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惘的思绪作文
端坐在时光的对面,于黑夜的孤独之上。思绪团团围住一缕静默的灵光,孤独已融入寂寞的深处。近两个月来,因老周住院,我是日复一日地守候,不分节假期,不论双休日,每天在忐忑不安中黯然度日。因许久难得有可以自由支配的休息日,那份期盼已然氤氲于心。今天算是作古正经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时空,我早早料理完家务,倚着一丝闲悠,自沏清茶一杯,临窗而坐,随意翻开刚从传达室拿回的近期的《读者》,浏览着。细品生活的味道,邂逅一段清淡的欢悦,何尝不是人生中的最惬意的享受啊!那些杂乱无章的琐事,杞人忧天的胡想,以及生活上的酸甜苦辣这些侵扰心灵的毒素暂且就让它随风而去吧,就这样在这静静的时光里讨一份生活的惬意与情趣。
一首隽永的小诗,一篇优美的散文,一杯袅袅升腾的清茶,突然间会在心田播下一片诗情画意来,急噪的心灵也静静地得以超度和平缓。尔后,打开手提,将寥寥心绪寄诸键盘,和着清清幽幽的思虑,行云流水间描摹出种种幽邈的遐思迩想。冥想可以奋起疲惫的翅膀,让心绪明朗如月,让心灵沉湎于佳境里,于是那悠闲自在的生活俨然又重返人间,春光荡漾,思绪弥漫,飞向遥远的地方......
情感与念想,一旦植根于心底,就会浸润充诉,如一片落叶呈现出生命的静美。或许这是臆想,却又真实存在。而这五月的天气的无常如同人的心情,早上还是阳光灿烂,临近中午便突然阴云密布,居然一下子洒起了雨,撩拨着人的心也随之变迁。思绪的放纵本是偶然的事情,那一片明媚的阳光给人是宽松和飞翔的心情,那里墨守着一份神秘的等待,涟漪着满怀的希翼,然而,这突然的雨滴总不免让人心生悲戚和伤感,灵魂像是又坠入到山谷深渊,眼前一片暗淡。想起老周的病并没有痊愈,只是暂缓一个时期,拖延一到两个月,等骨头长得牢固些后,再行手术,能不能如愿,就看天意,还看造化,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禁悲从中来。再联想到昨晚老周说我们夫妻相克,我是一脸茫然。老周最近探究《易经》,我属金兔,他属木猪,金克木,说我克他,真是哭笑不得,无言以述。近日,有点空暇,我也读点经书,领悟佛禅,欲修心养性,追求一种至善至美的境界,不起恶念,从无坏心,何以连累他人?我原以为,兔与猪是最佳搭配,这是我原先在相书上看到的,为此,我还一直津津乐道呢。时至今日,为何不是这般说理?忆起这么多年来,为了这个家,我是全心全意,含辛芋苦,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点不是我操办把持?老周的病,若说是我惹的祸,真是晴天霹雳,我断然不能接受!一想到此,悲愤难平,毕竟,平凡的我到达不了佛的境界。我佛慈悲,普度众生,凭我的赤诚,为何不度我于红尘境外?今日的我,喜悲无常,早期的明媚,此刻的怅然,若说与变化无常的天气有关,以此来诠释我悲喜交加的个中缘由,其实也不妥切。仿佛,我看到了整个世界崩溃成一片废墟,我在废墟里疯狂地寻找那些遗失的东西,最终我跟那废墟一样废了,成为了废人或罪人。或许,这就叫做宿命,一切的一切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经注定了的,莫非还真是前世的因,今世的果?懒得去思索来生了。往后的日子,难道我就这样活在担惊受怕里,然后在地狱里等待天堂,又有谁会给我一个疼惜的目光?
不记得在那本书上看过:如果一个人绝望到某个地步,有时候会把应该绝望的事情看得充满希望,因为ta渴望得到幸福满足。可当发现现实的世界与其相反的时候,ta就会向另一个痛苦的程度加深一步。原来这两种心情是不自相矛盾的啊。于是,我的矛盾的心理得到些许缓解。我想,无论是喜乐,还是悲哀,都是生活给予我的赐与吧,无论是彻悟还是自我解嘲,我的灵魂总该寻求解脱吧。忘了是谁说过,世界上不会有绝对平行的两条线,只需要把两条平行线延伸到无限远的地方,就会有一个交点。倘若真的如此,我愿意用余生去追逐这个交点。
春尽夏来,百花凋零。只是,花谢后,来年还可以重开,茶凉了,还可以重沏,最多就是将水重新烧开,但藏匿在年华里深沉的情,真挚的爱,一旦散落就或许再也拼不成圆满的盘,转不出温暖的圈,道不出真切的话来。
呜呼,红尘一梦,谁能醒悟,初夏的藤蔓,竟生出疼痛!人生总是有太多的辜负,心伤的时候只想逃离,不知能不能选择遁世离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