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一个女人都会有婆婆,更不是每一个女人都会拥有好婆婆。我是如此地幸运,不仅有婆婆,而且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婆婆。
24年前的端午佳节,我以老公女朋友的身份,第一次来到未来的婆家,见到了当时还只有46岁的婆婆,从此,便与婆婆结下了永远的婆媳情缘。
那时的婆婆,健谈开朗,能干好强。似乎所有的农活,无所不会;乡风俚俗,无一不懂。在我的眼里,婆婆就是一个善良勤俭、和蔼可亲、睿智豁达的乡下女强人。记得当时村里有人如此说,我的公公婆婆算得上真正的“英雄”!
1987年国庆佳节,我和老公在老家举办了一个在农村不算寒碜的婚礼,我也正式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当时,大妹和二妹已经出嫁;三妹仅仅14岁,上初中;小妹只有12岁,上小学。我们收入很低,加上刚刚成家,所有的家具都待置办,帮不上家里太多的忙。婆婆不仅理解,且对我们充满了疼爱和怜惜。
24年来,我亲眼目睹了婆婆的勤劳能干,深切感受了婆婆的细心关怀。婆婆在我的心目中,真的就如我母亲一样。我爱婆婆!
婆婆一共有5个儿女,老公居第一,也是她唯一的儿子。为了这5个儿女,没念过书、只会干农活的婆婆受过多少苦、付出过多少艰辛可想而知。可婆婆没有任何怨言,看到儿女们长大成人、成才,加上孝顺,更是心满意足,常常笑在眉头喜在心,夸赞溢于言表。
婆婆勤劳。婆婆的一生,就是勤劳的一生。凭着她和公公(公公已于2005年仙逝)两人的勤劳,使得上有老人需要赡养,下有5个儿女需要抚育的普通农家,几十年来一直有余钱剩米度日,儿女们学习费用未省。如果没有如此勤劳父母,复读几年才考出农门的老公就不会有今天的满足。即使是现在,婆婆仍然闲不住,不是帮着儿女们操持家务,就是帮着儿女们种植绿色蔬果.....
婆婆睿智。婆婆没有文化,可婆婆明理明大义。遇事不惊,处事沉着。左邻右舍有矛盾,常请婆婆出面调解。家里的收支她记得分文不差。婆婆会在别人面前夸她的儿媳能打100分,让听了之后的我只有始终不懈,努力向真正的100分媳妇靠近;婆婆会在我即将生她儿子气时,笑咪咪的夸我性格好,让我心中的“气”只有消化在嘴唇边缘;婆婆会偶尔在我面前诉说她儿女们的“坏话”,让我觉得婆婆与我比与她的儿女们更加贴心......
婆婆善良。婆婆是个要强的人,可从不做亏欠别人的事。老家旁边是通往火车站的必经之道,婆婆总会为过路的人准备好茶水;虽然自家并不富裕,可接济更穷的亲戚或乡邻,却是婆婆常做的功课;人情往来,婆婆从不疏忽,不管是谁的,婆婆都只会领情,还礼只会加升而绝不会占一丝半点便宜......
婆婆豁达。一儿四女的婆婆满心希望我们为她生个孙子,为此甚至求过菩萨。人之常情,可以理解。可我们却偏偏生的是女儿。看到从乡下赶来的婆婆带着很多的鸡、蛋、猪肚等和一个数量不薄的红包来到我生产的医院,笑呵呵抱起襁褓中的孙女时,一直担心的我悬着的心才算着地。婆婆没有抱怨,没有责怪,带给我们的一直只有爱和喜悦......
婆婆舐犊情深。婆婆深爱着她的每一个儿女,每一个后人,为之付出了全部心血,心中唯独没有自己。婆婆一年中有好几次烧乡跪求菩萨,保佑她的儿女孙辈平安健康,万事顺心。乡下盖新房,婆婆一定要回家帮忙,不小心崴了脚,造成骨折。婆婆却说,幸好伤的是她而不是我们其他任何一个。婆婆还说,让所有的凶灾都落到她身上,只要后辈们个个都好就行......
七十年沧桑岁月,婆婆一路走来,实属不易。然而,婆婆以她的坚强、柔韧、勤劳、善良、智慧、豁达,谱写了一曲激扬奋进的生活和爱之歌。
如今,妹妹们大了,拥有了自己的工作,也拥有了自己的家庭,我们的经济条件也好转了。可我的公爹却病逝去了天国,我的婆婆也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为了不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之种种遗憾,为了让婆婆过上一个幸福快乐满足的晚年,近些年,除了日常生活开支尽可能满足婆婆外,我和老公多次请假陪老人出游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南岳、韶山等地,并且顺婆婆意愿,在乡下为她和二妹合建了新房。婆婆布满皱纹的脸上,溢满了幸福和欢乐的笑容。
24年的风雨路程,我和婆婆之间只有无尽的关爱,只有浓浓的亲情。当我挽着婆婆的手臂散步的时候,当我和婆婆上街挑选衣服的时候,当我牵着婆婆迈步在旅游途中的时候,当我和婆婆一起操持家务的时候,当我和婆婆亲昵聊天的时候……我心里都会升起一种无比的自豪。因为,我的人生中,除了自己的母亲之外,还有一位如此关爱我和值得我永远敬爱的妈妈——婆婆!唯愿我的婆婆,永永远远的幸福快乐!健康长寿!吉祥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