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回忆作文
走过20xx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毕业了,然后我们有工作了。在这一年的前半年我们还是学生,在大学校园里肆无忌惮的享受着我们所谓的青春,没有牵绊的畅谈着关于梦想和未来的种种。这一年的后半年我么还是在校园里,只是我们的角色不再是学生,而是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实现着曾经我们不曾实现的梦想。
角色的转变让我们一下从一个任性的孩子长成一个大人,承担着自己的工作,对自己的家人负责。在工作里有着委屈、有着不甘,也有着青年人对于工作的热情。
在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希望成为一名老师,这样可以把自己学到的很多东西告诉学生,让他们在未来的路上可以少走一些弯路,让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找到一些解决的办法。可是就好像毕淑敏写的《学会看病》一文里提到的,老师、家长总希望给孩子绘一幅图,希望对他们有所帮助。
家长和老师还希望这一幅图是万能的,不管他们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能从中找到解决的办法和思路。只是我们都忘了他们是活的个体,是有思想的人,不是任人摆布的木偶。
从上高中到上大学,我们存在的教育制度里所经历的这两段岁月是精英教育的一个集合。从高中到大学接近八年的时间,这样的一段时间里足矣将我们关于大众教育的观念取缔。在我们的眼中学生都该是品学兼优的,有的学生他可以学习不好,但是道德上应该是和我们成人想的一样,不能做幼稚的或者是不好的事情。就是这样的一个态度,有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用我们的脑袋去衡量所有学生的脑袋。”
我们总以为他们该和我们有着一样的觉悟,该和我们一样有着尊师重教、关心别人、爱护幼小的道德品质。即使他们没有接触过历史,他们也应该懂得最简单的顺序。就是这样的思想,让我们在教育的步伐上走得很艰辛。
慢慢的开始走进教育这个行业,开始学到很多的东西,听过、看过、讲过的多了就会对这样的一个现状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不在因为一些事情而让自己陷入一个无法自拔的痛苦深渊。
20xx年有着太多美好的记忆。还记得第一次踏进水井的时候感觉那是一所藏在山里的小学,山里面还是山,起伏的山只留下一条在沟壑间蜿蜒的小路,唯一感到欣慰的就是一路上有我没有见过的乔籽还有开着紫色小花的绿肥。记忆最深的还是在消哥哥上课去了之后一个人徘徊在那些陌生的村落里,哒哒的鞋子敲击着地面,好像一个十足的外来者,想要看透这片村庄里隐藏的人一样。
仙人掌好像是几百年前就坐落在那里似的,上面缠绕的蛛网好像那百年的岁月在向我一个外来人说着山村里的故事一样。沉默不语的蜘蛛仿佛成了仙一样,静静的一动不动,即使我哒哒的脚步声也不曾将它从那个古老的岁月里惊醒一样。
山涧里的老牛在池水里哞哞的发出叫声,一股刺激的气味随着吹起的风漫过了高高的山岩,一种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在那一刻突然就不想在做任何的努力了,也许就这样静静的守着一片村庄,看着你在课堂上意气风发的向孩子们讲着当年那个勇猛的孩子的时候,人生就没有了追求。看着你,看着你在阳光下淳朴的笑,我知道那是最美的心。
我继续一个人走着,像一个陌生人踏入一片熟悉的土地一样,在探寻和猎奇心的驱使之下慢慢的流连在连绵的山里。我不急着回去,我知道你很快就会下课回去,看不到我在宿舍里玩就会担心的四处寻找。你知道我对这里不熟悉,你知道我熟悉的就只有你。
当看到我无忧无虑的跨着步子走进校园里的时候,你忙上来问我干什么去了,我只是顽皮的告诉你我去外面走走,看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山涧里的水牛和仙人掌上巨大的蜘蛛。
我总是喜欢拉上你去学校外面的小卖部里买吃的东西,当我把吃的东西满满的塞满宿舍的时候你就会进来告诉我该收拾收拾了。别人说老婆在的时候,一个人的宿舍是千万不能太脏太乱的。而那个时候的我只会加倍的把宿舍弄得更乱,而你只是疼爱的看着我,然后把宿舍收拾整洁。看着你紧锁的眉头我就知道你在想不知道几分钟之后我会把宿舍弄成什么样子。不过你没有骂我,只是带着无限爱意的把我抱在怀里。
那个时候我知道你爱我,用着整个生命的在爱我,不管我是多么的无理取闹,不管我多么的横蛮无理。我总是在吃饭的时候闹脾气不吃饭,然后要出去吃炸洋芋和米线,可是那样山村里的小吃店不是每天都开门。在我拒绝吃饭的时候,你总是很快的泡好了方便面给我端来。
你出去监考留下我一个人在宿舍,我肚子饿了没有任何的东西吃,我一直的在等待你回来。只是当你回来的时候我只是任性的不再理你,不吃你带回来的方便面,只有在你千百种方法哄完我之后在一口一口的喂我,我才把方便面吃完。
那个时候我们也经常吵架,只是我知道就算你生气的摔门而去一百次,你也会一百零一次的回来,因为我相信这份爱一直牵挂着你,就算生气仍然有着你舍弃不了的人和爱。
在那里那只是一间很简陋的宿舍,白天只有在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才能看得到太阳照进里面,在下雨的时候还要担心雨水会不会顺着墙角流进房间里,阴湿的房间里只看得到那台陪伴你多年的电脑发出的光。在呢个缺水的地方,我接着房顶上流下来的水洗衣服,一件一件的晾在绳子上,等待着下课回来的你。可是在那里的日子却是最开心的,那里有着你全部的关心和爱,包括宽容和溺爱的心。
接下来的日子,我毕业了,你也不再教书了。你的生活完全的和工作连在了一起,每天告诉我的只有一个字“忙”,看着在办公室里忙碌的你,我开始怀疑当初的决定是否真的正确,可是生活就是这样你一旦选择了就只有坚持着走下去,因为你连后悔的机会也没有了。
喝酒也成为了一件和吃饭一样平常的事情,以前大学的时候滴酒不沾的你成为了饭桌上不可缺少的陪酒人士。欢笑背后只有我可以看得到你落寞的心,可是每天每天喝不完的酒、吃不完的饭让我在听到你是在吃饭之后心就一直往上提。
上次出去玩的时候,也许是因为高兴,也许是因为感恩,一杯一杯的酒在唇齿之间散发出浓浓的酒精味,即使我坐在那里也不能做任何的阻止,因为我知道那时的你带着最纯静的心在感谢着你最想感谢的人。也许就是在那时,我看到了渐渐长大的你,逐渐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即使在不能走路的时候也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和肩具的任务。当你一直在喊着我的名字的时候,我的眼泪一直一直的往下流,我知道你对我的这份爱并没有因为位置和工作的改变而改变。你告诉我,不管我要什么,你一定会凭着自己的努力满足我,不管是小的一个蛋糕,一个水晶球还是别的什么,即使现在什么都没有,将来你一定会努力给我。
一到你陪我坐车,你就会让我靠着你,并且告诉我:靠着我,你觉得什么姿势舒服就怎么靠着我,我没事的。一旦这个时候我就寻找最舒服的姿势靠着你,而不去问你你是否舒服。你说:我是你的大树,为你挡风、为你遮雨、一直让你依靠。
20xx年有着太多美好的回忆,一步一步走来,原来我们一起走过那么远的路,有着彼此的陪伴着鼓励,不曾孤独,也不曾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