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孤独,终将璀璨
作为一名南方姑娘,刚到银川的时候身体不好,一个人跑药店跑医院是常有的的事,那个时候常常问自己为什么执意背井离乡,也时常在夜半迷路时心生孤独,直到后来能够一个人随时买张票说走就走,才觉得如果不是当初一个人走过,又怎么会有现在的勇气去独自追寻未知的风景。
所以在我的眼里,大学应该是孤独的。孤独是生活给予我们超越自己的机会,我坚信,如若把握,便是一次前进。
在当今的大学生活里,有着这么一种孤独:一个宿舍四个人,三个人在玩游戏,不玩游戏在背单词的那个人,是离群的。三个人在谈恋爱,单身着的那个是不合群的……而我或许就是那个孤独的人。很多时候我会怀念高中时代一起努力的那种安全感,每天大家一起上课一起冲食堂一起上自习,有着无数并肩作战的队友。然而到了大学,我们跟同学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开了,有人想考研,有人想出国,有人只是想平平淡淡痛痛快快地玩四年。同学间很难像过去那样,找到跟自己完全合拍的同道中人。没错,从生物学的角度看,人作为一种群居动物,必不可少地需要来自同类的陪伴,然而在这人来人往的大学校园里,我们是不是非要跟别人保持相似的步伐,才不至于感到孤独。我的答案是否定的。相反,保持自己独立的自主性,利用好孤独带来的自由与空间,才是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精神。
在我眼里,大学是孤独的。因为我们都向往着各自心中不同的方向,成为成绩高居榜首的学神,或是叱咤校园的男神女神。刚进大学校园,我就想当一名与书相恋的学霸,所以不羡慕那些穿梭在各大活动里的身影,因为图书馆的那份沉静才是我应该好好享受的孤独,独自钻研,独自探索,因为我已经是一个有能力去自主思考自主判断的成年人了。
过了大一,我又想在大学开启创业的先锋,所以我从不羡慕那些天天宅在宿舍的身影,因为我知道社会这个大课堂才是我应该迈进的殿堂。大学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独自闯荡的理由,社会实践或许心生孤独疲惫不堪,但所经历的磨练也是那些在校园内安分守己的人无法体会的,所以我坚信,这些孤独总有一天,一定会成为被瞩目的资本。如果有梦想要去实现,那孤独大概就是必须要跨过的坎,因为它将你与一切无关的外界隔开,让你有空间去沉下自己的心,专注于自己所追求的目标。
刚入大学的我,十分内向,自嘲是高冷孤僻的无梦想主义者。直到入学后,和辅导员的一次谈话,我才知道“无梦想”三个字所需要我付出的努力并不少。她问我,在大学有没有自己的规划和目标(称之为“梦想”也不为过吧)?我说没有。她并不惊讶,说了这样一番话:“你之所以没有目标,是因为你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想要实现什么,就像是你走在路上,现在是一条笔直的马路,看似可以一直走下去但是四年后它一定会走到岔路口,读研也好出国也好工作也罢。既然你现在没有目标,你就应该把握好每一种可能,不要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少,不要让现实逼着你走哪条路”
真是听君一席话,颠覆人生观。然后我就想到了我的高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高三确实是过着一种没有梦想拼命努力的生活:我关注我的成绩,但是不知道它代表什么;我重视我的排名,但是不知道我将能够进入哪所大学。我所有的努力,现在看来,也总算有了它的归属和意义:只为了不让我高考之后可以走的路越来越少。
作家刘同曾说:从负隅抵抗,到冷静旁观,才明白成长中的种种孤独感,如今看来都是无形的忘我成长。现在,我可以很自信地说,我可以在没有掌声的地方依旧废寝忘食地努力,能在没有安慰的角落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也能在没有陪伴的日子里依旧不忘初衷勇往直前,我不会刻意为了融入某一个群体而费尽心思,也不会因为只身一人在努力而暗自神伤。我只知道我所需要做的,就只是找准自己的那个位置,笃定地看准要追求的梦想,并且由衷地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
也许生活给予了一个看似孤独的现状,但实际它也只是在考验你是否有资格有能力,去拥有一个璀璨的未来。而在这一场考验中,永远都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请相信,你的孤独,终将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