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今天作文
奥运会已经结束了,但奥运留下的综合症还在继续纠缠着我这个意志不坚定者。每天晚上看电视有了瘾,昨天晚上不到8点,就急不可耐的打开电视(早就取消了傍晚散步的习惯)看连续剧《东方朔》,许多情节令人喷饭,但有一组镜头久久萦绕在眼前。汉武帝要卖官,忠臣明相和东方朔不同意,奸臣便陷害之,明相被罚在家反思一个月,出来后武帝问他反思了什么,对曰忠言不逆耳,良药不苦口。东方朔成了执戟郎成天给皇帝站哨并且不能说一句话,最后武帝遇到难题逼他开口说话。然后奸臣乾坤子背后说这次收拾不了他,可以十次、百次设计收拾,只要一次成功就行了令人心惊胆颤。
这令我想起一段话:夫忠直之迕于主,独立之负于俗,理势然也。故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这句话原出自三国魏人李康的《运命论》。李康所作的《运命论》旨在探讨国家治乱与士人个人出处之间的关系问题。他强调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可是志士仁人蹈之而弗悔,目的是为了遂志而成名。不想这话今天竟成了国人编辑嫉妒成性的剧本台词
这句话20xx多年来一直禁锢着人们的思想,要求大家都得一个样,如果你要特立独行,与众不同,那就对不起了,会有很多人群起而攻之。历史也为这个理论书写了许多注解,可谓淋漓尽致。庞涓害了孙膑,范雎害了白起,李斯害了韩非,这是嫉贤妒能行高于人,众必非之的血腥雕刻。人类的弱点绝对超越国界,西方也有这样的历史事件。哥白尼创造了太阳中心说,却不为教会和当时的社会所容,这叫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乔尔丹诺布鲁诺,因为宣传太阳中心说被教会当作魔鬼处以火刑,这叫行高于人,众必非之。欧洲的教会长期以来一直充当着压制民众思想的工具和刽子手,有多少科学研究的人才被他们当作魔鬼处以刑罚,是标准的枪打出头鸟的做法。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重点在于风、在于流、在于众。这风、流、众其实就是当时的潮流。一个健康的社会,是张扬个性和特长的社会。人们都希望放大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技压群芳,各呈雄长。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绝对是想让自己的子女有专长有本领有个性,而不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滑头。再说个性和特长的张扬,可以行善,也可以作恶,另外还有一种用途,那就是人们知道自己在别处有缺陷,有失败,要把自己和他人的注意力转移到这独标一格的个性和特长上来,放大这种与众不同的个性和特长来对比出缺陷和失败的微小。按说这样无可厚非,既人性化又艺术化还不伤害别人,可就是难容这样的人存在。墨子说过这样一段话:现在有五把锥子,其中的一把锋利,锋利的一定最先折断。有五把刀子,其中的一把磨得快的一定先损坏因此比干被杀,是因为他敢于直谏,孟贲被杀,是因为他逞英雄,西施被沉入江中,是因为她太美,吴起被车裂,是因为他有才能。所以这些人很少不是死在他们的特长上,所以说:太冒尖了,就难以自保。木秀于林,不是风故意摧之,而是那高出的枝叶,挡了风的运行,风才摧之。过分、过度、过头的背后都有着损害他人利益的因素,因此必然要遭到风摧。说白了,嫉妒是人类争斗的次要因素,利益之争才是根本,就是说你的才能千万别损害了他人的利益,否则后果堪忧。
现实是残酷的,如果你聪明,你能干,那么你就会去处理很多棘手的事,做很多艰难的事,领导会说:你是一个想办事、能办事的人,你办事我放心!哈哈,于是乎,无论是遇到什么难以搞定的事,你都要当急先锋,大有这个单位离了你就会搁浅的危险。长此以往,就会留下两个最坚硬的后果:一是透支了你的精力掏空了你的能量,二是树立了很多不干事却嫉妒你的敌人。
东方朔说:一个哑巴让他说话会很难,但让一个会说话的人不说话会更难!假如东方朔生在当世活在今天,会怎么样呢?我会告诉他说:东方兄弟,别太聪明了,虽说人人都喊尊重人才,但有时候确实需要把聪明变为愚笨的程度,需要迟缓到木枘的层级。这才是真正的智慧!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潜台词是:不该出手的时候千万别出手。否则,手不但使不上劲,反而遭到刀砍斧剁,从而造成被动,陷自己于两难境地。你知道现在的人比你们哪个时代聪明多了,大智若愚都变成大愚若智了。我告诉你,这可不是教你诈!
估计东方朔会用一个智者的口吻说:现在是人才辈出的时代,风能摧折你说明你只秀不强,流能冲垮你说明你高出了岸但不够坚固,众人非议排斥你说明你才高德不厚,好好检讨一下自己吧!我肯定佩服得五体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