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蒙蒙亮,就听见一只大公鸡“ 喔喔喔,喔喔喔”地高声叫着,好像在说起床了,起床了,该晨练了。
一群小鸡跟着鸡妈妈后面“唧唧唧,唧唧唧”地叫着,好像在说我们起床了,可以晨练了。
两只鸭子一摇一摆地走过来了,“嘎嘎嘎,嘎嘎嘎”地叫着,好像在说我们也要加入你们的队伍。
不知从哪儿窜出一只猫,“喵喵喵,喵喵喵”地叫着,好像在说你们不要忘了我。
一条大黄狗跑过来,“汪汪汪,汪汪汪”地叫着,好像在说我也到了,我也到了。
这时,牛教练慢吞吞地走过来,“哞哞哞,哞哞哞”地叫着,好像在说大家真准时,动物们排好队,开始了今天的晨练。
因为没有限制,思维辐射的角度更广,已经开始有童话的模样了。“开始写童话吧!”我对自己说。于是,画面丰富、连贯的多幅图或单幅图成了我们最爱的帮助孩子们发散思维的载体。(见《我的童话起步一二三》)。
于是,我一边力促孩子们大量阅读童话,一边给他们引入经典童话。
仿写,降低了难度,有效唤起了孩子们的写作欲望。
学了《小壁虎借尾巴》,孩子们仿写了《小孔雀找朋友》。学习了《柳树醒了》,孩子们仿写一段《XX醒了》。可喜的是,孩子在模仿的基础上慢慢学会了创造。如第二册的第一单元课文都是语言生动,意境优美的有关春天的童话故事,学了以后,我们就设计了《太阳光的颜色》教师先创设一种情景,把孩子带到童话世界中:
小白兔听牛伯伯说有关阳光的学问可多了,就特别想知道阳光究竟是什么颜色的。
小白兔走进树林,看见小鸟在树枝上唱歌,就问小鸟:”小鸟,请问你知道阳光是什么颜色吗?”小鸟说:“阳光是绿色的,阳光照在树林里,树林里一片翠绿,多美啊!”白兔问了很多动物,可他们的说法都不一样。小白兔都问了谁,他们是怎么回答的?请你大胆想像编一个精彩的故事。
二、看图创编乘上了童话的动车
看图编童话写童话也要遵循由易到难,由多幅图到单幅图。开始时给孩子们多幅图让孩子进行扩充性练习,有了一定基础后,再组织看单幅图想象写童话练习。所以最早写的是多幅图构成一个连贯的故事,情节就在图片中,观察就能看出来。多幅图,写起来比较容易,还能让孩子有话可写,自然篇幅容易写长,信心也会增多一些,兴趣也会浓厚一点。
在写单幅图时,采用扩充式,即有顺序地出示图画,每增添一个画面或人物,就让学生进行想象练说,到最后一个画面出现后,一个独特的故事就在孩子们独特的构思中慢慢形成了。(待续)
三、续编拓展为童话插上了轻快的双翼
在指导孩子写作童话时,应放手让孩子写作。孩子在写作时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胡编乱造的问题,应多进行正面引导,千万不要求全责备。不怕胡说,就怕不说。(待续)
编写童话需要懂得各种动植物的生活习性,需要懂得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知识,有意识的指导孩子写作童话,可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丰富生活阅历。(待续)
童话就像一面镜子,孩子们是镜子里的小动物,而镜子里的小动物就是眼前这些可爱的孩子。
和童话有约,与童年相伴,让童趣相随,于是,我又梦回了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