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散文
距离圣诞节还有五天时间,可是圣诞的味儿已经悄无声息地晕染了整个校区。早在昨天,前台的两个美女就采购了圣诞树和许多各式各样的小礼物,只待校长一声令下就将整个校区布置一番,不求改头换面,必求焕然一新,节味儿氛围浓厚。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主张追着过这个西方人的节日,因为我觉得我们自己的很多传统节日我们都没有好好地遵循传统去过,这个舶来的圣诞节,我们又何必大费周章、劳民伤财地做这许多事呢?但是,早上一个同事讲述自己和女儿的对话,让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狭隘和固执。
我一大早就来到了单位,跟前台的同事寒暄聊天的时候说起一会儿就要布置的事情。另外一个同事苦恼地说:“早知道你们昨天去采购圣诞树和饰品就该让你们帮我多买一份。我姑娘早上还跟我说让我早点去买圣诞树,我说圣诞节是西方人的节日,我们没有必要过。可我姑娘说这有什么啊,还分中国人的节日和西方人的节日,那我们过春节的时候外国人不也一样很新奇很兴奋地跟我们一样庆祝么?再说你们天天都忙着上班,休息的时间总和我们休息的时间不一致,我们哪有时间在一起吃饭庆祝呢?无论是中国人的节日还是西方人的节日,只要我们想过就可以精心地准备一下精心地过……”我的同事很激动,认为女儿的要求很多,自己的工作又忙,但是女儿有要求,而且这个要求在她看来这么理所当然,所以还是决定满足她。
我们大人总是以工作为由,冷淡了儿女,对于儿女的各种要求我们总是从自己工作的需要来判断他们的需求是否合理。连小孩子都知道,想要庆祝,何须区分是中国人的节日还是外国人的节日?既然要庆祝,那就得有仪式感,一定要精心准备,让我们每一次的仪式都获得全新的体验。其实,小孩子心里要的不仅是节日气氛带来的欢乐,更需要父母在节日进行的过程中全程陪同,全程参与,说白了需要的是父母在过节的时候分享她的快乐,她也能分享父母的幸福。我相信,每对父母在和孩子一起过节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幸福,难道不是吗?
难道就只有孩子在过节的时候需要我们的陪伴吗?当我们在盘儿养女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在一天一天地衰老,他们不会像小孩子一样,会对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他们会为我们考虑很多,他们体谅我们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重,所以从来不会开口要求我们什么,但在内心,他们何尝不期望在某一天某一个节日,我们能够像孩提时代一样围在他们身边,准备各种各样过节需要的物品,享受一家团聚的日子呢?
我正思索着,校长一声令下,在场的同事们都扒拉开装饰品的袋子,开始忙活起来。同事们个个手脚利索,有的拿剪刀开封,有的开始设计圣诞树的树形,把有些枝叶用剪刀修剪一下,有的开始琢磨圣诞树的摆放位置,有的开始在大厅和大门的玻璃上贴上一朵一朵雪花,有的整理常青藤的枝叶。等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姑娘们已经拿好了各色小球、蝴蝶结和金色的小铃铛。等圣诞树的位置一确定,姑娘们把自己手上的饰品和礼物一件一件地挂上去,大家说说笑笑,相互评论着对方悬挂的物品挂得是否漂亮,好一派热闹的景象。大家把圣诞树装扮好,又开始转战大门外。大家已经搭好了用椅子垒起来的“梯子”,把圣诞藤条高高悬挂于大门上方。因为“梯子”只能容得下一个人站立,其他的人手拿饰品,争相给站在“梯子”上的人递饰品。一旦他挂上去,大家又开始七嘴八舌地议论他是否挂得正。一旦挂得不正或者挂得不好,大家又七嘴八舌地开始帮助他怎样挂得更美观。在众人的帮助下他终于挂得美观的时候,大家会不约而同地齐声说好。总而言之,大家齐心协力地干好这场盛大的布置工作,这景象,简直热闹非凡!
在众人的欢笑声中,我用心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哪怕是拿剪刀开封这样的小事。同时我也留心别人做的每一件大事,比如修剪圣诞树的树形,悬挂常青藤等等。在充分享受和同事们一起布置的快乐的同时我也决定吸纳学习布置房间的经验。因为我已经决定,要给我的家人一个别开生面的圣诞节,而节日房间的布置一定要由我来做总设计师。
今天下班以后,我一定要去采购圣诞树和所有我喜欢以及我家人喜欢的饰品,我要过我们自己的圣诞节。不为过节,我要在这个冬天给我女儿留下她出生以来的第一个圣诞节日仪式全程录影,我要在这个冬天给我爱人留下幸福而美好的体验,我要在这个冬天给我们的父母一次哪怕只是几个小时踏实而实在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