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颖是个62岁的老婆婆。因和儿媳关系不和,自己独自租房子居住。
郭婆婆身体还算健康,在一家服装厂做零工。郭婆婆身体很胖,脸圆圆的,一双不大的眼睛总爱骨碌碌转,她要是带上口罩,只露出眼睛,有种让人觉得那是一双老鼠的眼睛在转。
郭婆婆在服装厂的工作就是剪掉成品衣服上的线头。挣的是计件工资,挣钱不多,可是竞争力很大,有十几个老婆婆来这里剪衣服上的线头,活少人多往往是好多人在等活。
郭婆婆很少等活,会不断有缝纫机工把活送给她剪。这都缘于郭婆婆大围兜,郭婆婆早晨来到服装厂就马上穿上围裙,她的围裙上有个大兜,里面塞着花生、糖果、大枣、小饼干……一些小零食。郭婆婆在服装厂干了一年多了,知道哪个工序下成品衣服。她就去找下成品衣服的机工唠嗑,然后悄悄地从兜子里抓把零食塞进那个机工兜里,然后笑着走开。回到自己的坐位开始剪线毛,她不用担心自己没有活干。
服装厂因为效益好,制度改革,把剪线毛的临时工从计件工资变成计时工资,这对于剪线毛的临时工大姨们来说简直就是件天大的好事。这样下来一个月可以多拿二三百元。从制度改了以后郭婆婆再也不去机台唠嗑了,她的布兜里也没有零食了,偶尔放几颗大枣,在工作时自己偷偷放到嘴里吃。一双小眼睛会斜斜扫描四周,看看领导在哪里。
一天郭婆婆不想干活了,本想偷偷看看领导在不在,就用小眼睛骨碌四处扫,没看到领导的身影,郭婆婆放心了,停下手中的活四处观望起来,她突然看到前方的一个工人在往自己的怀里塞东西,这一惊奇的发现让郭婆婆很兴奋。在这一天的工作中,郭婆婆的眼睛一直看那个工人,这个工人大约往怀里塞了四五次东西,难道这个人是在偷场子的衣服?!想到这里,郭婆婆异常地激动起来。
第二天A班班长在郭婆婆那里整理一款要发货的衣服,班长一边整理衣服一边和郭婆婆唠嗑。突然班长接到上级领导的电话,说要发货的衣服数量不够,让班长找衣服。郭婆婆听到后低声悄悄对A班班长说,衣服少了吧?是有人偷衣服呀,我看见有个人天天往怀里塞东西,现在衣服少了一定是她偷走了。郭姨你说的是真的吗?你真的看见了吗?班长很严肃地问。我真的看见了,这是真的。郭婆婆也很认真地对班长说。这个问题很严重,我得汇报给领导,郭姨谢谢您。班长的一声谢谢让郭婆婆有种被宠的喜悦,领导的赏识才是自己的荣耀,郭婆婆心里美滋滋的。
几天以后,A班班长过来叫郭婆婆,让她去部长办公室一趟。郭婆婆马上就喜悦起来,心里想领导要奖赏自己吧。以前有一个老婆婆拾到一个工人的手机,领导就奖赏给老婆婆一百元。郭婆婆喜滋滋敲开领导房门。部长让她坐下,然后开口说,郭姨你反映的情况我们很重视,调查了,你看一下电脑,部长指着电脑画面。这个人就是你说的那个偷衣服的工人,你看画面。你说她往怀里塞的是衣服,其实是她怕冷,塞进怀里的是电暖宝。这、这个人怎么在电脑里。郭婆婆看到这幅画面一下懵住了问部长。这是监控录像,我们工厂安装了二十多个监控摄像头,每道工序都在监控中,部长解释说。郭姨我再让你看一组镜头,部长熟练地下拉电脑屏幕。郭婆婆看到自己出现在电脑上,电脑里的她,一会东张西望,一会偷着吃零食,一会找人聊天……这时部长严肃地说,郭姨我一连查看了几天你的工作状况,一个小时里你有二十多分钟在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可是每一分钟工厂都在付您工资。还有我看了您每天的工作报表,一个班组一天才做八百多件衣服,三个大姨剪一个班组的衣服,你一个人的报表就是八百多件,您能告诉我,您的报表是真实的吗?郭婆婆此时的脸色一阵红一阵白渗出一层冷汗。
部长递给郭婆婆一个信封说,这是您这个月的工资,我们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工作的人,从明天起你不用来上班了。
啊——郭婆婆一声惊呼从椅子上跳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