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数学作文
升入五年级,诺诺又换了一个新数学老师,每年都更换老师,我们难免会担心孩子学习该科目的兴趣和成绩,但看诺诺这四年来的数学成绩还是比较理想的。回望孩子的学习之路,我深感数学学习中,家庭辅导所占有的分量不容小觑。
低年级孩子学习数学,“给力”的家庭辅导要重视学习兴趣。
我记得诺诺刚上一年级时,不能说学习基础很差,而是根本没有什么基础,在个别孩子都能快速计算二十以内加减法的时候,诺诺从一都数不到一百,在这样的情况下,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是首要的。所以,在这个时期,我“跟”的很紧,除了每天和诺诺一起做老师布置的作业,玩数学小游戏也是诺诺最感兴趣的学习方式之一。
那时候,我们最经常玩的就是小卖部游戏,在地上摆一些娃娃和小玩具什么的,诺诺的小商店就算开张了。我们有时候用真的钱来玩,有时候也会用诺诺自制的“仿真币”,学整位数加减,我们用整元玩,学元和角,我们就加上零头,等到学乘法时,我们则会按量批发,算对付钱,诺诺每次玩起来都是兴致勃勃,大小老板都当得是有滋有味,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地温习巩固了所学的知识。
中年级孩子学习数学,“给力”的家庭辅导要重视学习方式。
进入中年级,家庭辅导方面我开始学着放手,这个时候,诺诺已经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对她的数学学习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亦步亦趋。
课前预习老师强调很多,诺诺自己也很自觉,不用我太过于关注,我就一再告诫诺诺,课堂知识一定要当堂消化,个别理解不了的,标记出来可以问老师,可以请教同学,也可以拿回家来问妈妈,千万不能不太懂也稀里糊涂地过去,一知半解的知识堆的多了,后面的东西就会越学越吃力,到时候再回过头来重新学耗时费力,倒不如把功夫用在平时。
在课后复习方面,诺诺刚开始也是不得要领,每个单元或者学期学习结束,老师领着复习的时候,我就教诺诺简单复习自己平时学得最好的,适当补习自己虽懂但却不能灵活运用的,重点掌握书上标注的学习要点和自己感觉比较吃力的。这样,单元复习、期中复习、期末复习分段进行,到期末考试,总复习起来自然会轻松很多。
高年级孩子学习数学,“给力”的家庭辅导要重视拓展思维方式。
高年级来了,面临小学毕业,诺诺的学习也变得紧张起来,尤其是数学,越来越多的知识点让诺诺有些顾此失彼,每天重复的习题练习也渐生倦怠之意,特别是一些拓展训练题,读起来似懂非懂,做起来又力不从心,这是不是小升初期间,孩子遇到的所谓“瓶颈”现象呢?
突破这个“瓶颈口”还是要考孩子自己,将来升入初中,所学科目增多,到时候还不能打开思维,掌握有效的学习方式,但靠家长辅导是万万不行的,仔细权衡一番,我选择了让诺诺当“老师”,遇到她不会的题,我问,她自己试着讲,理解多少讲多少。
这个方法很好用,讲题的时候,离不开课本上学过的知识,有时候孩子自己讲着想着就做了出来,有时候妈妈提醒一下也能解出来,实在做不出来,就带回到学校问老师和同学,自己闹懂了,回家来再讲给妈妈听,能给妈妈讲明白,就证明孩子确实掌握扎实了。
诺诺的数学学习之路走到现在,我觉得我真正教会她学习上的知识很少,可能是因为自己最头疼的就是数学的缘故,辅导诺诺的时候,我在学习兴趣和方式上下了不少的功夫,就目前来看,这种“先紧后松慢放手”的辅导方式还有比较理想的。
当然,这几年来的数学考试,诺诺考“砸”的现象也会偶尔发生,我从不在意她的分数,但对她所不理解的知识毫不放松。我不赞成孩子考试前临阵磨枪,就像我一向反对孩子头天晚上不收拾书包,第二天早上再慌慌张张整理一样。有条有理的学习,把功夫用到平时细微处,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这是我经常给诺诺说并要求她争取做到的。
数学学习,家庭辅导一定要“给力”,但给的这个“力”不应该只是一个正确的答案,也不是给孩子把题讲得有多详尽,我想,孩子的学习终究还是自己来努力,在家庭辅导方面,我们一路陪伴,帮助孩子找到一个又一个突破口,剩下的,还是让孩子自己用心思考,自己动手动脑来实现自己的学习目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