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又住院了,这一次做的是“心脏非外循环搭桥术”的手术,这么大的手术对于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是挑战,是是否能创造生命奇迹的挑战。婆婆在监护室的日子里,作为子女的我们每日里都提心吊胆不敢离开她半步,生怕她出现差错,更怕医生突然之间写下我们不想看到的结果。
每天全家人都往返于医院和家里,当时看着病床上的婆婆,那份心痛蚕食着我!上一次老人家逃过一劫,这一次她是否能逃过呢?虽然现在已经度过了危险期,不过每次看到医生给她换药,那没长好的刀口会让我的心莫名地痛,泪迷蒙了双眼。
从我来青岛的那年秋天认识她,我们就一直在一起,从我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小有成就,这小小的成绩让她在人前有说不完的自豪。因为我能有今天的一切,无论在思想和生活上都和她的帮助密不可分。可能我用词不太恰当,但是我的词语库确实太贫乏,我确定我找不出确切词语来形容我和她之间的“母女”情。
如今看着病床上的老人,那脸上的纹路刻画了她一生的艰辛。都说大山压不弯的脊梁,可是岁月的无情,把她的脊梁雕刻成为四十五度的角,形成了一个大大的罗锅。看着蜷缩在病床上的老人,记忆的闸门被打开,让我百感交集。那些生活里的画面,在脑海里交替迭出:早市上穿得和企鹅一样臃肿的她;每天回到家里饭桌上香喷喷的饭菜;还有在灯下聚精会神数钱的她,那样子兴奋得像是中了彩票,每天晚上数钱她都开心得像个孩子。只要我有钱赚,她就特别开心。每每望着她的样子,心里的那份感动久久不能平息!因那份情已经融入到血脉里,难舍难分。
如今病了的她看着我的眼神让我心酸,突然之间的病倒她不甘心。想想还是我们粗心,婆婆已经是八旬的老人,身体的硬朗让我们忽略她已年逾古稀。她上一次的病我们就应该得到教训的,看着她,我心里充满了愧疚。真心的向神祈祷,祈祷她早日康复。
别看她不识字,上班的时候可是厂里每年的先进工作者,奖状一大堆。退休了以后扫马路到71岁,别人扫马路是为了工作赚钱,她是为了开心。别人要是说她,那么大年纪快在家休息吧!
婆婆总是说:“别人羡慕好吃好喝好玩滴,我就羡慕干活滴!生命在于运动,人就得活动着吃饭。能为别人做事情是一种幸福,天大的幸福。”
要不是公公病了,还有我的生意太忙,她还要继续她的马路生涯。她有空的时候就把她的宝贝奖状拿出来看,表情里的那份喜怒哀乐感动着我。
她为家庭的付出更让人感动,在那个年代抚养六个子女,奉养一位老人。那一份艰辛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才能体会。想着她灯下飞针走线的专注,楼上楼下背着奶奶婆婆微笑的样子,真是五味杂陈!
生病的她看到我会委屈的流泪,也许她在责怪自己生病。她的自责使我心的疼痛,我们为她做得太少了。她老人家是片刻不能闲的人,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太多。如今她病了,说句心里话很多时候就是小姑们陪她我都不放心!我怕她们理解不了她的意思,所以我尽量多陪她。她离不开我,我更离不开她,她和我在一起总是无拘无束,就像一个孩子。
望着她在病中的样子,我的心隐隐作痛。作为子女我们亏欠老人太多,老人一味地付出,我们一味地索取。我在内心深处呼唤着“娘亲”,你一定要好起来。
老人家还有抗日的光荣史,她的家乡是海阳邢村,那是革命根据地,电影地道战就是在那里拍的。在抗日战争年代的婆婆才十几岁,她为了给抗日部队传递消息,多次死里逃生。她做过通讯员,做过卫生员,她身上伤痕无数,很多是当时在山上走夜路被伤到的,但是她从不居功。老人家讲她过去的故事,我就是她最忠实的听众。
如今看着病床上的她,让我想起了她第一次生病的很多事。
还记得她第一次生病的过程,那天晚上小姑‘阿娥’打来电话说:“娘病了,口歪眼斜的。”我叫她赶紧叫120去医院,她说:“娘不让,我不敢让她激动。”我对她说:“我过去带她去医院,你别急!”
挂断电话,我跟病休在家的先生说了下大概情况,抓起衣服就往外跑。先生也想去,我没有阻拦。
到了小姑家,我询问了一下病情,决定去医院,到了医院,她已经不会说话了。是脑血管的渗出液压迫了语言神经,必须住院治疗。
她在住院的日子里还是那么坚强,每次做检查都坚持自己行走,没坐过一次轮椅。看着她蹒跚的脚步,坚毅的面孔,我的心很疼。
那次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就出院了。剩下的就是定期做康复治疗,每个医院都有康复中心,治疗过程像教小孩子说话。
孝顺的大小姑坚持把婆婆接到她们家里,大小姑的厨艺是一流的,家里居住条件也是我们姊妹六家最好的,房子大,二楼还有平台,天气好的时候婆婆可以出去晒太阳。婆婆出院后,首先要做的就是语言康复训练。大家商议决定,不去医院做治疗,我们要用我们的方法使老人恢复语言述说能力。
我们规定:家里人尽量和她多对话,最主要要引导她说话。没空陪在身边的打电话和她聊天。督促小姑家里两岁多的小外孙女也和太姥姥说话。全家大行动。
开始的时候她不配合治疗,心里有压力,总是摇头摆手不说话,大家都很着急,就又想去医院治疗。我没同意,原因很简单,如果那样老人心里会更有压力。我的意思是我们应该改变方式,尽量引导她,讲她最熟悉的事情,让她把精神放松,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我相信一定会有效果的。
她和我一起的时间长,我了解她的性格,也熟悉她所念念不忘的事情。说做就做我们就从她念念不忘的事情开始。
比如,二小姑是59年的11份出生的。在那一年的秋天她都走好几十里地去遛地瓜,长时间弓腰劳作影响胎儿正常生长,所以生下来的二小姑是歪脖子,她怎么把她的脖子扶正。我们让她讲,大家都做“好听众”,还适当引导她。
效果逐步显现,婆婆的语言恢复特别快,我们信心大增,一家人特别开心。
她最关心的还是我的生意,只要谈到我的生意她就会眉飞色舞、滔滔不绝,那样子让人忍俊不禁。她讲在做生意里发生的那些趣事,她怎么捡到走失的小朋友,等到孩子的家人来找;讲做熟玉米、花生、毛豆的技巧;讲她清晨打的帮助别人追交通肇事逃逸的司机;讲和我一去上货的所见所闻。也难怪,这么多年无论我去哪里她都和我形影不离,她就是我车上的副驾驶,陪我进货,送货,去市场。那份情只有我们两个懂得!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她说话虽然和以前还有差距,但是已经很不错了。我们去医院给她复查,医生都很惊讶她恢复得如此之好。
应该说是她一生的做人教育影响了她的孩子们。三个小姑对婆婆的伺候无微不至,老话说“女儿就是父母的小棉袄”这话一点都不假。她能好得那么快是和她三个女儿的尽心照顾分不开的。老人有三个孝顺的女儿,真是她的福气。
而这次她的病比上一次更危险,她的健康牵动着家里每个人的心。望着病床上的她,心里在祈祷希望她能尽快好起来,因为我们还没有好好孝顺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