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看过《寒战》,眼前一亮,满心惊喜,大书特书梁陆是香港电影、最起码警匪片类型的新希望,并把他们与麦庄相提并论。现在看来,要做一回非君子,收回这话了。《赤道》实在令人失望透顶,无论是过程,还是那个万夫所指的结局。
不过说起来,上述两对搭档导演之间,倒存在创作特征上的可比性。简单归纳,麦庄擅长写失控,梁陆热衷拍控制,麦庄强调的是体制有漏洞、敌不过人性黑暗莫测,梁陆推崇的是体制稳固、能遏制人的不可靠性。
麦庄的作品,往往开头波澜不惊,给人一切尽在掌握的错觉,随后慢慢滑向失控未知的边缘,成名作《无间道》,讲的是两名风华正茂的卧底,各自逐渐沦陷在无法自控的人生,《窃听风云》系列,都有一个好景在望的开局,随着不可预知的因素冲击,形势岌岌可危,情节也随之高潮迭起。
梁陆的剧作,正好相反。开局就是混乱,着重讲述体制如何发挥效用,消弭混乱。《寒战》是个典型的正面例子,一开始毫无铺垫,就是冲锋车失踪,局势紧张无比,随后执法部门的体制对外进行侦查,对内执行净化,一批高素质前线警员的竭尽所能,危机顺利化解,生动展示了一个成熟的体制面对威胁的应对方式,一举提升了观众对制度健全的信心,全片也显得非常有宣导意义。
当年看《寒战》,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梁陆表现出对制度和程序的高度信任,对专业化的极度崇敬,以至于他们有胆量摒弃传统警匪片的两大传统。第一,他们从既定程序暴露凶手(顺着现场物证一查,立刻暴露了彭于晏),丝毫不玩神奇解谜,第二,主角都是文职,极少亲身动武,以动作片外壳包装了一个斗智的政治故事。都是颇为难能可贵的创举。
但如此反常规的处理,也遭致了负面效应。《寒战》描写的对象高度精英职业化,叙事手法并没有与之匹配的流畅,犯了年轻教师常犯的错误:没有做出足够的解释,仅仅点到为止,认为观众一定能对职务、警例、规程一目了然。当年有不少影评吐槽,他们只是茫然的被剧情牵着鼻子走,对微言大义的信息并不清楚。
《寒战》质量上乘,但并不卖座。梁陆不够贴近大众,显得太高冷,是问题之一。他们致力于在《赤道》修正这一毛病,做得非常明显——台词说的很透,加了许多抒情戏,节奏更为舒缓,最显著的是每一个转场之前都会有几秒钟的回味余地。如果说《寒战》是港版《24小时》,那么《赤道》就是港版《双面女间谍》,时间地理跨度更大,更有传奇色彩,也更富人情味。
但要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就不能只写控制,也要写失控。故事将格局拓展到整个东北亚,牵涉大陆、香港、韩国、中东多方势力,还有欧美情报部门暗中搅局。国际谍报战没有统一的体制规范,所以此次的危机,无法依靠单个体制发挥效用来解决。《赤道》的开头半小时延续了《寒战》的剧作,讲述联合执法小组如何挫败一起核武器交易,等到王学圻出场,故事便奔着麦庄的“失控”而去。
梁陆放弃了所长,也暴露出最大的软肋,成色一落千丈。在《赤道》中,我们看到了角色变幻莫测的脾性,智商忽高忽低的办案人员,数不清的百密一疏和随意窜出来的卧底,若说是无厘头喜剧片,这样的设定倒也可以接受,但影片仍崩紧了营造一种千钧一发高智商对决的严肃感,就生生幻化成一出荒诞剧。而且枪战武斗,也是开场不久的尖沙咀一场规模最大,气势最足,之后都有点审美疲劳。文戏武戏全面呈下滑趋势,观感非常不佳。
梁陆就像一个模范三好学生,熟悉体制内的控制,却对体制外的混乱所知甚少。让他写一篇班级和谐,人人刻苦学习,力争上游,仅有的坏学生也被感化“教练我要打篮球”的作文,自然是驾轻就熟,信手拈来。然而,要他写混混学生为主角,旷课逃学,拉帮结伙,打架斗殴,早恋早孕故事,顿时捉襟见肘,只能靠胡编乱造,不可避免失去了真实性。《赤道》的后一个半小时,被笼罩在牵强附会中,为了“一波三折”,不断推翻建构起来的逻辑,改来改去,连个像样的高潮都无法呈现,结局竟直接太监了。“与赤道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刚刚开始好意思收我们全额票价?回水!
影片借王学圻所饰的情报高官之口,肯定了香港作为“远东情报中心”的头衔,逆反了《寒战》中刘德华所说“香港是亚洲最安全的城市”。龙蛇混杂,明争暗斗,黑暗交易和枪炮火并连连,“最安全”肯定是痴人说梦了。即使在《环太平洋》,《变4》中看到香港屡遭毁灭,也从没《赤道》这样给人强烈的不安全感。敌人强大不可怕,可怕的是执法精英竟被写成一群酒囊饭袋。在香港这个广阔的国际情报战场上,市民的保护者是这样让人心冷的素质,香港不愧为亚洲最不安全的城市。(文/方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