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车13
游乐场里最好玩的项目,非过山车莫属,时而下坡,时而上坡,时而飞旋,时而平稳,玩完之后却觉得快得只有一瞬。
我曾经满心欢喜地坐上过山车,向上缓缓走去。当我正沉浸在快乐中,飘飘然时,过山车突然飞速下滑,让人猝不及防;当我还迷茫惊恐中,失魂落魄时,它突然又飞速旋转,反复交替,好生刺激,最后又在平稳中缓缓结束。
其实,人生就是一场紧张而又刺激的过山车,有低谷,也有高峰,有平坦,也有坎坷。电视里,赌徒们聚集在一起赌博,在那光线昏暗,空间狭小的房间里,汗珠涔涔地落下,手死死的抓住口袋,瞪着恶狼般血红的眼珠,空气像凝固了似的,死一般的沉寂。赢了的人欣喜若狂,疯狂地仰头大笑,贪婪地揽过钱;输了的人懊恼不已,一次又一次用拳头狠狠砸向桌子。对他们来说,从家财万贯到一贫如洗,也就在一瞬间,这与过山车是多么地相似。这又让我想起项羽。秦朝末年,项羽起兵造反,称霸天下,英勇无比。所有诸侯“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真是威风凛凛啊!然而,在与刘邦的楚汉战争中却一败涂地,落得个悲惨的下场。从西楚霸王到乌江自刎,我细细回味项羽的人生经历,多少还是有些过山车的味道。
人生在世,达到高峰时,不要骄傲,不能自负;落到低谷时,不要气馁,不要放弃。要像正如古人讲的那样,“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
中国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创始人,世界富商马云曾说过一段很精辟的话:“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
同样的人,差不多的资质,有的人活得很精彩,有的人却很失败,这取决于关键时刻的关键把握。人生是短暂的,同样是复杂的,需要每个人去正确认识,积极把握,把握好自己的过山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