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极勤劳、温柔、贤惠的婆婆。以前听别人说怎么样的儿媳找个怎么样的婆婆,意思是婆婆和儿媳总有些相像之处。值得庆幸,我嫁对了人家,有一位对人善良、和蔼的婆婆。我结婚十年之久,虽然我与婆婆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但婆婆身上那种农村妇女的优秀品质,她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婆婆的前半生可谓饱尝人间辛酸,她吃的苦、受的罪,我们想都不敢想!她的故事是在我们结婚后,陆陆续续告诉我的。她姓高名树兰,河南开封人,具体在开封的哪个县我不记得了。她的家在农村,小时候家乡特别穷困,从没见过白面馍馍。她的母亲生了五个孩子,两个儿子三个女儿,她是家中最小的一个。她的父亲是个木匠,在她三岁那年,给别人干活时不小心伤到了肠子,拉到医院再也没抢救过来。父亲的离世给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在她七岁那年,家乡闹饥荒,家里实在没有吃的东西了。她的母亲就给她说:“孩子,去你大哥家吧,给他照看孩子还有口白馍吃。”当时她的大哥在甘肃甘南州工作,条件算好点,起码有足够的粮食吃。生了小孩没有人照看,就把当时年仅七岁的婆婆叫去给他的孩子当保姆。
七岁,正是如花的年龄,刚刚告别童年要背起书包上学。可我的婆婆和当时许多穷苦人一样,没有机会进学堂,只求能吃饱肚子。我不敢想像一个七岁的孩子,怎么样用她稚嫩的双手和肩头挑起家庭的重担?在那个艰苦的年月,她小小年纪,不仅帮哥嫂拉扯五个孩子长大成人,而且要做许多家务。她给我说她要上很高的山去摘蕨菜、砍柴,冬天要趟过冰冷的河水,因为年纪小不懂事,也没有人告诉她要爱惜身体。只知道拼命地干活,不知疲倦地干活,累得腰都直不起来还要干,从不知道先前的这些劳累会在日后留下创伤。在自己年老后会旧伤复发,前两年她因腰椎肩盘突出饱受疼痛。
光是身体上的劳累还不够,她的嫂子那时对她也不好,可能打骂也是常有的事。她的哥哥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是婆婆一手带大。她回忆小时候带孩子,哄他们睡觉时拍习惯了,不拍就睡不着。她拍的胳膊好酸啊!这五个侄儿侄女现在都有了各自幸福的家庭,有的甚至有了孙子,但他们念念不忘姑母的养育之恩。前年我们一家去兰州看望大舅(婆婆的大哥),受到了侄子侄女的热情接待。舅母近些年身体一直不好,腿走不了路,做饭的事都落在了舅舅身上。舅母因信奉基督教,学习了一些待人要善良的教义,后悔先前对婆婆不好。但婆婆丝毫不计前嫌,用她宽容的心原谅了亲人。婆婆的善良多么像一缕春日的阳光,照亮了黑暗的角落,给阴沉的大地带来了生的希望。
不记得在她多大的时候,她的母亲因一次意外事故离开了他们。从小离开河南老家,几乎再也没回去过。她跟着哥哥在甘南生活、长大,工作,直到后来经人介绍嫁给了我的公公。公公当时离开家乡清水,在甘南工作,就在那里结婚成家。听他们俩给我说,他们婚后也在两地,生活极为艰苦。婆婆一个人生下儿子,去厂里上班了没人照看孩子,就把孩子用绳子绑在桌子上。等她回到家里,发现孩子的眼泪已经灌满了耳朵。听他们给我讲述这些心酸的往事时,能看到他们二老的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花。难过的往事不止这些,他们夫妻俩后来遇到了一件令他们终生难忘的伤痛。
我的丈夫是长子,两年后婆婆又生了一个儿子,和我同岁属羊。听婆婆说生下孩子时是冬天,屋里生着煤炉,盖着厚厚的棉被。不知是什么原因,孩子生下的第二天,她意外地发现孩子竟然没有了气息!可怜的她当时哭得差点晕过去,简直像疯了一样,现在回想起来,她哽咽着说不出话。一双充满母爱的眼睛里满是伤心的泪水,仿佛那个与她无缘做母子的孩子依然在她面前,笑吟吟地望着她。这可能是最令婆婆耿耿于怀的伤心事了,因为我和那个儿子同岁,她失去了一个儿子,但得到了一个女儿。这也是最令他们欣慰的,所以我一直能感受到公公婆婆对我如女儿般的疼爱。
两年后,她如愿又生了一个女儿。一家四口人过着安稳、平静的生活,大概在我丈夫七八岁的时候,他们全家回到了清水老家。公公在司法局工作,因婆婆没有文化不识字,没有正式工作。刚开始她开过商店,不会算帐的她还给别人多找过钱。公公教她算帐,慢慢学会了做生意,后来她被安排进了县食品厂当工人。生活在最底层的工人是最辛苦的,那时的她正年轻气盛,加上从小干过苦活、累活。为了挣每天的一毛多工资,为了养家糊口,没有知识的她只能从事最底层的劳动。所以,她直到现在仍很遗憾这辈子没有上过学,不识字,深受没有文化之苦的她常常教育子女,要努力上学。幸好她的一双子女为她争气,都考上了大学有了工作。
那时厂里繁重的体力活丝毫不亚于她小时候干过的活,在大车间里弯腰往大醋缸里舀醋糟,做醋,洗沙棘汁瓶,做饼干。从早上七点干到晚上七八点,中午不能回家,孩子的饭也顾不上做。我很奇怪那时的人,对工作怎么就那么认真?身体累得不知是不是自己的,拿最少的工资干最重的活。换作现在的年轻人,脏点累点的活早就不干了!正是常年累月繁重的体力劳动,折磨的她精神恍惚,有些吃不消了。噩运又一次降临到了不幸的婆婆身上,她因做饼干时手要在机器上翻搅饼干,因一时的疏忽竟酿成了大错!左手的后面三个指头不小心夹进了机器中,无情的锋刃立即将她的三截手指锯断!顿时鲜血染红了地面,婆婆的眼前金花四溅,十指连心啊!她疼得晕了过去,哪里知道得知这一惨疼消息的丈夫心里有多么疼,她的一双儿女哭得不知所措!等她清醒过来,那三截断指因拖延时间太长而无法接上,成了大家心中地遗憾和永久地伤痛!
那一年,我的丈夫上高三,而婆婆出事的时候是高考前几天。无法想像丈夫是怎样挺过来的?一向心疼母亲的他,那年高考落榜了。他给我诉说这件往事的时候,语气缓慢、悲伤,他当时见到妈妈流了那么多血差点晕过去。以后见到红色,他就会神经紧张,心里慌乱。我第一次去他家,婆婆担心我害怕她的断指,特意戴上了假指套。而粗心的我跟本没有看见她的手有何异样,只留意到她慈祥的笑脸。出了事故后,婆婆再没有上班,办了病退手续在家休养。以后家里所有的家务她照做不误,洗衣做饭、擀面条、织毛衣,样样能行。和出事前没什么两样,别的娇气一点的女人出了这事的话,肯定会以此为理由不干家务。而我的婆婆最令我敬佩的是,家里大大小小、里里外外的事几乎全由她包了。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全家数她最勤快。
婚后,我来到一个新家,心里不免有些紧张。是脾气温和、待人善良的婆婆消除了我地紧张,让我感受到了一个母亲的温暖。她从不指挥我们干这干那,要求我如何如何做,把我当自己的女儿一样看待。早晨五点多钟,她第一个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以前我的早餐吃得很简单,总是冲杯奶粉或者打个鸡蛋,吃点冷馒头就行。自从来到婆婆家,我第一次享受到了不一般的“爱心早餐”,吃的馍都是她亲手烙的,并且在锅里热了。喝的不是粥就是鸡蛋糊糊、豆浆,这些还不够,她总要做点小菜就着馍吃。给我们的早餐做好,有时公公想吃玉米面馓饭,她又会任劳任怨的再为他另做。说实话,我从没见过像她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好人。她做饭之前总要问我们想吃什么,征求好大家的意见后她才做。即使家里每个人要吃不同的饭,她也会照样做好,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只要她不生病,没有躺到病床上,她是不会离开她的“岗位”的。我有时心里过意不去,要洗碗,她也不让我洗,抢着自己干。
虽然我有时觉得婆婆话不多,在家当家庭妇女,和她没有多少共同语言。但慢慢的我感受到了她身上的优秀品质,比起有文化的人更有涵养。丈夫给我说过,婆婆从来不会给自己买任何东西,也从不要求子女给她任何礼物。她的工资虽然少,但平时家里的开销都是公公买,很少给她零花钱。我也曾觉得自己的婆婆不会挣大钱,给自己的孙子也不会买衣物玩具。但现在我深深地体会到,那些“有钱”的婆婆宁可花钱找保姆,也不愿自己带孙子。而我有一个不花钱的“保姆”,把一颗爱心全给了她疼爱的孙子。正因如此,我们做儿女的也懂得孝顺母亲,每年逢年过节或她过生日,都要给她买衣物或给零用钱。她不会像有些人一样,认为这是她应得的,我买了东西她总会说感谢我的话。我给她钱时总是推三推四地不要,说:“你给孩子还买奶粉呢,花的钱多。”
最后值得一提的还有件事,在她的手出事那年,她河南的二哥有个儿子。因为超生又生了一个女儿,为了躲计划生育,把女儿偷偷送到婆婆家寄养。好心善良的公婆,面对跪在地上的侄儿,他苦苦哀求收留他的女儿。这一收留就是二十年,本来家境不宽裕,多了一张嘴,他们辛苦把这个侄孙女拉扯大。现在想想,婆婆他们多不容易。
我的婆婆,饱受生活的苦难,尝尽人间辛酸,婆婆对我的疼爱,也让我感激一生。婆婆也是妈,想起之前与婆婆相处的日子里,善良温和的婆婆总是会带给我温暖,我将一生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