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4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春烟”。踏过阳春三月,四月的天,更是清朗艳丽。清明,我与朋友一同郊游,却见到了比那潋艳含香的杏花更美的风景。
下了公交,放眼眺望被春风唤醒的田野,一片新绿,时不时地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青涩香味。还有那“占尽天下白,压尽人间花”之风姿的茉莉,“千朵万朵压枝低”。小路边的柳树也发芽生枝了,她们那摇曳着的又细又长的柳条,像极了清朝宫娥的远山眉……正当我陶醉于这自然真实,又如梦似幻的春帘幽梦时,发生了一件事。
“啊!”一位老奶奶摔倒了。我正欲上前搀扶,朋友一把拉住了我,幽幽的眼神好像在说:“别去!被赖上了怎么办?”我环顾四周,众人皆是详装无视。我左思右想,理智终于战胜了情感和良心。这时,一位面容姣好,20出头的女孩飞奔过来,一手握住老奶奶的手,一手挽住她的腰,将她扶了起来:“奶奶,您没事吧?”那声音像极了四月的和风,又如同缓缓流淌的溪流。老人乐呵呵地说:“没事儿。”但身体却疼地颤抖了一下。女孩一言不发,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她回头望了我们一眼,然后微笑着对老人说了什么,将她扶进出租车。我这才凝视她的眼睛,那双仿佛汇聚夏日夜空所有星辰的眸子和让人有一种沐浴着春风般的舒适感觉的笑容,却让我感到羞愧,不安和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谴责。
如今,我已记不清那位小姐秀丽的面庞,却将她的一言一行映在心中。那能够羞谢满园春色的风景,谁也忘不掉吧?
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言一行,皆是人间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