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老鼠国王眉飞色舞,兴高采烈。这使它的大臣和公民们迷惑不解,赶紧请御医给他看病,以为它疯了。
鼠王一见御医更是大笑不止:“你们简直是胡闹,我何病之有?”“陛下,那您为何这样反常?”有个大臣翘着胡须问,它是文部尚书,你看,它还带着眼镜呢。
“我想了一条妙计,定能置猫于死地,到那时,我们鼠族就可独霸天下了!”
“什么妙计?”众大臣问。
鼠王如此这般如此这般一说,大臣们都摇头晃脑起来:“妙哉,妙哉!”
“妙是妙,”尚书忧虑道,“陛下,要是被猫发觉,它会报复的,那该怎么办呢?还请陛下三思而行!”
“没关系,经侦察,猫近几天有公务在身,是不会发觉的。”鼠王翘翘胡须,甩甩尾巴,自信地说。
其实,猫并无公务。自从玉帝安排了十二属相之后,猫发现没有自己,又听说,老鼠是偷懒躲在牛耳朵里睡觉,到了天庭就从牛耳朵里溜出来,第一个进了金殿,玉帝就封它为第一个属相,牛就成第二个了。对于老鼠这样欺负老实巴脚的牛,猫非常气愤,决定到天庭告它一状。
猫上了天庭,见了玉帝把原由说了一遍。玉帝启口道:“孤家金口玉言,说出的话就像泼出的水,是收不回来的呀!要不,岂不被人耻笑?再者,鼠居十二属相之首位,对于它,我是信任的,你还是回下界去吧。要是你也要参列属相,我就封你为第十三属相可否?”
“蒙玉帝厚爱,我不是那个意思。您为天地主宰,可知这鼠辈在下界作恶多端,不务正业,带着它的一班小鼠,糟蹋粮食,咬坏衣物,传染疾病,闹得下界怨声载道,鸡犬不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