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一大早,清风和花香伴着我们喜悦的脚步出发了。一路上,金秋送爽,鸟儿鸣唱,哗啦啦的流水声为我们伴奏,顿时歌声在辽阔的天空上荡漾。
石婆婆,自从听说你在这里屹立了千万年,牵挂就成为我的日思梦想。
有了勤劳善良的石婆婆,就有了那美丽忧伤的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马谷田一带山峦层叠、杂草丛生,山下土地贫瘠荒芜,民不聊生。山民们为了生活,垦荒种田,这事被山神知晓,他认为村民没报告就私自开垦占用他的地盘,就恶人先告状报告给玉帝。玉帝不问青红皂白就派天兵天将在鸡叫之前水漫打撵石附近的村庄。事有凑巧,此事被修练多年的石婆婆知道了,她大吃一惊,想到了相依为命善良的村民们就动了恻隐之心,时间紧急,她顾不得面见玉帝,就立即下凡等候时机施救。那天,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石婆婆知道灾难即将来临,她仰脖子一声长啸暮烟孤,附近村庄的鸡鸣划破乌云,响彻山峦,一场灾难被化解,原来这鸡叫声是石婆婆发动母鸡湾(武吉湾)所有的鸡叫的,骗走了发难的天兵天将,解救了村民于水火。石婆婆的举动激怒了玉帝,玉帝恼羞成怒,气极败坏地一脚把石婆婆踢下天宫,用神鞭狠抽一鞭,石婆婆本能地抬起胳膊护着头,鞭子斜向下,重重地落在头上和身上。直到今天,石婆婆身上还有一条长约3m,宽约5cm的缝隙。
人们为了纪念石婆婆,就把她修练的那座山叫“石婆婆山”
青山、绿水、黑土地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打撵石、母鸡湾(武吉湾)等勤劳朴实的人们世代在这里辛勤耕作。有了美丽的传说就丰富了山的内涵,有了内涵就有了神韵,有了空灵。
来到你的脚下小憩,沐浴在秋风花果香里,陶醉在你的身边就如躺在你温暖的怀抱里,幸福似蜜甜。山路弯弯,山坡陡峭,浮沙松软,踩在上面很容易滑坡摔伤,甚至危及生命,大家扶老携幼,充分显示了一个大家庭互助友爱团体协作精神,看着颠簸的我们,你也许已经心疼了。是的,我看到你晶莹的眼神了。你让一面面峭壁、一排排树木在路的两旁无言而立,就像很久很久以前,妈妈和夕阳静默地守候在村口,等我回家时的眼神,有期盼,有疼惜。那种疼惜,只有我最懂。
我们艰难地徒步前行,你让阳光拉着我们的手,你让落叶和草甸遮盖卵石,让我们的脚尖感受你内心的柔软。你让石林摆成各种姿势,让我们拍照、倚靠。你还让小鸟在枝头跳来跳去,应和我们的歌声。你让清泉洗刷我们疲惫染尘的心灵,你让野果香飘四野为我们辘辘饥肠果腹,最后,你让一缕缕清风荡去溢满额头的汗珠,落下的刹那,我沉默了……不曾为任何事再流泪的我,眼角蓄满热泪,千万年来,不管风吹雨打,你傲然在山巅不肯为权贵屈就,你的优雅高贵让我惊讶而感叹,原来心事不管藏在哪里,都会随时跳出来,想起被遗失的久远的爱情,有一些失意。而你让风儿的手抚了抚我的头,让我抬头看秋阳与白云温馨相伴的天空,你告诉我有些温暖,和距离无关。就像我现在回到家中,依然想念你温热的目光与满山遍野婆娑的世界。
我们在你的脊梁上穿行,有人在拍照,有人在打闹。这样的热闹,你可能等了很久。也可能,你更愿意独自寂寞,不想被我们打扰,但你的眉眼还是高兴的,因为我看见了你的笑。你的笑,乘着飘飞的蒲公英,停歇在柿子树上,你让每棵柿树都留下几颗未采摘的果子,等一些从这里路过的鸟儿憩息享用。我看到你的笑,从舞蹈着的枝桠树梢,跳到农家小院,绽放在屋檐下的玉米上,灶房外的红辣椒上,那串红辣椒,多像我妹妹出嫁时粗长的发辫儿。我还看见你的笑,从屋顶的瓦片上,落到偏门口一个正在吸烟的老人身上。他脸上的皱纹,因为阳光的雕刻,显得更加深邃,深得就像这个秋天遥远的内心。当我们的影子停留在场院,正在忙活的妇人搬出几只小凳,也搬出浓稠的热情。炊烟升起,一杯杯开水的热气,湿润了一些眼睛,一些原本有些浑浊的眼睛,变得婴儿般清澈透明。
我们用透明的眼睛细细地观赏你。
土墙,瓦屋,亮翅欢鸣的鸡和悠闲哼哼的猪;枯黄但依然挺立的玉米杆;古树,古撵石寂寞地躺在泥地里,或随意立在屋檐下听风,听雨,听花落;柿子树、山楂树、棠梨树藏在森林怀抱,层林尽染果香弥漫;不时有结伴的山羊踏歌而行;一只蜘蛛在那颗市树上建起美丽的家园;一些在落叶下匆匆而行的蚂蚁为爱奔忙;小溪涓涓流淌诉说着古老久远的故事,演绎着现代人们悠闲自得的美好生活,亲爱的石婆婆,你以磐石扎根在深山坳里,圣洁的灵魂却深种在我们心中。
当阳光再次洒满你的沟沟壑壑,我们却要说再见了。
夕阳仿佛瞬间定格在山头,依依不舍。但你却背过身去,假装毫不在乎地细细标注阳光的刻度,继续你每天的日程,就像每次远离家乡,送别时母亲的欢快笑容,却在我们走后独自忧伤。我满载收获而归,比如红红的山楂,金黄的柿子,比如阳光的味道,水墨似的山林,更多的却是在倘佯在你的怀抱里的那份温暖,那热度,山葡萄酒一样的醉人缠绵。
相见时难别亦难。石婆婆,有机会我还会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