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起风的日子,随风舞蹈的是晾衣绳上的衣衫和布单,还有我一头黑发。
很少注意头顶的天空,偶尔抬眼,才发现夏日的天空很纯净,湛蓝中渗透着忧郁,忧郁中蕴含着美丽。可我依然是那么的忙!很难停留下来凝视这忧郁的美丽。
转瞬间,夏的尾声伴着秋意而至。我静静地坐在桌前,听着窗外凄紧的风声,我喜欢听,希望它能捎来你的音讯。没风的日子,我喜欢看云,云卷云舒,看看哪朵云上书写着你的心情。
不知从哪天起,我沿着小屋边的河道,开始踱着沉重的步履,落叶擦过我的肩头,默默滑向地面,跌落在我的脚旁,婆娑的雨不知什么时候飘了起来,打湿了发丝,迷离了眼眸,我才知道,踽踽独行的我,是为了开启那段尘封的记忆。
秋风一阵阵,穿过铺有棉厚落叶的林荫道,拂过脸庞,凉凉地透着寒意。
没落之中,捡起一枚落叶,才发现拣起了整个秋天。沿着叶脉游走,游走在秋的记忆里。春夏的热烈渐渐平息,可还留恋地无数次生动回眸,秋水盈盈的双眸,好似静谧的湖面、空灵的深谷、蓝蓝的天空。
回眸处,空无一物,有只有那一树的风。
悠长的林荫道,一声声脚步的叹息,日子就这样悄悄消失。
悄悄消失的,还有那一地落叶,和落叶上的脚步声。
他被人尊称为“诗圣”,他的诗千古流传,被人们赞誉为“诗史”,他的一生波澜起伏,有过少年时的豪言壮语,有过中年时的感时伤怀,也有老年的凄苦悲凉。杜甫亲少年时期乐游山水,喜交良友。他在兖州与李白相遇,两人一起谈论诗文,感叹政史。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杜甫与李白性格不同但志趣一样,都有着“以诗会友”的交友之道。几杯酒下肚,杜甫也不禁感叹自己与李白如此深厚的友情。“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那些唐朝繁荣昌盛的日子渐渐过去。杜甫也步入了中年时期,少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言壮语,唐朝的衰败让杜甫的诗中多了几分忧愁。他看到国都沦陷,城池残缺的长安城,诗人不禁发出:“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叹,看到战火纷飞,他把思念家乡,忧国,悲己的情感融进“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诗句当中。到了晚年,他更是写出了三吏三别来批判当时民不聊生的黑暗社会,他也深知民间疾苦,但每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晚年杜甫的家境非常不好,但也没有像社会中的一些贪官一样,贪污受贿,欺诈百姓。他决定坚持逆着这股贪腐之风,在黑暗社会中做一个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君子。
他出生在安史之乱,在充满硝烟,黑暗动荡社会的他深知生活水深火热的人民的痛苦。他家境贫寒,从小立志能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他积极参加王叔远的永贞革新,和豪门乡绅以及官僚展开了尖锐的斗争,最后,永贞革新失败,他被贬至一个无人问津的地方做司马。正如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所说“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离开家乡的他不禁思念亲人,还要忍受保守派的辱骂和诽谤,有时还在皇上面前说他几句不是,他的心中甚是委屈,但满腹牢骚却无从宣泄,他只能寄情于山水之中,一贬就长达十年。终于等待召回京城的命令却又贬至一个更为凄清之地——柳州。祸不单行,他的房子为天火所焚,母亲病终,接连的打击让他痛不欲生,但他没有被打败。柳州山水待他不薄,山川秀美,水清树荣的自然美景更是他心中淡淡的忧愁。即使身处如此贫瘠之地,他依然保持自己清廉的操守,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一篇“小石潭记”更是让人们诵读至今,他乐游山水之情更是让他发现了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他就是唐宋八大家—柳宗元
我是21世纪的一名中学生,我不敢与鲁迅,托尔斯泰等大文豪,但我想以自己的力量去写作。虽然现在我们的国家安宁和平但也存在,滥用职权之人,滥用职权之人,我要以笔为戈划破这黑暗,让光明无处不在。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作为21世纪接班人的我们要努力学习,建设一个美丽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