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缺少的作文
在这个世界上,我最缺少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那就需要用到排除法。也就是说,必须把我最不缺少的东西找出来才成。
虽然是个大男人,但我这半辈子最不缺少的就是眼泪。还是在上小学的时候,报名没有学费,我的父亲母亲沿门去借。因为家里娃娃多,要上学的多,学费总是没着落,也就总是需要向人家去借,往往是旧账未还又添新帐。借来借去,借得三毛五毛的,再给老师说几句好话,总算能上学了。那时候我就想,要是我没有了父母亲,谁该给我借学费呀?想着想着,悲从中来,哇哇大哭央求父母亲说:你们可千万不要死啊,你们死了,我的学费咋办?
人太过贫穷,就容易敏感,感情最脆弱,眼泪自然也就多一些。那时候学校排练文艺节目,演小话剧《刘文学》,当看到刘文学被老地主掐死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换了我,被人掐死了,父母亲该多伤心呀。这倒不是我有多金贵,而是一旦死了,就不能上学了,那我父母让我读到中学的愿望,岂不是落空了?思来想去,越想越怕,害怕得一个人悄悄流眼泪,从此再也不敢去辣椒地。
虽然长大了,但是爱流眼泪的毛病总也改不了,老婆说我是“刘备”,我想大概有道理。可是,刘备的眼泪,滴滴都有用啊。赵云在乱军当中救下阿斗,刘备接过阿斗往地上一摔说:为此孺子几损我一员大将。然后,就没完没了地哭,把赵云感动得从此死心塌地为刘备服务。为啥说我的眼泪不值钱,因为它多。无论啥东西,一旦太多了,就不值钱了。比如说美女,现在的美女仅仅是指性别,所以女士们要注意了,当别人叫你美女的时候,千万别洋洋得意,因为那只是表明你是女人而已。
说我的眼泪不值钱,还因为它确实没有用处。过去艰难时期,没有一个人因为我掉眼泪就送给我半毛钱。现在,也不会因为我掉眼泪,就有人请我吃饭。
在长大成人以前,我还有一样东西最不缺少,那就是饥饿。有一年寒冬腊月,家里断了顿,临近夜晚,父亲借粮还没有回来,母亲长吁短叹。饿得实在没有办法,我们哥仨在后院埋过萝卜的坑里挖,好容易挖出来三个核桃大的萝卜头,放在锅里煮着吃了。这是我记忆中最好吃的萝卜。可惜,萝卜吃完不仅没有饱的感觉,反而更饥饿了。也许是从那时起,我母亲才定下了当讨饭婆的决心。
有一年,我都长成了半大小伙子,自告奋勇和父亲到四十里外拉氨水给自留地当肥料。之所以我一定要去,是因为走长路拉架子车有馍馍吃,而在家里只有稀饭喝。我那时是真不懂事呀,一边走一边没完没了吃馍馍,而我的父亲只有在吃饭的时间才吃几口。本来两天的干粮,让我吃来吃去,一天多就吃完了。更要命的是,去的时候是空车,回来的时候车载八百多斤。肚子饿了,车子就格外重。到了一个小村外的坡跟前,我们爷儿俩咋样也拉不上去车子。父亲让我看着车子,他到村里找来两个陌生男人,把车子推了上去。父亲在感谢那两个人的时候抱歉地说:如果还有两个馍馍吃,这个坡我们能拉上去的。
过去二十年,我最不缺少的就是伤病,或者说家里人受伤得病。因为常年四季有病,我的母亲被人叫做“黄脸”。不知道为啥,她总在感冒进行中,而且一感冒就咳,好几次咳得吐血。父亲秋后总拉肚子,拉得直不起腰来。哥哥手腕子受了伤,有一根出血线一直延伸到胳膊关节处。我和弟弟的脸蛋、手上,一到冬天就被冻伤,整天血淋淋的。这么多的伤病,都是因为没有钱而只能死熬硬撑。好在穷人命大,一次次躲过鬼门关。
在我们家,过去最不缺少的还有奖状。我们哥儿四个上学,每人每年都拿奖状回来。无论是五好学生还是单项成绩奖,我们都得过,家里有限又显眼的墙壁上,总是贴满各种奖状。这些奖状是我父母的命根子,十几年都不让撤下来。后来我在部队立了三等功,部队上给家里寄来喜报,这张喜报就贴在那些已经陈旧变色了的奖状上面。
说了这么多,该说说到底最缺少啥东西了。是不是说最缺少的就是钱了?不对,过去缺钱,是因为全中国人民尤其是农民都缺钱。现在我虽然不富裕,但是,没有感到钱缺到啥程度。如果缺钱了,我就拼命工作,加班加点,这样就能拿到奖金。
我感到,现在最缺少的,就是感恩感谢的机会。因为需要感激感谢的人太多,有很多帮助我的人,我并不认识。还有不少对我有恩的人,过去没有感谢到,他已经去世了,再也没有了这样的机会了。还有的人,帮助过你,你去感谢的时候,人家却已经忘记了。这很尴尬的。有一年我扛着被子上学去,因为没有自行车,要走十里地。一位乡亲骑着自行车路过,把我和被子一起驮上送到了学校。后来,我回老家的时候碰见他,说了不少感谢的话。可是,这位老先生圆睁双眼,死活不承认有这档子事。还有我的班主任老师,是我和老婆的大媒。虽然我心里铭记感谢,还打算在他七十大寿的时候托人送一份礼品。可是,没等到那一天,他就去世了。更要命的是,他去世的消息很久都没有人告诉我。等我知道了的时候,只能在遥远的北京,找一个偏避的地方,烧几张纸,掉几滴眼泪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