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作文400字【4】
我国的传统节日有很多,过年、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其中过年是我最喜欢的节日,过年也是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一般从农历腊月最后一天(除夕)起至正月十五。
“过年喽!过年喽!”我兴高采烈地喊着,可妈妈和爸爸总是说“这么快又过年了。”过过年每个人的心情是不一样的。今天是大年三十,早晨妈妈带着我一齐去购年货,街道上人可真多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到处是灯笼,到处是对联,到处是“福”字,红成一片,我的眼都变“红”了。真是一派喜洋洋的节日景象。妈妈买了一幅对联,一张“福”字。
走进超市真是热闹。购年货的人人山人海,他们带着喜悦的笑容选购年货,过年的气氛十分浓厚。货架上的年货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有年糖、年饼、年糕、有鸡、有鸭、有鱼、有肉……真是应有尽有。我推着小车,东看看西瞧瞧不知该选什么好,什么都想吃,什么都想买。妈妈买了好多做团圆饭的材料,我选了我爱吃的巧克力、年饼、年糕……
做团圆饭了,我可是妈妈的小助手,围上围裙戴上护袖站在妈妈身边,等着妈妈的吩咐,奶奶看了在一旁直笑。妈妈先是把一条鱼放进油锅里红烧,(寓年年有余)红烧鱼里放些葱(寓吃了聪明),蒜(寓会有算计)。把蔬菜放在一起煮就是大杂绘(寓团结和睦),然后煮猪头和猪尾(寓做事有头有尾)。还煮了鸡、鸭、等一些菜。最后是和妈妈一起包水饺,准备工作完成,我和妈妈便开始包水饺了,我一边拿起水饺皮,一边想,包水饺多简单。不就是拿一张水饺皮来,加上肉馅,再用手捏起来就可以了吗!这能难倒我。想着就拿起水饺皮就往上加肉馅,用手一捏,奇怪肉馅咋都挤出来了,这时妈妈对我说:“肉馅放的太多了,放少点试试。”我又试着包了一个,扁扁的好奇怪?噢!原来这回肉又放少了。
我仔细观察妈妈的包法,好像一个个金元宝从妈妈熟练的巧手中变出来。妈妈边包边说:“包水饺这馅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我懂了,我终于学会了包水饺心里好高兴呀!今天的水饺里有硬币水饺、枣水饺和糖水饺,只能包六个。奶奶说:“因为六六大顺嘛!吃到硬币水饺,就会财源滚滚,吃到枣水饺,这一年就会好运连连。吃到糖水饺,一家人就会甜甜蜜蜜。”
团圆饭做完了,我们拿一些水果、年糕、年糖、熟食等祭拜灶君。(寓请灶君,请财神)我和妈妈吃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吃得可香呢!我们美美的吃了一顿丰盛的团圆饭,香喷喷的饭菜随着可口可乐的香气让我不断的打着嗝。我们一家都围着电视看过年联欢晚会呢,叫喊声、欢笑声、伴着浓浓的烟雾在整个房子的上空盘旋,大家都在享受着过年带来的欢乐。在我们的期盼下,只听“当!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噼噼啪啪的爆竹声此起彼伏,好象是在挥手与旧年告别。(寓辞旧迎新)爸爸、妈妈、奶奶给我“压岁钱”。(寓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年)
“涵钧姐,涵钧姐,快开门,去放焰火了。”刚放完爆竹,对面住的弟弟大声叫道。我俩像匹屁股着了火的马,立即跑到天台上。“哇噻,好美呀。漆黑的夜空,被照得灯火通明。”我不由地赞叹道。爸爸拿着我和他一起选的烟花上来了,每种烟花都有名字哦,有“坦克烟花”、“水莲烟花”、“降落伞”、满天星等,名字都很有趣。我急忙拿起一只“降落伞”,因我没有玩过“降落伞”,所以我很害怕,手里拿着火机正准备去点时,我又把手伸回来了,我怕烧着手。爸爸在身后给我“打气”,我想了又想,走过去……我终于点着了引线!“嗖”从烟雾中诞生了一个降落伞,一转眼间,它就烟消云散了。其他的烟花都由爸爸放了。有的像满天星斗散满天空;有的像仙女散花把天空变得光彩夺目;有的划下来如同姑娘的长辨,多美妙啊!美丽的礼花四处绽放,开在天上,开在地上,也开在人们的心中。
过过年真好!真是个难得的“无功课日”,真想天天都过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