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是山东逃荒到东北的,第一次结婚生了三孩子离婚了,因为前夫残疾,婆婆带着二哥改嫁,和现在的公公结婚,生了一个女儿和儿子,再加上公公原先的两个儿子,家里一共有五孩子。那时候生活很困难,为了改变生计,只上了小学二年级的婆婆开了村子里的第一家小卖部。判给前夫的大哥和大姐生活很拮据,婆婆还要千方百计瞒着公公资助两孩子,大哥学习非常好,婆婆就下定决心供大哥上学,每次大哥来家里要钱,公公就会和婆婆打架,有时候甚至拿着菜刀打,打得不可开交。但不管怎么样,婆婆意志坚定,自己怎么苦,她都要让孩子上学。为了多挣点钱,婆婆广开思路,收集野菜到县上去买,有一个月挣了3000,那时候这个数字对于农村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数字,婆婆也为此很自豪,每次提起来都有掩饰不住的骄傲。
结婚的时候,我第一次到东北,婆婆家在山区,坐了了很长时间汽车后还要步行,因为那里每天只有一辆班车,庄子很小,只有70户人家,幽僻宁静的小庄子民风淳朴,三面环山,一条狭长的马路联结每家每户。婆婆的小卖店在村子正中,婆婆很喜欢唠嗑,每天村里人来来往往从窗前经过,她见了面远远和他们打招呼,顺便唠一句家常。结婚时钱很紧张,我没有买金项链,婆婆知道后买了一千斤苞米,第二天就到县上给我买了一条金项链,看我买的毛衣质量不是很好,还买了一件140元的羊毛衫。她说:“谁家姑娘结婚都买,为什么我的儿媳妇就不能买”。她把我比自己的闺女还要疼。
儿媳妇之中,我是最不漂亮的,但婆婆见人就夸我,一看有人来买东西,她就拉着我说:“你看,我家小儿媳妇,大高个,还是高中老师(其实我教初中),性格可好了,把家里擦得锃亮锃亮的,天天给我俩老人洗衣服”。的确,婆婆打心眼里喜欢我。她最喜欢和别人说话,每次一有时间就拉着我说话,到了饭点,我去做饭,她不让去,说:“我娘俩唠嗑,让你爸做饭”。我看着老人烧饭,于心不忍去帮忙,她拽住我说:“没事的,你爸烧的饭好吃”。我爱吃鱼,她就让公公天天做鱼,做好了,老两口一口都不吃,我问为什么,婆婆说这两年开店,这些都吃够了,我说:“你俩不爱吃就不做了”,但婆婆立马语气坚定说:“你爱吃就行了”。
大哥考上中专,当了法官,婆婆很高兴,然后想让其他孩子也好好学习,一定考上学吃公家饭,但孩子太多负担很重,那时候叔叔刚离婚,两孩子跟了妈妈,所以叔叔想过继一个孩子,婆婆就带着最小的孩子(我的老公)来到吉林火车站,我老公才14岁,婆婆买了一张到北京的票,给了一张写着叔叔家地址的信封送孩子上车。婆婆对我说:“火车走后,我就一屁股最在地上哭,我担心孩子万一在北京不会转车,我担心孩子被坏人骗走,但我没办法”。婆婆说的时候眼泪哗哗流,似乎送孩子上车就是上一秒的事。说完她拉着我的手说:“现在好了,他在那边有工作了,还娶媳妇了,你俩要好好过”。我点头。婆婆破涕为笑说:“好好,这样我就高兴了”。
婆婆有很严重的肺心病,身体每况愈下,儿女们就不想让她再开铺子了,反复劝说,但婆婆不听,非常固执,我的孩子6岁时,婆婆心脏病很严重,我们回老家,婆婆看见小儿子和孙子来了,高兴得病都好了,大哥和二哥就让我们好好劝劝婆婆把小卖部关了。其他孩子一说她就急,二哥脾气暴,劝婆婆时俩人直接骂起来了,有时候吼得声音很大。老公是小儿子,婆婆最疼的,他们说老公说会听。但每次老公一开口,婆婆就把话堵回去,还是不听劝,有一次两人说着说着也快要骂起来了,我赶紧示意不让老公说话。因为婆婆很固执,她决定的事谁也改不了,尽管有次去取货晕倒在马路上,幸亏一位好心的三轮车夫相救,但后来她还是我行我素,依然四点起床去县城进货。
有一天,我和婆婆聊天,我对她说:“孩子们不让你开店,是想让你晚年清闲一些,你苦了一辈子,现在快70了,还要这么辛苦,孩子们于心不忍,虽然有时候为了不让你再卖货,和你红鼻子瞪眼睛,但为了你好”。婆婆听了泪眼婆娑,她语重心长说:“我又何尝不知呢,但是我确实喜欢卖货,我知道我的身体去进货很危险,但每次四点起来,和那些个小年轻们一路谈笑风生,你是不知道我有多开心,一天过的非常快,回来在小卖店里有个不同人进来唠唠嗑,日子过的很充实,我不是为了挣几个钱,我就是图开心”。我听了心里觉得很难受,人老了,有很多事想做,她们不是说不听儿女的劝,只是真的想找一份寄托。我无言以对,后来对老公说:“不要再说了,婆婆喜欢卖货,就让她去卖,人老了活不了几年”。
后来婆婆一直开店,直到她去世。
人一辈子很长,但也很短,在世时不管年轻、年老总是那么辛辛苦苦,年轻时是为了儿女们奔波,老了也闲不下来,把生命完全交付于劳累中。婆婆一生要强,宁折不屈,活的艰难,但也活出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