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冷了,街上的行人都穿起了棉袄,戴上了漂亮的丝巾。家门前的小巷也安静下来,贪玩的孩子们都躲在了家里,再不愿出来与冷风拥抱。南方的冬,虽姗姗来迟,但冷起来一点也不含糊,连空气都是冰凉彻骨的。
我是个极怕冷的人,早起自然成了最困难的事。之前还常常早起送丫头上学,现在一觉起来都已近中午了。这时的婆婆,已把半天的事情都忙完了。她不到七点起床,送丫头上学,回家时顺便把菜买回来,然后给先生做好早餐,接着给小宝熬粥,最后把中午要煮的菜,一一洗净、切好。下楼来客厅,刚好看到小宝已起床,便又开始帮忙照看他,以方便我洗漱。
冰凉的水打在手上,好冷啊!只能快速的刷牙洗脸,心里有些小小的愧疚。婆婆那么早起,岂不是更冷,何况,她晚上还要上班。零晨三点多,所有人早已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美美的梦了,她才顶着严寒回来,冲凉洗衣等忙完都快四点了,天都快发白了,才能安稳的睡下。睡的正香,又被闹钟吵醒。是的,又该送丫头上学了。这样冷的天气,才睡了三个钟,怎么能起得来?又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天天如此啊!这要多勤快,又多有毅力的人,才能做到?可她却做到了。
我真的心疼她的辛苦,几次劝到:妈,要不别做了,我出去找工作吧。可她每次都说,习惯了,并不觉得辛苦。她说的轻松,但是我心里明白,这世上谁会天生就爱辛劳呢!谁又不想活得轻松自在一些呢!她去工作,无非就是想帮补下家用。我赋闲在家快两年,先生一个人撑着这个家,每天早出晚归,实在不容易。或许私心里也确实希望能自己把小宝带大些,丫头很小就扔给了家里带,已经被宠出了公主病,我不想小宝再从重蹈覆辙。但是我真的不愿她如此辛苦,在一起生活那么多年,她对我好,照顾我,就是像女儿一般。待孩子更如掌上明珠。我自然也爱她,一如我自己的母亲。看着她没日没夜的忙里忙外,我既心有不忍,又充满了感恩。因此,白天,我再累,都尽量自己带着小宝,生怕小宝吵着她。反而是她,一有空就会逗下小宝。相比之下,自己真是太轻松了,整天只是带着小宝,别的事都不用做。
婆婆是勤俭持家的人。虽没上过什么学,却也会精打细算的过日子。但是对我,却从来不吝啬。自从她上班之后,每个月领到工资后,都会抽两百给我,说是给孩子买衣服的,我推都推不了。结果,我只能拿了。只是并非都买衣服给孩子了。
很多人都说,婆媳关系很难相处。前阵子接丫头遇到一位家长说,她婆婆买点东西像防贼似着防着她,东躲西藏的。孩子更不肯帮忙带。别的家长也附和,细数着自家婆婆的各种不是。最后家长们,得出一个结论:大部分婆婆都不好相处。我何其有幸,遇到了这么好的婆婆。她与别人的婆婆恰恰相反,她爱孩子宠孩子更胜于我,对我也好,有点好吃好喝的都会记着我们。
在这个家里生活九年了,与先生红过几次脸,吵过几次架,已经记不清了,但是与婆婆,却从未红过脸,即便我怀着小宝时赋闲在家,除了教教丫头学习,送下丫头上学,别的什么都不做。她都不曾说过我一句不是,家务活依然做的井井有条。只要我说了句,某某东西好吃,她常常都会买回来。时常,我都觉得自己太懒了,以前在娘家,我可是个勤快的孩子,现在许是被宠坏了吧!
我洗濑完毕,接过孩子。婆婆又开始忙了,她把洗衣机烘干的衣服拿上楼去晾晒。这算是早上的最后一件事了。但此时,已经快十点了。望着婆婆上楼的背景,心里又生出一丝歉意。天很冷,她才穿两件衣服,手里却提着一大桶我们全家人的衣服,步履矫健,匆匆上楼。是的,婆婆不老,可她的大辈子都在为这个家付出,且毫无怨言。
或许我没有豪宅,没有靓车,但是却有这么好的婆婆,有她无私的爱与付出,相形之下,豪宅靓车也逊色。
很庆幸,这辈子,能遇到这么好的婆婆。我会努力带好小宝,认真教好丫头。以后,我会好好工作,这样婆婆就不用如此操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