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老沙河散文随笔
那是2004年,适逢屈原纪念日,县文联七人采风小组走进老沙河。
老沙河退耕还林工程,初告大捷,已欣见满眼绿色。临行前一夜风起雨至,窗外的风声雨势,使我联想到老沙河两岸杨林的摇摆舞姿。还没前往,我就想到袁枚的诗句“爱替青天管闲事,今朝几朵白云生?”明天一定是个晴和日,那里的天一定很蓝,那里的云一定很白吧。
果如所料,当我们下车走进满眼绿意的天地时,老沙河两岸杨林的光光影影,使我们真的如入梦幻。
首先听到的是蝉声。它们响成一片,是一种合唱。它们全都做着隐士,个个隐匿在杨林嫩绿的闪着金亮的枝叶间,吱吱地长鸣不已。见过一篇文字,说有人在绿树滴翠的山上见到了一种蝉,通体绿色,它那尖细的嘴插进绿叶皮上吸吮着汁液,其声高亢而清润。那么,在这里,这里的蝉也是饱受了绿杨的嫩绿了的,身子也一定透着绿意吧。但,它们只是合唱着,并不飞出。是畏惧我们吗?那场树木的砍伐,一定是惊煞了它们的前辈们,它们是受到了前辈们的严正告诫了么?然而,我听着那合唱的旋律是那么轻快,那一定是赞歌,它们一定是在欢唱,同时也唱给它们前辈们的灵魂听──今天又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快乐家园了!
上个世纪末,这里的沙岸春前秋后曾是两条“黄龙”难以驯服,有的田园被黄沙掩埋,有的村庄被黄沙刮得门窗紧闭。那是“吃饭捂着碗,走路难睁眼”的日子。今天,这种景观不是已经跟我们挥手远去了吗?
我们看到了鸟。它们筑巢在那乱砍时期残留的些许老槐树上,是对昔日槐林的怀恋么?当鸟们时而逸出如箭地斜向小杨林时,我心里顿时欢愉起来,它们是在预占自己的窝巢吗?我想是的,要不了三两年,这里,就是一片相接几十公里的遮天蔽日的绿荫了。
有一对鸟,高翔低冲,近我而来。当越来越近时,忽地不见了。俄而,我在远处河谷里望到它们,它俩是鸟中的夫妻吧,它们是要繁衍后代的么?这里转眼就会绵延成两弯绿色的长廊,风过处,林涛翻滚,我高兴地在心里默对着鸟们说,你们的乐园在这里,你们的家园在这里!
一只花尾花身的鸟,在我们眼前刺向远空,这是啄木鸟。这不是森林的卫士率先赶来了么?鸟们有时比人类还要先知先觉,能提前感受到一种“次声”,这是森林的“次声”,看来,这里真的就要成为一处森林了。
有一种鸟,不见其影,但闻其声,发出“咕咕,咕咕”的鸣叫,我们都熟悉那是布谷鸟。它在河谷上空不绝于耳,其音清幽、旷远,像是有意将人的思绪引向遐古洪荒。我们仿佛又看到上古时期大禹治水的身影。遥想当年,在这块土地上,曾留下大禹的足迹、汗水以及他那声若洪钟的豪言壮语。他那疏导黄河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敬业精神,激励着有着光荣历史传统的古平恩人,勇于否定自己,勇于超越自己!水泥丛林在地球上的扩张,使我们对绿色,愈来愈见珍视和不可多得,我们有必胜的信心,敢为人先,敢于争做时代的排头兵!
陪同的县林业局领导豪情满怀地说,这里要搞成旅游观光带,建立水上公园,将来要保持河水清澈及一定水位。河内养鱼种藕,水上开设游艇、人工游船及空中索道等。进一步完善河两岸护林路,现有林、经济林,龙港度假村,并扩建一处百亩野生动物驯养基地。
有人抱怨邱县缺少游览景点,这不是一处最好最有开发潜力的天然场所么?它将越来越成为一处我们亲近大自然的理想乐园。
踏在林间小路上,地上尚有湿意,这是昨夜的雨在这里等候着我们的来临。新雨呵,这里的杨林为了对你的厚爱、珍视、挽留、守护,见风飞长。
我们还惊喜地看到了蜻蜓,它们在林间上下翻飞。有道是“蜻蜓点水”,它们是呼唤水的么?有了绿色,以后就会有水的。那么,它们就是水的使者了吧。
是的,我坚持认为,有了树、鸟以及林间应有的生命就有了绿色,有了绿色,就有了水。因为它们都是水的守护神,人类若都这样守护住了水,世间还缺少水吗?
据报载,太行山出现了金钱豹,这是生态绿化工程的捷报,这是河北绿色的欢笑和响应!
一阵清风吹来,涨绿的杨林哗哗直响,如流水。那是激湍清澈的流水声。
我们站在河岸,凝望着看不到尽头的绿从天空中摇曳,这筛到地上的光光影影就是我们全县人民灿烂明天的梦幻么?这是憧憬之梦,这是绿色之梦,这是幸福之梦!
我们踏上归程,我仍探出车窗来向这绿的天地挥别,这绿竟成了我心头上永不褪色、永远飘扬的绿色生命的旗帜。我悟到,这旗帜是一种号召、一种引领!
此不久,老沙河生态林做了一次空中拍摄。身凌青霄,俯看美景,那该是怎样的一次心灵洗礼呢?!