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经过一年多的恋爱,于5月18日走进了婚礼的殿堂,我也荣升婆婆。在感慨岁月匆匆的同时,更多的是初为婆婆的欣喜,一切都好像在做梦一样,人生的历程又迈进了一步。
儿子和儿媳是自由恋爱。儿子研究生毕业,儿媳胡倩是韩国庆尚大学留学博士,两个孩子在报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时一见钟情。用老公的话说,儿媳温柔漂亮,聪明贤淑,吃苦耐劳,知书达理。倩儿一开口说话先甜甜一笑,声音温柔甜美,对倩儿我们是一百个满意。
去年暑假,儿子在学生处宿管科忙得假期都没有空闲回来,媳妇说她自己开车回来看望我们。我说天热,等有空了一起回来。可第三天上午十二点多听到敲门声,开门一看,竟是倩儿。那天正好停电,我们住在八层,倩儿硬是一人掂着礼品一步步扛到了八层。看着汗流满面的倩儿,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所措。倩儿说为了给我们一个惊喜。一个未过门的闺女,尚能如此,我们除了高兴还能说些什么。
常言说,一个孩子一条心。自从儿子和倩儿相识、相知、相恋后,我心里则多了一份疼爱、一份牵挂。在街上、在单位,看到女孩穿的衣服质量好、款式新颖,我就思量着倩儿的身材,给她买衣服。一件一千多,我花得心满意足。倩儿回来穿在身上,我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儿子结婚的前一段时间,我连夜失眠,白天忙碌上班,一到夜深人静之时,思绪像开闸的洪水——想儿子成长的一幕幕,想培育儿子的艰辛,想儿子带给我们的快乐,想怎样把婚礼办得既简朴又热烈隆重,想怎样做让儿媳满意......
婚礼一开始,在播放儿子成长历程的照片时,儿子的百日照片一放出来,很少掉眼泪的老公却泪水直流,难以自控。婚礼尾声,老公真诚地感谢唐河亲家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女儿;庆幸我们能娶上这样称心的儿媳;欣慰我们从此也是二女双全;诚言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善待儿媳.....老公说得情真意切,亲家听得眼红心热。在儿媳几声妈妈的呼唤中,我在沉浸在当喜婆婆的同时,更在心里默默发誓——儿媳就是闺女,就是小棉袄,一定要对闺女好。在摄影师摄下合影照时,在紧紧拉着亲家母的手时,我激动得泪水四溢,那此刻,觉得自己的家是世界上最幸福、最美满的家,觉得自己的博士媳妇是世界上最好的媳妇,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开心的婆婆。
举行完婚礼的第四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来到华水,宴请孩子们的同事、朋友、领导。在我们敬酒的时候,听得最多的就是声声祝贺,句句祝福,说我们儿子优秀,儿媳漂亮,说我们教育有方,福气满满。在郑州小住四天里,我深深体会到媳妇的善良、勤快、心细——上楼、散步搀着我的胳膊,耐心介绍两旁的景点;吃饭时一个劲地给我夹菜;一有空闲就坐在我的身旁说笑.......临走的头天下午,媳妇悄悄去给我们一人买了一身衣服,我嗔怨媳妇破费,但媳妇的懂事、孝敬让我感动,让我欣慰。
当上婆婆,尽管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唠叨,可我隔上两三天总想和孩子们聊天。每次晚饭后视频,儿子总是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儿媳总是在忙着做家务,不是收叠衣服就是打扫卫生。我责怨儿子懒,要学着心疼儿媳,我告诉儿子好好照顾倩儿。而儿媳总会笑着说,妈妈,他在学生处工作比较忙,回家好好休息休息。
儿子一生的幸福最重要!我相信儿子的眼光!为了知道儿子婚后的真实感受,我也曾背着媳妇寻问儿子:“儿子,媳妇待你好不好啊?”“儿子,结婚后两个人拌过嘴吗?”“儿子,你的大脾气媳妇接受的了吗”......每次,儿子都夸媳妇真的好善良、好贤惠、好细心,对他可以说是无微不至,给他削水果、备午餐、洗衣服、搓脊背、买衣服、逗他开心.....从儿子的话语中,我知道儿子真的很开心、很快乐、很幸福。
终于等来了暑假,孩子们可以回来小住。亲家通情达理,女儿在家只住一个晚上,说我们想孩子,第二天上午就让叫两个孩子回到了内乡。相处的一周里,儿媳和我很交心,什么话都能掏心的和我说,经常和我妈长妈短的拉家常,对我嘘寒问暖,让我感到情浓与血,心里总是热乎乎的,我们娘俩有说不完的话儿,聊生活、工作、穿着打扮......每天晚上,我们一家四口散步回来,总是聊到十一点多才休息。我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做好吃的。一走进厨房,媳妇就跟着进去,又是剥葱又是切菜。我说厨房太热让她客厅凉快,可倩儿就是要帮着我做饭。我和儿媳上街买东西,人家都以为我们是母女呢!在相处的实际生活中,让我对儿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如此让我更加喜欢这个淳朴、善良、勤劳、大度宽容的好女孩,我感到我的儿子好有福气啊!
儿子暑假回来的第六天,我和老公商量,亲家那么疼爱女儿,可女儿回来在家呆的时间太短,做人不能自私,还得让媳妇回唐河陪陪爸妈。于是,我们备好礼物,让儿子把倩儿送回唐河。临走,我拉着倩儿,万分的疼爱与不舍。两天后,儿子去唐河接倩儿,一起返校。孩子们返校后,我心里空落落的,老公上班,我一人在家,满屋都是孩子们的笑声、身影,刚刚热合几天就又匆匆别离,可孩子们要工作,要生活,要干事业,我在孤寂中只好安慰着自己。
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听着身边婆媳的故事,儿子结婚前,我也曾多次幻想着有一天当上婆婆,也曾多次暗暗下决心当好婆婆。如今,我当上了婆婆,儿媳对我又是那么好,我更要以无声的行动实现自己的诺言——带儿媳如亲生女儿,决不强势,尊重媳妇;不争强好胜,有事商量,决不拌嘴,绝不会偷偷摸摸在儿子面前挑拨离间;决不会粘着儿子不放手,因为我已经拥有了他二十多年,以后的日子他应当属于媳妇;当有一天去儿子家住时,我一定会提醒自己“媳妇才是这个家的女主人”,而不是一去就以“帮助”的名义打乱他们的生活;我的婆婆曾那样掏心掏肺地疼爱我,我也一定要像我的婆婆那样善良、憨厚、纯朴。
孝顺的儿子,我的心肝,家里有了你才有了希望!贤惠的儿媳,我的小棉袄,家里有了你才更加有滋有味,幸福、甜蜜!今后的岁月里让我们相依相守,携手共度,愿我的孩子们平安、健康、快乐,愿我这个喜婆婆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