韧。一步一步走下去,不断增加生命的厚度,也就是在延伸生命的长度。
一本本好书,一篇篇文章,一个个思想,如同颗颗璀璨的星星照亮我前行的路,映照着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激励着我奋勇前进的每一步。让读书成为习惯,让读书成为生命的必需,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更让自己今后的生命因找到读书这一支点而更加精彩!
如果说人生是一朵绚丽多姿的鲜花,那么读书便是清新淡雅的绿叶,也许娇艳的鲜花可以没有绿叶的衬托而孤傲独开,但没有绿叶的人生一定是孤独的人生。
如果说人生是航行于大海的一叶扁舟,那么读书便是不停摇曳的船桨,也许小舟可以没有船桨而在大海里随风飘航,但没有船桨的人生一定会是乏力的人生。
人生离不开读书,读书是生命的养分,有了它便可以品味生活,精致生活,追求梦想,实现高远的抱负,辉煌精彩的人生。
千年历史,蓦然回溯,多少学者文人与才子把读书融入了生命,化作了灵魂的血脉,焕发出对生活的丝丝热情,熔铸了人生理想的碑坊,谱写了一页页不朽的篇章。
明代顾宪成有一副大家非常熟悉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他潜心于读书,关心政治,以实现他作为一个读书人的政治抱负、远大理想。这样一个饱读诗书的有志之士,他的人生会不精彩吗?
清代著名文学家蒲松龄曾挥笔写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足以表达他发奋读书的坚定决心和豪情壮志。他仅用一只手和一只笔而流芳千古,难道这样的人生不精彩吗?
"浮沉宦海为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清代大才子纪晓岚,博闻强志,知识渊博,终日以读书为伴,最终功成名就,流芳百世,成为《四库全书》的总编官。如此人生能不精彩吗?读书的目的在于运用和创造,切不可全盘照搬现成教条。纵观历史,每一位有成就的学者,无不是在学习和借鉴前人和他人成果的基础上,通过长期的积累和不断的融会贯通而最终学有所成的,像这样的读书才能使人生丰富多彩,散发出智慧的光芒。
相反,如果仅仅为了读书而读书,为了学习而学习,仅仅为了拿别人的良言警句作为卖弄学问的资本,装点门面的点缀,那么,这样的人生就只能黯然失色,何来精彩可言?一本书,一个朋友,一位导师,带你走进生活,领略人生,将你引入宽阔的人生地带,引进冰清玉洁的人生殿堂,让你终身受益。
所以我要说,人生因读书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