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过饭,我问婆婆“你再喝点水吧,”她摇摇头说,“不喝了,出去怪费劲的”,我望着她憔悴的面庞,心中不禁酸酸的。婆婆自三年前得了脑出血,当时虽然治疗的及时,没留下什么大的后遗症,可毕竟到岁数了,经过这场病,腿脚一天不如一天了,虽说能自理,可出去一趟她自己也觉得费劲了。
屋里就剩下我和婆婆时,我就想玩手机,婆婆不说话只用眼睛盯着我看,我忙把手机放下,开始和她唠嗑。我像哄小孩子似的有一句没一句的问着,婆婆脸上挂着微笑答应着,婆婆说话已经不太清楚了,但耳朵不背,她也问了一些她孙子工作和处女朋友的事情,声音小又吐字不清,我只能听个大概意思,但是婆婆不糊涂。之前常和爸爸,婆婆说,别操心那么多的事,人老了,自己体格好就是你们自己和我们的福分,赶上现在的好时候了,好好的活着享受现在的生活吧,可是一向很健壮的婆婆 还是病倒了,望着那个在我心里仿佛站了亲娘的位置的婆婆,我的心开始痛楚的煎熬。
婆婆一生孕育了五个孩子,没念过书,和同样没有文化的公公平平淡淡,相敬如宾的在苦日子的奔波中走到了七十几岁,是在公公先走一步的一年后,得了这场大病。
婆婆很漂亮,记得当初婆婆领着她儿子到介绍人家去和我相亲,当时二十岁的我还觉得相亲是件丢人的事又不好薄了介绍人的面子,但是我却相中了婆婆。现在想想,我当时怕是都不知道,是想有个家,还是想有个妈。
在怀孩子期间,我的反应特别的强烈,几乎不吃任何炒菜 ,婆婆就在我回家的日子里想法给我做可口的饭食,看到我的娇娇样也说,现在还好就让要一个,和过去似的生好几个可怎么办啊。
儿子小时候,带儿子回家,儿子感冒发烧,迷信的婆婆去找他家的邻居会看香的老姨看,回来后脑门上沾了苹果大的一片土痕回来,我知道,他又给老祖宗或仙家转圈磕完头回来了,然后抱过孙子说,什么破奶奶家呀,明天咱就回家.....
婆婆没有文化,和老实厚道的公公居家过日子凭的就是老实常在,忠厚传家,五个孩子虽然没有升官发财的,却都是平平淡淡的忠厚老实的过日子的好手,因天道酬勤,五个孩子都不用父母操心,在乡村过着还算殷实的日子,赶上过年,兄弟姐妹都回家,一吃饭,两大桌子人,吃完饭,那些年年轻,也总想玩上几把,扑克,麻将两桌子,婆婆怕我们玩不好,总是提前把什么都准备妥了,总说,啥都是现成的,好容易聚到一起的,你们玩,还玩笑着说 谁没钱了,我给充电,真是辛苦了婆婆了。
婆婆三四年的光景里,先后娶了三房媳妇,两个媳妇一个院对面屋的过了近十年,却从未红过脸,妯娌们曾调侃,咱们三个没心机的都跑到一家了,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没有婆婆,我们做不到。
婆婆在媳妇前不拿大,有时她倒像个小媳妇,看孩子做饭,撂下耙子就扫帚,有时坐在桌前吃饭,突然发现什么东西忘了,自己起身就去拿,决不指使我们,我们三个都发生过为了让婆婆先吃饭而和婆婆抢着看孩子的事,婆婆不唠叨,虽然不惯孩子,但对孩子的要求也不高,所以她的五个孩子都不拌嘴甚至都极少大声说话,婆婆多少有点重男轻女,疼孙子孙女比外甥外女多一点,疼孙子比公公更厉害,婆婆也真没白疼,现在她的孙子孙女都特别想她,做的比我们要求的还要优秀。
我们家离婆婆家隔了一条小河,一年夏天雨水多,小河泛滥,一天婆婆步行十几里的路来看我们,那时没有电话,她担心她的儿子下班时是不是被洪水冲跑了,傍晚,看到儿子驮着孙子玩,悄声说,“我说不回家呢,原来驮儿子玩呢,可给你安家了,怎么这么长时间不回家呢”,这是婆婆的唯一的一次抱怨。当时暗笑婆婆,现在轮到自己了,一时接不到儿子的电话,那种担心和牵挂真是折磨。有一回大腊月底的,我们刚回去看他们回来没两天,她自己巴巴的跑来,说是回去时忘了告诉我们了,今年我们是本命年,除夕得躲星。
婆婆特别勤快,身体也很好,几乎没有什么毛病却突然一天在做饭时得了病,因表姐在医院,第一时间得到救治,住了一个月的院,住院期间,大姐正大病初愉,没在本市的妹妹面临孩子中考,照顾婆婆的担子就落在我们妯娌三人身上了,在这里特别敬佩弟妹,他做的永远比我和嫂嫂优秀。同病房的老年病人都羡慕婆婆有三个好姑娘,婆婆用不太清楚的话告诉人家,是媳妇。都是媳妇,弟妹和婆婆开玩笑,姑娘好啊媳妇好啊,婆婆从来都说,是媳妇好。
其实,真的是婆婆在我们初为人妇,初为人母,给我们的担待和照顾,并用她的勤快,包容,担当,责任给我们做了榜样,闲谈时,我们挑不出婆婆的不是,总会触及到很多的温暖在心中充盈!
祝福亲爱的婆婆,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